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90125年菜 089_大小 .jpg  

猶記得小時候鄰居家有個傳統紅磚砌成的大灶,使用前需要先在一旁劈好木材,然後就像電視裡演的一樣,得一邊吹氣搧風才能點起熊熊烈火。逢年過節,像是做年糕、蒸蘿蔔糕、煮肉粽……奶奶總會跟阿桑借上大灶一用。我們幾個小蘿蔔頭,就圍在一旁等著起鍋、翻鍋蓋的那刻,磨刀霍霍的看誰能搶到頭香偷挖到神聖的第一口。

Q的年糕向來是嗜吃甜食的蘿家最愛,除了小三那年,因為曾祖父過世,奶奶說傳統習俗喪家在過年是不能做年糕的(聽說會做不成功)而停擺了一年。否則,一年才能吃上一次的年糕可是蘿家老小在過年裡除了拿紅包最期待的一件事(ㄟ應該只有小孩會期待拿紅包啦!我想大人們應該都想直接跳過發壓歲錢這個橋段)。

奶奶的年糕及蘿蔔糕,都是到米行選好糯米、在來米,再請他們打成米漿,使用新鮮米漿做成的。在瑞典,蘿小姐只能將就使用現成的糯米粉調製米漿,做出來的成品像不像也有三分樣,也許是記憶裡奶奶的味道永遠無法取代吧!

   紅糖年糕★

   材料:

1.     紅糖(二號砂糖)500g(糯米粉包裝上的比例分配是糖:水:粉1:1:1,但因為我不想吃太甜,且等等要做的紅豆年糕裡的蜜紅豆也會加糖,所以就酌量減少糖的比例)

2.     溫水600g

3.     糯米粉一包600g

   作法:

1.     將糖放入溫水中攪拌,直到全數融化成糖水

2.     一邊攪拌一邊慢慢把糯米粉加入步驟1中,攪拌均勻到沒有顆粒狀。

3.     把模型底部鋪上一層年糕紙。(我買不到就直接鋪耐熱保鮮模)

4.     把調好的米漿倒入模型中(我只倒一半,另外一半留著做下面的紅豆年糕),接著放入大同電鍋中,蒸到筷子插入不會黏即完成。

090125年菜 067_大小 .jpg 

090125年菜 081_大小 .jpg

 

   紅豆年糕★

   材料:

1.     紅豆200g

2.     紅糖100g

或可以直接買市售水煮紅豆罐頭

3.     上述糯米漿

   作法:

1.     紅豆先泡水放隔夜

2.     將泡過水的紅豆放到悶燒鍋裡燜爛(用悶燒鍋悶出來的紅豆能保持漂亮的完整顆粒狀),再加入紅糖拌勻。

3.     把蜜紅豆到入糯米漿中攪拌均勻,再倒入模型中(我是使用刷了一層油的蛋糕模),放入大同電鍋中,蒸到筷子插入不會黏筷即完成(大約讓電鍋跳兩次即可)。

090125年菜 065_大小 .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紅豆年糕
    全站熱搜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