IMG_0111_調整大小.jpg  

上回的在斯德哥爾摩的媽媽聚會,除了讓蘿小姐享用到來瑞典以來最棒的台式buffet外,也讓蘿小姐在中國及日本超市裡挖到許多寶貝,就譬如說今天的主角~冬瓜。來了這麼多年,還第一次看到『冬瓜』這玩意,所以在超市的冷藏櫃裡一發現,馬上抱個一塊回家,原本是打算做小時候夏天家裡餐桌上最常出現的冬瓜蛤蠣薑絲湯,但無奈遍尋不著主角之一~蛤蠣(害我都想買淡菜來『濫竽充數』了),念頭一轉,就想到蘿老媽依舊年輕勤奮的時候,常會做的冰品飲料~冬瓜茶。

還記得小時候每到冬瓜的產季只要生產過剩,蘿老媽就會被好心的親戚鄰居招喚去『撿冬瓜』,而每次扛回家的戰利品都是N大條足以壓扁我的冬瓜。除了冬瓜蛤蠣湯、冬瓜鑲肉外,最迅速消耗冬瓜的料理方式就是做冬瓜茶。所以蘿老媽便會搬出大到可以讓我藏匿的深煮鍋,接著手腳俐落地將這些冬瓜宰切成塊,然後一層冬瓜一層二砂的把塊塊冬瓜堆砌到鍋裡,再用文火細細熬煮,經過半天,陣陣帶著焦糖香的冬瓜味便會從廚房裡飄散出來,我們一群小娃便知道再不久就會有好喝的冬瓜茶可以享用。

今天,蘿小姐在瑞典的廚房裡重現蘿老媽的味道,聞到冬瓜焦糖的香氣,彷彿自己還是年幼時的那個自己,依舊還處於巴在廚房邊等著冬瓜茶上桌的歲月中。

 

¤食譜來源:學蘿老媽亂亂做

¤材料:

1.  冬瓜500

2.  二號砂糖125

3.  冰糖65

4.  黑糖60

5.  水適量

PS.總糖量是冬瓜總重的一半。黑糖味道比較重,不想被搶掉味道的話請全用二砂跟冰糖

¤作法

1.  製作冬瓜醬:把冬瓜洗淨後去籽去皮切成塊狀(你也可以不去皮去籽,但是去過的比較容易煮成醬),在灑上二號砂糖,等冬瓜出水後,加入冰糖及黑糖,放到火爐上用中小火煮開後,轉到最小的火蓋鍋蓋悶煮約一個半小時。

2.  冬瓜醬完成後即可裝至殺菌過的玻璃罐中保存。

3.  取出適量的冬瓜醬,並加入適量的水(甜度依個人喜好冬瓜醬與水的比例約14-5左右)煮開後,把冬瓜渣濾乾淨即完成。

201206191_調整大小.jpg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