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570_調整大小.JPG  

那天煮完冬瓜茶後,蘿小姐便開始失心瘋的想要做米苔目或粉條來搭配(因為蘿小姐老家的某一家泡沫紅茶店的招牌就是冬瓜茶雙Q粉條)眼見冰箱的冬瓜茶快要見底,擔心要是再不快點動手,我就無法完成自己朝思暮想的黃金組合。顧不著前一天只睡了五小時(因為半夜莫名其妙被小志先生大豬腿壓床驚醒後就失眠的我,翻來覆去後決定在半夜三點起床泡綠豆跟白米,就為了起床後可以馬上做米苔目),起床搞定老小早餐速速打發他們上學後,就開始我的米苔目製作大業。

古人說的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就因為蘿小姐湊合著只用IKEA買來的漏杓充當篩網,所以必須靠左手持續撐著漏杓在湯鍋上方10公分處,整個米糊做完,左手也幾近報廢,不過在享用到成果時,深深覺得胡適先生說得『要怎麼收穫必先那麼栽』真是再貼切不過,尤其在得到小志先生A+得評語後,一切辛苦還是非常值得。這次用的是東北來的新鮮白米,做出來的米苔目滿滿的米香,比起市售的米苔目真的好吃太多,跟蘿小姐一樣得失心瘋的人不妨可以試試看。

IMG_7565_調整大小.jpg  

¤食譜來源:蘿小姐失心瘋亂亂做

¤材料

1.  米苔目材料:白米一杯、開水一杯、太白粉1大匙(我用的是大同電鍋的量杯,基本上白米跟開水的容積是一樣的)

2.  綠豆湯

3.  冬瓜茶

 

¤作法

1.  先將白米泡水(約4倍水)6個小時

2.  將泡白米的水濾掉,加入一杯水,放入果汁機中打製沒有顆粒狀

3.  加入一大匙太白粉於步驟2中,放入鍋中用小火邊煮邊攪拌至濃稠狀(大概像鮮奶油7分發左右)

4.  煮一鍋水至沸騰,然後把火轉小(到只有冒小泡泡的樣子),取一漏杓,把舀出適量的步驟三的米糊到漏杓上,再用湯匙或鍋鏟來回把米糊壓出漏杓到鍋裡

5.  把煮至浮起的米苔目放到冰水中冰鎮再撈出,搭配綠豆及冬瓜茶即完成(我用綠豆湯裡的綠豆+冬瓜茶來搭配)

6.  綠豆湯作法請見這裡

7.  古早味黑糖冬瓜茶請見這裡

小秘訣:

1.煮米糊的時候攪拌到開始阻力變大時就要離火,否則一下就會過熟。

2.壓米糊的時候記得不要一次就壓到底,這樣米苔目容易斷掉,不容易形成長條狀。

3.米苔目只要浮起來就可以撈出,煮太久口感會爛。

20120619_調整大小.jpg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