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蘿蔔糕2.jpg  

小時候過年前總會跟著奶奶到街上的米店

把要做蘿蔔糕跟年糕的米送去磨成米漿

再到市場去挑選一整大麻布袋的白蘿蔔

然後當時我洗澡的大圓臉盆就會拿來裝刨成絲的白蘿蔔

我們斜對門的鄰居阿桑在小巷底的池塘邊養雞鴨

雞舍旁有個半露天的小亭子

裡頭除了堆放雞鴨的飼料外還有個磚頭砌的大灶

每一年奶奶就是在這蒸直徑比我展開的雙手還要長的蘿蔔糕和年糕

奶奶過世後,媽媽嫌費事就仰賴舅媽們『贊助』

而我卻因為移居瑞典就再也沒吃過這種米漿製作的古早味

雖然自己年年都會在農曆年做上蘿蔔糕添點年味

總還是使用在來米粉調製米漿

也許是挑剔的味蕾還是想念傳統作法做的點心

也許是食安的問題讓我又開始想返璞歸真回到小時候

漸漸地也開始不仰賴這些加工過的粉類

所以先是用米漿做了黑糖年糕

再來用米漿壓成粿粹做了紫米湯圓

今年該是換蘿蔔糕該回歸傳統了

 

連著兩天泡了米製作

第一天的比例我嫌不夠扎實太像港式蘿蔔糕

今天再調整米漿跟蘿蔔糕的比例

比例對了但米卻用的不對

因為像台灣在來米的米,所剩份量不夠所以我摻了一半的gröt ris

(瑞典人煮粥的米,黏稠性比一般米佳比糯米略差)

結果就壞在這些帶有黏性的米

讓蘿蔔糕的口感吃起來就有點像南部人吃的『鹹甜粿』

所以如果你不在台灣買不到在來米

切記製作蘿蔔糕的米請要選用『黏性低的米』

住瑞典的朋友等我最近去尋覓是否有恰當的白米可使用後

再跟大家分享合適的米種

謝謝大家連著幾天的參與

我們每天都一點一點的往上爬

 

其他幾款蘿蔔糕的作法

第一次做蘿蔔糕就上手

小志媽招牌純素蘿蔔糕

港式蘿蔔糕

平凡中的奢華~XO醬炒蘿蔔糕

濃郁綿密的芋頭蘿蔔糕

 

黃金蘿蔔糕3.JPG  

 

一、材料

1.白蘿蔔550g

2. 紅蘿蔔100g

3.在來米650g

4.水650g

5. 油蔥酥1-2大匙

6. 調味料:胡椒粉、鹽巴適量

二、作法

1. 將米洗淨後,加入水,浸泡6小時

2. 將紅蘿蔔、白蘿蔔去皮後刨成絲

3. 將泡好的米連同水放入果汁機中打成米漿

4. 鍋中放少許油,先炒軟紅蘿蔔絲後,接著放入白蘿蔔絲

     炒至蘿蔔絲出水變成透明,接著加入油蔥酥與調味料拌勻

    (此時蘿蔔應該都已熟透)

5. 轉小火,加入打好的米漿到步驟4的炒鍋中,與蘿蔔絲拌勻

6. 將拌勻的蘿蔔絲米漿放入模型中,電鍋內倒扣一個碗公

     接著放上模型,外鍋放2-2.5杯水按下電源,跳起悶10-15分

     即可取出放涼。

7. 取出蘿蔔糕,切成適當大小,入鍋煎到兩面金黃,依個人喜好

    沾上醬料即可食用。

小叮嚀:

  • 蒸的時間跟蘿蔔糕的大小還有厚度有關係,我大概都做厚度 

        5-8公分的,蒸好筷子插入不黏筷就算熟了,不熟就再蒸一輪

  • 不讓容器底部直接接觸電鍋底部比較不會燒焦    

 

黃金蘿蔔糕-002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