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戚風蛋糕★  

    還記得,這道甜點是許家初到瑞典安頓好新家,邀請小志先生實驗室三五好友到家吃飯所賺到的禮物。那天我到底張羅了些什麼菜色,早已不記得。印象深刻的是小志先生在酒足飯飽之際,竟然連嗑兩片檸檬戚風蛋糕還欲罷不能,就知道這蛋糕有多麼美味。為了當個稱職的許太太,照顧好小志先生的胃。我只好不恥下問製作這個美味蛋糕的幕後黑手~友美子(yoshimi)小姐。他跟蘿小姐一樣,放下一切為愛走天涯,從瑞士搬到瑞典與飛碟克先生同住。唯一不同的是,他在甜點製作上有著與生俱來的天分。  

    友美子小姐在幾天後就寫了份英文食譜,還熱心的一併連蛋糕模、刮刀也一起借我。許家在借用模具的那段日子,吃下的戚風蛋糕,大概是我們有史以來吃過的十倍(做到後來食譜我都能倒背如流了)。因為西式烘焙向來是蘿小姐的罩門,這回做出來的戚風蛋糕不是蛋糕體塌陷,就是外層糖衣失敗(其實蛋糕體會失敗是因為初期我們都用「全手動」攪拌機,根本打不到硬性發泡的程度。至於糖衣的部分,也是自己「假會」,想說不要吃太甜,自動把糖粉減量過於水狀的糖漿根本無法結霜。)好在就算失敗的檸檬戚風蛋糕也還是很好吃,所以挑嘴的小志先生也才願意協助消滅這些失敗品。
     以下的食譜,是我加上自己慘痛經驗所得來的教訓,相信對於初次嘗試的甜點同好,應該不會再犯下與我相同的錯誤。

 

◎食譜來源:日本東京友美子小姐

◎材料

蛋糕體
17公分
20公分
蛋黃
牛奶
切絲檸檬皮(黃色的)
檸檬汁
低筋麵粉
沙拉油
3個
40cc
約1/3個檸檬切絲
25cc
70g
50cc
6
60cc
約1/2個檸檬切絲
40cc
120g
80cc
蛋白
3個
70g
6個
120g
糖衣(coating
17公分
20公分
檸檬汁
糖粉
30cc
120g
40cc
160g

◎作法

1.     預熱烤箱約180

2.     在攪拌盆裡將蛋黃打散,接著加入牛奶,再慢慢的加入檸檬汁、檸檬絲,最後再加入沙拉油,攪拌均勻。

3.     把過篩的麵粉慢慢到入步驟2中的材料,攪拌均勻。

4.     把蛋白放入另一個攪拌盆中,分三次慢慢加入糖粉,用電動攪拌機打發至硬性發泡(先是濃稠狀、再來是溼性發泡,等到最後像聖母峰也不會塌陷,就是硬性發泡了)

5.     把打發的蛋白分三次慢慢的與步驟3攪勻。(攪勻即可,不要攪拌過度,烤出來的蛋糕會沒有氣孔而塌陷)

6.     把步驟5放入蛋糕模中,放進烤箱以180度火烘烤27分鐘(20公分的蛋糕要烘30分鐘)

7.     取出烤好的蛋糕,請立即將蛋糕上下翻轉輕敲桌面數下(請記得是「輕敲」,粗魯的蘿小姐有一次不小心就把蛋糕給敲下來了。)

8.     接著讓蛋糕完全的冷卻(專業的有個架子可以倒插蛋糕。我們沒有的,就把蛋糕模上下顛倒的架在兩個碗上。請記得離桌面至少要十公分以上,以協助散熱。)

9.     等到蛋糕完全冷卻才用刮刀將蛋糕從模具中取出。

10. 製作糖衣:把糖粉及檸檬汁小火加熱攪拌至濃稠狀,接著快速的淋上蛋糕就算大功告成。(糖衣不要提早做,會黃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