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215_調整大小.JPG  

大學後北上念書有機會住進伯母家,這才第一次嘗試到所謂的『潮洲紅豆粽』,因為蘿奶奶擅長的是南部的水煮粽跟冰心軟Q的鹼粽,所以用圓糯米包著豆沙餡及豬板油的潮洲粽,蘿小姐在上大學前還真的試也沒試過。不過在試過伯母的家傳紅豆粽後,一試便成主顧。這也難怪伯母每年必須包上幾百顆,就為了分送那些嘴饞的親朋好友。在這樣的機緣下,蘿小姐才有機會跟著在一旁練習而學到這款一般家庭不常製作的紅豆粽。今天蘿小姐又要來不藏私的分享伯母家的家傳紅豆粽囉!希望你也會喜歡

 IMG_0195_調整大小.JPG IMG_0218_調整大小.JPG  

¤食譜來源:來自蘿小姐伯母的家傳粽

¤材料(約15顆)

1.  圓糯米1000克(我買不到所以一樣還是用尖糯米,老一輩的說法是尖糯米比較不容易脹氣)

2.  有機紅豆400克、糖適量(看你喜歡的甜度去增減我用的比例近乎是1:1,煮出來的豆沙吃起來要過甜一些這樣配糯米吃才會剛好。我做出來的豆沙沒有全部用完,大概一顆粽子的內餡用25-30克左右)

3.  豬板油15小條(我沒有所以用無鹽奶油約150克代替)

4.  洗淨粽葉30張,棉繩15

 

¤作法

1.  先將糯米及紅豆分成兩缸,泡水6個小時備用

2.  把泡好的紅豆放入電鍋或快鍋煮爛後,瀝乾水撈出紅豆放入炒鍋中加入砂糖炒至濃稠狀,起鍋前拌入無鹽奶油攪拌均勻後盛起放涼備用。

(放涼後最好放入冷凍使其凝固成條狀,這樣包入粽子內就不會黏米,而造成米粒熟成不均)

3.  將粽葉兩張交疊,在三分之一處折起成三角狀,先鋪入泡好的糯米,再放上豆沙餡擺上一條豬板油,再鋪上一層糯米,折起粽葉蓋上後綁起

  

IMG_0743_調整大小.JPG  

4.  煮一鍋水,把綁好的豆沙粽放入水煮2.5小時即可起鍋

小秘訣:

1.放豬板油的目的是讓豆沙粽吃起油潤滑口,可有隔著糯米不讓米粒陷入豆沙中防止煮起來不容易熟透的用意。

2.不想熱量太高不放豬板油的人記得把豆沙搓成條狀放冷凍定型,這樣糯米比較不容易陷入豆沙中,而造成夾生的現象。(我這次就是來不及凍,雖然已經盡量不要綁太緊,煮粽子的時間也延到3小時,不過還是有幾粒陷入豆沙中的糯米口感沒有那麼糯那麼Q,果然好吃的代價是必須花時間花心力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潮洲粽 紅豆粽
    全站熱搜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