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416 159_調整大小.jpg 

思鄉的滷肉飯★

    跟小志先生認識這麼久,我總笑說他骨子裡是個愛記恨的人。事隔多年,他總還能精確的說出初次邂逅的我們,在聯合國大廈旁第一次的對話。對我來說過去的許多場景、許多對話早已依稀模糊,能勾動我過去回憶的,往往是味蕾上的美妙滋味。

直到上了大學,教育心理學課程中第一次知道,原來人類記憶的方式可分為聽覺記憶及視覺記憶。有的人擅長透過視覺線索,有的人則擅長利用聽覺管道來記憶。那時的蘿小姐,其實很想白目的問老師,除了視覺跟聽覺……還有沒有味覺啊?因為蘿小姐就是那個「靠著味蕾探索世界,也靠著味蕾來回憶過往」的人(果然兒子不能偷生,小比現在所有的動作發展全是靠著「吃」來進化)。

    只要是六年級生的師大人,應該都知道浦城街的巷子裡隱身著一家「俗又大碗兼美味至極」的阿婆滷肉飯。一碗滷肉飯加個油豆腐小黃瓜或是滷白菜,35元就是窮學生豪華美味的一餐。就這樣阿婆的滷肉飯,陪著蘿小姐度過了離家求學的這四年。畢業後,蘿小姐還是偶爾會回到師大做做美食巡禮,把學生時代愛的小吃點心一次吃個過癮(一天可以喝上一杯讓我懷疑老闆偷偷在飲料中下蠱的樂杯思珍奶、一次可以嗑掉十個讓蘿小姐贏得女中豪傑稱號的許家生煎包、百吃不膩的小飯館兒石鍋拌飯……)。

就在畢業後,原是用著簡陋小推車躲在死巷裡的阿婆滷肉飯,竟也升級開了店面。正替阿婆開心,誰知吃過一兩次後原本的店面就換成了書店,阿婆的滷肉飯從此不知去向。從那之後,蘿小姐鮮少再吃過滷肉飯。今天的這道滷肉飯,就算是憑弔逝去的美味~那個陪伴蘿小姐最青春燦爛四年的阿婆滷肉飯。

   食譜來源:蘿小姐黑白煮

   材料:

1.     豬五花或三層肉550-600g切細丁

2.     香菇10-12朵切丁

3.     紅蔥頭5-6顆切小薄片

4.     油蔥酥適量(約3大匙,我用的是炸過跟豬油裝罐的那種)

5.     調味料:醬油5匙、米酒3-4匙、冰糖2匙、泡香菇水10匙、八角粉1匙(或兩粒)、五香粉1匙、肉桂粉適量(以上1匙皆為15ml)。

   作法:

1.     起油鍋,將紅蔥頭用小火爆香後,放入豬肉丁拌炒,炒香後再加入香菇丁拌炒均勻

2.     待步驟1炒香後,加入調味料及油蔥酥拌炒均勻放入電鍋中跳起即可食用。

   喜歡吃滷蛋的,就可以把白煮蛋一起放下去滷。

   我這次的吃法是仿效台南蔡虱目魚店裡的肉燥魚鬆飯,把滷肉跟魚鬆配在一起吃也很美味喔!

0416_調整大小.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