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90524 149_調整大小.jpg

(以下第一部份為20090102完成20090526新增台式獅子頭版)

算一算許家搬來瑞典也已經快四個月累計119天,去掉零頭乘以三餐,也就是說蘿小姐至少已經煮了三百餐。以作為一個稱職家庭主婦為己任的蘿小姐,始終盡心盡力於菜色的變化。舉凡收看烹飪節目、姑狗美食部落格、翻閱台灣限時專送食譜,到不斷搜刮瑞典各大超市的免錢食譜(最近還新入荷了一本「輕鬆上菜」系列的正宗瑞典菜食譜),一再都希望自己能日新又新、精益求精。

 

也因此,給小志先生上的菜,從一般台式家常菜到台灣小吃,接著又往東南亞(越南菜、泰國菜)及東北亞(日本料理、韓國料理)發展,幾乎天天都準備給小志先生來個大驚喜。只是再怎麼千變萬化,料理範圍始終飛不出亞洲,至今還是不見瑞典菜的蹤跡。於是,在2008年的跨年夜,這個迎接新年新氣象的神聖時刻,蘿小姐準備獻出他生平第一道瑞典菜,給被囚禁在Ryds哪都去不了的許氏一家。

 

既然是第一道瑞典菜,一定要端出最能代表瑞典精神的菜餚才行。就我問過的瑞典人,會推薦什麼道地的瑞典菜給外國人嚐鮮,十個有十一個說「瑞典肉丸子」再不然就是「醃鯡魚」。從超市裡冷藏櫃上一列排開五花八門的醃鯡魚罐頭及隨手可得的肉丸子,我相信這兩道菜應該是瑞典人常吃的傳統菜餚。尤其聽到許多旅居海外的瑞典人,想家的時候就會到IKEA吃吃瑞典肉丸一解思鄉之苦。我想肉丸子之於瑞典人,應該就等於滷肉飯之於台灣人吧!(想試試蘿小姐的滷肉飯的請按這裡

 

從小住海邊吃慣新鮮海產的蘿小姐,對於罐裝的煙燻魚類製品興趣缺缺,所以「瑞典肉丸」就成了跨年晚餐的不二選擇。這回先來個「鐵定成功版」,等下次蘿小姐自己親手做瑞典肉丸時,再補上作法。這道菜對於窮苦留學生來說,不但作法簡單,成本也相當低廉(蘿小姐的肉丸跟果醬都是在超市不恥下問,使用瑞典人推薦的牌子,一餐也才15朗)

090524 152_調整大小.jpg 

 

 

◎食譜來源:跟著包裝黑白煮

 ◎材料(2人份):

1. IKEA冷凍瑞典肉丸半包(一包約50-60顆)

2. 肉丸專用奶油醬(Gräddsås)一包

3. 鮮奶2dl、水1dl(或依包裝指示)

4. 肉丸專用果醬(Rårörda Lingon

5. 小型馬鈴薯6

6.  一小撮洋香菜(裝飾用,不講究者可省)

090524 122_調整大小.jpg

 

 

 

   作法  

 1. 馬鈴薯放入冷水鍋中煮熟(如果你怕麻煩可以先削皮再下鍋

    煮,但就切記要選擇「
fast」耐煮型的馬鈴薯,否則容易一
  
    滾就散)

2.     肉丸依包裝指示微波或烤箱加熱。

3.     把肉丸專用奶油醬包(粉末狀)到入材料3中攪拌均勻,小火
 
     加熱至濃稠狀(大約煮滾
2-3分鐘)。

4.     肉丸擺盤,淋上奶油醬及果醬即可上菜。   

 090524 130_調整大小.jpg

這是蘿小姐在超市請瑞典人推薦的果醬及奶油淋醬,

在台灣應該只買的到IKEA自己的品牌。

台妹蘿小姐最厲害的就是耍台,所以明明是瑞典肉丸還是可以魚目混珠的把他當獅子頭用。一包IKEA的瑞典肉丸,一半拿來當晚餐,一半拿來煮紅燒獅子頭,有菜有蝦又有肉,帶便當料多豐富才不怕被小志先生嫌我偷懶。

 

   材料:

1.     市售獅子頭(蘿小姐就用瑞典丸子囉)

2.     蝦米一小把泡軟(泡蝦米水別丟)

3.     小香菇8-10朵泡軟切絲(泡香菇水別丟)

4.     大白菜半顆切小片狀

5.     油蔥酥適量

6.     蒜頭3-4瓣壓泥

7.     調味料:醬油2-3匙、糖1匙、水1.5碗、胡椒粉及香油適量

 

   作法:(這種作法是獅子頭已經是炸過熟成的情況)

1.     起油鍋,爆香蒜頭後依序放入香菇、蝦米、油蔥酥炒香(都是炒到香氣出來才放下一樣)。

2.     放入大白菜,加入除香油外的調味料拌炒均勻後,再加入1.5碗的泡香菇蝦米水蓋鍋蓋煨煮約3分鐘(大約白菜5-6分熟)

3.     放入獅子頭一起煨煮到入味(至少要把肉丸的香氣融到白菜裡)起鍋前淋上香油灑上香菜即可食用。(煨煮時間依個人喜歡白菜的口感而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