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524 038_調整大小.jpg

那天看到好友分享新竹北門雞絲飯的食記後,淋著香濃雞汁散發著紅蔥頭香氣的雞肉飯就一直讓蘿小姐魂牽夢縈。才盤算著週末要來採買食材滿足自己的味蕾,沒想到一位同是漂流他鄉的格友,竟不約而同的留言問我雞肉飯的作法。

 

我能瞭解懷孕時還要下廚,然後吸飽油煙後反胃趴在流理台吐的痛苦。也能瞭解所有的孕婦都莫名其妙的被下了蠱,不同的食物分別為不同時間點的解藥,要是吃不到不是易怒焦躁就是全身像被蟲子爬(蘿小姐懷孕初期是早餐想吃蚵仔麵線,每晚飯後一定來碗花生豆花;中期開始變本加厲早餐水煎包、下午茶不是蛋糕鮮芋仙就是珍奶鹹酥雞、還要外加香菇肉羹當宵夜;末期果然自食惡果開始吃素減肥)。

 

所以為了讓這位懷孕的格友能在滿足口腹之慾的同時,也能輕鬆搞定。本篇作法細分為「懶人電鍋版」及「時間太多搞剛板」,前者少了煸雞油、爆香紅蔥頭及熬煮雞汁的繁複過程,全部大同電鍋一次搞定,的確香氣會少了那麼些,但對於辛苦的孕婦及上班族媽媽,就投資報酬率來說還是非常值得一試。原本想一次發表雞肉飯及雞肉飯的好朋友~白菜滷,但今天遍尋不著大白菜,只好留待下次。

PS.瑞典雞胸肉太貴加上我要煸雞油,所以我用做起來更juicy美味的雞腿肉。

 

090524 043_調整大小.jpg 

一、懶人電鍋版

◎食譜來源:蘿小姐突發奇想亂亂做(靈感來自於桶仔雞)

◎材料:

1.         大雞腿3隻(這種作法最好不要用棒棒腿,因為棒棒腿雞皮太薄,會滴不出什麼雞油,就會導致香氣不足。)

2.         2-3枝拍扁切斷

3.         薑片5-6

4.         米酒、鹽適量

5.         油蔥酥適量

6.         糖適量(約0.5匙)

 

090524 027_調整大小.jpg  

我個人很愛的油蔥酥(用清香油炒的),當然也可以用乾的,

但是有含油的更香

 

   作法:

1.     用刀鋒均勻的在雞腿上戳洞,接著再抹上一層薄薄的鹽及米酒。

2.     將大同電鍋的內鍋放入適量的油蔥酥,接著放上濾網。

3.     濾網上先鋪蔥段薑片,再擺上步驟一的雞腿,接著灑上一些油蔥酥,電鍋外鍋放1.5杯的水即可按下電源。

4.     待電鍋跳起後繼續悶煮15分鐘,再將雞腿取出放涼。

5.     製作雞汁:將電鍋內鍋的雞油雞汁用適量的糖調味即完成。(由於每個人抹的鹽巴量不一,如果太鹹可以再加點水)

6.     將雞腿肉撕成一絲一絲狀,鋪在白飯上淋上雞汁即可食用。

 

090524 079_調整大小.jpg 

內鍋裡的油蔥酥雞油雞汁

05243_調整大小.jpg

 

二、搞剛但美味升級版

   食譜來源:一樣蘿小姐黑白煮

   材料:

1.         棒棒腿8-9隻去皮

2.         2-3枝拍扁切斷

3.         薑片5-6

4.         米酒、鹽適量

5.         紅蔥頭2-3顆切小片

6.         糖適量(約0.5匙)

 

   作法:

1.         用刀鋒在去皮雞腿的表面戳洞,接著抹上一層薄薄的米酒及鹽

2.         大同電鍋的內鍋疊上濾網,先鋪蔥段薑片,再擺上步驟一的雞

腿,接著灑上一些油蔥酥(用意是讓雞肉也有油蔥酥的香味),

電鍋外鍋放1-1.5杯的水即可按下電源。

3.         電鍋跳起後繼續悶煮15分鐘,再將雞腿取出放涼。

4.         製作雞汁:將取下的雞皮用小火加少許油煸成酥脆狀即可瀝出雞

皮。接著一樣保持小火用雞油爆香紅蔥頭後,再加入電鍋內鍋的雞汁,用適量的糖調味即完成。(由於每個人抹的鹽巴量不一,如果太鹹可以再加點水)

5.         將雞腿肉撕成一絲一絲狀,鋪在白飯上淋上雞汁即可食用。

 

05245_調整大小.jpg 

右上圖就是雞油雞汁的精華啊!

05242_調整大小.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