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416 202_調整大小.jpg 

★充滿童年記憶的~碗粿★

    大學時有個同窗好友私底下總愛喊我「村姑」,一來是蘿小姐的確來自一個朋友第一次造訪都會驚呼「荒涼」的海邊小鎮。二來是操著一口海口腔國語的蘿小姐總是「暖暖」、「軟軟」傻傻分不清楚(還好那時後師大已經不用上正音班,否則我一定是被強迫砍掉重練ㄅㄆㄇ的頭號人物)。雖然12歲就離家唸書,但這樣一個空氣裡夾雜著淡淡海味的純樸小鎮,卻帶給我許多難忘的童年時光。

    我的老家位在一條長巷的巷底,在巷底還沒開設成外環道路的那個年代,務農的鄰居阿桑總會在秋末收成時在巷底的廣場曬穀。一排一排耙成金色小山狀的稻穀,就成了我們這群猴小孩放風時間的遊戲場。除了曬穀場、遊戲場,巷底廣場更是左鄰右舍傍晚話家常聯繫感情的重要據點。長長的矮凳、人手一把蒲葵葉編成的扇子、追逐嬉戲的小童們,薄暮時的巷底反而更是精彩熱鬧。

有生意頭腦的攤販往往就會選在此時過來叫賣。有拿著一杯米及土豆,碰的一聲就能換回一袋爆米香的米香車;有小發財車改裝,整車一盤盤滿滿都是五元麵包的麵包車;有經典廣告詞「草湖芋仔冰勾來囉!阮ㄟ芋仔冰有草莓、百香果…..」讓你一聽就不會忘的「草湖芋仔冰」……。我最愛的,則是一台攤販車,車上玻璃櫃內擺滿藍色淺碟裝的碗粿。滿是香菇、滷蛋、五花肉的內餡幾乎浮透軟Q剔透的碗粿外皮,再淋上歐吉桑老闆的招牌醬油膏,那樣的美味伴著多少童年美好的回憶。

趁著家中丹麥豬五花即將用罄之時,一次做盡所有懷念的家鄉味~媽媽的招牌滷肉、伴我度過青澀歲月的滷肉飯,還有充滿童年美好回憶的碗粿,就請你跟我一起享用吧!

 

   食譜來源:照著在來米粉包裝+蘿瑞娜亂亂做

   材料:

1.     碗粿皮:在來米粉600g、冷水675g、熱水1125g

2.     內餡:豬五花肉切丁300g、菜脯150g、香菇6朵切丁、蝦米一把、紅蔥頭5粒、油蔥酥適量、調味料(醬油2匙、糖1-1.5匙、米酒0.5-1匙、五香粉適量,一匙15ml)及滷好的滷蛋。

3.     淋醬:甜辣醬2匙、醬油膏2匙、糖1匙、蒜3瓣壓泥、水2

   菜脯我用的是帶點甜味不太鹹的那種,如果你用的菜脯很鹹記得先泡過水再入鍋炒。

 

   作法:

1.     製作餡料:起油鍋,用小火爆香紅蔥頭,接著加入豬肉丁,炒香後依序加入香菇、蝦米、菜脯及調味料,拌炒均勻後盛起備用。

2.     製作粿漿:在來米粉先與冷水拌勻,再加入熱水攪拌均勻後,以小火邊加熱邊攪拌到濃稠狀。

3.     在碗底抹上少許油後,依序放入粿漿、餡料、粿漿,移入鍋中以大火蒸25-30分鐘,即可取出放涼。

4.     食用前依個人喜好可再加上一些炒好的內餡、滷蛋切片(這兩樣可加可不加),淋上醬料、灑上香菜末即可。

04162_調整大小.jpg 

04164_調整大小.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