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鍋煮番茄螺旋麵.jpg   

三商美邦人壽與董氏基金會和家長們一起努力共同教養出「三樂好小子」

這次非常開心也相當榮幸能受邀擔任第2屆三商美邦人壽與董氏基金會共同推動的『三樂小子養成計劃』的『樂食』網路大使,協助分享『樂食、樂動、樂活』的三樂概念,並為全國國小兒童設計兼顧營養美味又輕鬆快速就能完成的健康食譜,以及家長如何從廚房中培養親子互動。

 

今年10/5三樂小子的記者會上,也提供了我設計的食譜與父母們分享,當然除了食譜,我也非常樂意分享與大家分享自己多年下來的一些心得:

1、         前一天先規劃好要準備的菜色:先計畫好要做的餐點後,就可以以先在前一天準備好材料,回家就可以直接開工,不但不需要開著冰箱發呆不知該煮什麼好,也可省去備料的時間。

2、         善用一鍋到底的菜色

一開始想在家開伙的媽媽,一定會覺得要花上一個小時搞個三菜一湯是相當折騰人的麻煩事。所以善用一鍋到底的菜色,不但能快速上菜,也能減少你之後收拾的工作量。

我常用的工具就是大同電鍋,只要稍加變化主食材跟調味料,就能呈現出不一樣風味的餐點。像是蘿勒番茄鮮蝦燉飯味噌鮭魚野菇燉飯薑燒牛肉番茄燉飯日式五目炊飯印度咖哩魚片燉飯絲瓜海鮮燕麥粥竹筍香菇炊飯等,甚至像港式的臘味飯或是義式的番茄肉丸蝴蝶麵也都能用『一指神功』搞定。

 

鑄鐵鍋或一般深炒鍋,也有許多一鍋到底的菜色可以製作。像是上海菜飯蔥燒雞腿煨麵麻油時蔬蛋麵線(或麻油絲瓜蛋麵線)、鮮魚蔬菜粥鮮蔬紅酒燉牛肉等。其實光這些一鍋到底的菜色就能讓你好好發揮抓住一家大小的胃。

3、         採買食材回家後先整理

上超市採買回家之後,我通常不會把食材直接冰入冰箱,而是會先依照料理的需求去分裝適合的份量。辛香料的部分(蔥、香菜甚至薑末蒜末)也會先用香料剪剪好裝盒放入冷凍,要爆香的時候直接拿出來使用,就可以減少許多備料的時間。

4、         製作冷凍調理包

我們家吃火鍋或煮湯麵用的高湯通常都是我用新鮮的蔬果、牛骨,或是昆布柴魚下去熬煮。一般我都會一次多燉一些,然後冷卻放涼後裝成一包包冰入冷凍庫,要用的前一天提前拿到冷藏退冰,就能兼顧營養及快速上菜。還有一些菜式也適合拿來製作成冷凍調理包,像是紅燒牛肉魯肉飯羊肉爐等等,要吃火鍋要吃牛肉麵,或是拿魯肉飯的肉燥來做成變化版的什錦炒麵高麗菜飯,都很方便也能讓餐桌上的菜色多了許多變化。

 一鍋煮番茄螺旋麵1.jpg  

番茄奶醬鮮蝦貝殼麵

而今天分享的這道料理是採用風靡歐美的One pot pasta的料理概念(其實就跟我們的煨麵概念是一樣的),只要按照食材熟成的順序依序下鍋,再利用麵類的澱粉質讓sauce濃稠而不需另外花時間熬煮。讓媽媽們就可以用一鍋到底的方式,15分鐘內輕鬆完成西餐廳裡的義大利麵料理,食譜內容也符合營養師的健康認可。

一鍋煮番茄螺旋麵試吃1.jpg  

        材料:

 1.         義大利螺旋麵一小碗(約100g)

2.         綠花椰菜6-8朵

3.         西洋芹半支斜切小段

4.         小蘑菇3朵

5.         小番茄6-8顆

6.         黃甜椒1/4顆切塊

7.         鮭魚120g

8.         嫩菠菜葉一小把

9.         蒜頭4瓣

10.    九層塔適量

11.    調味料:番茄醬3-4大匙、鮮奶3-4大匙

12.    鹽巴、義大利香料適量

13.    橄欖油1大匙

14.    水280cc

一鍋煮番茄螺旋麵食材.jpg  

       做法

 1.         熱鍋,倒入橄欖油後接著放入蒜片爆香並將切小塊的鮭魚煎到兩

面金黃

一鍋煮番茄螺旋麵step1.jpg  

 2.         取出鮭魚後,接著加入蘑菇、花椰菜、西洋芹、小番茄拌炒(可

加點水)

一鍋煮番茄螺旋麵step2.jpg  

 3.         到蘑菇片有些上色散出香味後,接著加入螺旋麵及水,大火煮開水後,蓋上鍋蓋煨煮5分鐘後,先夾出花椰菜

     一鍋煮番茄螺旋麵step3.jpg  

 4.         加入調味料拌炒一下再加入黃甜椒,接著蓋上鍋蓋繼續煨煮4-5

分鐘

  一鍋煮番茄螺旋麵step4.jpg  

 5.      待湯汁稍微收乾後,即可倒回鮭魚、花椰菜、嫩菠菜葉及九層塔,拌炒均勻後即可盛盤享用

     一鍋煮番茄螺旋麵step5.jpg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個生活導師,『家』更是孩子們健康生活的培育場

2015『三樂小子養成計劃』的問卷調查中我們發現,高達七成五的比例是雙薪家庭,其中又有五成的家庭表示因為工作忙碌、下班太晚而沒有時間開伙,家長忙碌生活的型態下,孩子飲食可能面臨三高的風險及菜色單調化的危機。

 圖片1  

雖然這些受訪者中高達八成的父母表示,有意識到自己開伙的好處多多,不但能避免食安疑慮及衛生問題,而且菜色也比外食豐富營養,但實際在家開伙的比例確遠比八成還要低。我想『在家開伙』對許多職業婦女媽媽,難度最高的部份就是該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端出既簡單,又營養美味的餐點。

 

身為三樂『樂食』網路大使的我,日後也將設計一系列的食譜協助家長改善家庭飲食問題,並藉由親子共廚來增進親子關係及孩子的生活能,讓大家都有樂食好健康! 

 

看看更多三樂小子養成計劃:

1.          三樂小子更多資料:http://mlicsr.azurewebsites.net/

2.          樂活網路大使-澤爸:「遠離3C保母,與孩子一同快樂過生活」

3.          樂動網路大使-Yo麻:「跟著『三樂小子計』養出樂食、樂動、樂活正向兒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