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721_調整大小   

來國外生活的這幾年一直確幸自己是枚土生土長的村姑。從小在爛泥巴裡打滾長大的我,吃的白米跟多數青菜是舅舅、舅媽種的。雞鴨是奶奶在巷底池塘邊的圍欄裡養的。所以在我們家晚上要喝雞湯,下午就看到奶奶邊燒水邊磨刀霍霍的準備燙雞拔毛大開殺戒(坦白說!我真的曾動過自己在這邊養雞養鴨的念頭,倒不是因為自己養的雞肉鴨肉比較甜美,而是我肖想宰殺過程中才能製作的『雞血糕』『鴨血糕』)。過年要做蘿蔔糕,前天就得先到米行去碾米漿,然後再到田裡拔蘿蔔,之後才開始削皮刨絲,燒柴火起爐灶準備蒸那比我雙臂還長的一大籠蘿蔔糕。冬至元宵的湯圓,當然也是純古法,用新鮮糯米去碾成米漿,再把這些米漿放入大紗布袋中壓上長棍捆在板凳上一夜,隔天才用這些粿粹去做湯圓。也多虧了小時候耳濡目染的經驗,蘿小姐就算已經沒有奶奶陪伴隻身在瑞典跟這些『傳統』作戰,從年頭到年尾舉凡做年糕包粽子烤月餅搓湯圓……樣樣都來幾乎完全按照黃曆在瑞典過著台灣的節慶。

 

今年的過年,因為缺了糯米粉所以才動了學奶奶用米漿做甜年糕的念頭,沒想到成品讓我相當的滿意,所以這回也打算跟進遵循古法用米漿來做湯圓。沒有碾米機,我就祭出我最愛的飛利浦果汁機,沒有板凳長棍,我用烤盤LC鍋自創了蘿式壓法(本想放入脫水機中脫水,但相當擔心會把我家的洗烘同機的洗衣機搞的一團混亂,所以作罷)。這次的紫米糯米糰,我是用三分之二的紫米+三分之一的長糯米去打漿,試吃的心得是下次我會增加白糯米的量讓他更Q彈,有興趣打米漿做湯圓的朋友就看看作法吧!

小花的湯圓我是拿小花的餅乾模給小比他們壓,壓完粉紅色的糯米糰再用紫米糰當花蕊

IMG_5715_調整大小 

小比算是箇中老手,糯米糰給他還沒下指示就已經開始操作

IMG_5711_調整大小  

今年多加入生力軍一枚~可愛的璮璮,不到兩歲的他雖然邊吸奶嘴

邊橄糯米糰,但還是做的有模有樣的唷!

IMG_5729_調整大小 

包芋泥的內餡

IMG_5723_調整大小  

包芝麻的內餡,這次為了怕肥減了油脂的量,所以比較沒有流膏

的感覺

¤譜來源:學蘿奶奶亂亂做

¤材料:

1.  紫米糯米糰:紫米400g+白糯米200g(我下次會改

     成各三百克或是紫米250g白糯米350g

2.  600g(泡糯米用)+300g(打漿用)

3.  內餡:請參考這裡

¤作法:

1.  將糯米泡水1-2天備用(我泡了兩天所以要換水)

2.  將泡好的糯米瀝乾水份後(約900-950g+300g

     水放入果汁機中打成漿(我用打冰沙的功能大概要打

      5-8分鐘左右,摸起來沒有粗顆粒為止)

IMG_5674_調整大小  

3.  將米漿倒入紗布袋中收口綁緊

4.  將大同電鍋內鍋上鋪上一層有洞的夾層(我用我蒸籠

     的夾層),接著放上紗布袋壓上烤盤(或是任何平板)

     再把重物(我用LC鍋)放在烤盤裡壓住紗布袋6-8小時

   (中間最好能翻面壓)

20121221_調整大小  

5.  取出脫水的米渣,捏2小塊放入滾水中煮至浮起。接著

     把粿粹與捏鬆的米渣拌揉均勻成糰。

6.  準備內餡

7.  25克的糯米團滾圓後壓扁,包入15克的內餡,收口後

     滾圓即完成。

8.  煮滾水,把包好的湯圓煮到滾起,即可搭配紅豆湯、糖水

     或是茶食用。

201212211_調整大小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