蚵仔煎蛋1.jpg    

最近網路上很夯的一系列文章就是~『一眼看出你是哪裡人從一開始的台北市,到後來如野火燎原般各個縣市的判別法都來(結果長住過三個城市的蘿小姐,看完後感覺自己好像是『混』出來的)。當我看到辨識彰化人裡的其中一點~『知道彰化王功是在芳苑』的人,忍不住露出會心的一笑(其實看到第一點『大家都有卓縣長的馬克杯或提袋』,立馬笑到噴飯,因為….連我瑞典的家都有,哈哈!)。是啊!那個盛產蚵仔的小漁村,正是蘿老爸的老家,各式各色的蚵仔料理,充滿我對家鄉味道的回憶。

 

誇張的說,我是個住在北極的台妹。家裡餐桌上的菜色已經比許多台灣人家的餐桌還台。再來夜市裡的鹹酥雞烤玉米珍珠奶茶甚至大腸包小腸還有割包,連彰化最具代表性的彰化肉圓,都被我成功的複製出來,應該要感到很滿足了。但多年來心中一直有著那麼一絲絲的遺憾跟不完整。那就是在瑞典我始終找不到『蚵仔』可以做出讓我跟小志先生魂牽夢縈的家鄉味。雖然之前曾拿其他食材代替做出仿蚵仔煎蚵仔麵線以及炸蚵爹,但少了蚵仔那一味,就像美麗卻去失去靈魂的陶瓷娃娃,華麗卻空洞的讓人唏噓啊(有人這樣數落自己的料理的嗎?明明還是很好吃的好嘛!)

 

盼了多年!終於讓我我在亞洲超市找到韓國來的生蠔,上次燒烤趴烤過再沾小志媽的招牌五味醬來小試啼聲,雖然比起芳苑王功的現挖蚵仔甜度口感差很多,但至少比法國來的大生蠔更適合拿來料理。這次又買了一包準備來一網打盡所有蚵仔料理。第一發,先從家裡現有的食材變化,就成了今天分享的這道蚵仔煎蛋。用五味醬裡的辛香料~蔥薑蒜香菜拿來入蛋,再加入蚵仔,起鍋淋上甜辣醬。忍不住說,蚵仔跟蛋的搭配真的有種無可取代的特殊香氣,加上畫龍點睛的甜辣醬,讓人好想大喊『老闆!再給我來一份!』

蚵仔煎蛋.jpg  

 

一、     材料

1.     蚵仔適量

2.     雞蛋5

3.     香菜一小把切末

4.     1支切末

5.     2瓣切末

6.     2片切末

7.     胡椒鹽適量

8.    甜辣醬

二、做法

蚵仔煎蛋 (1)-002.jpg  

1.     將蚵仔放在水龍頭下,輕輕的洗淨

2.     拿漏杓盛裝洗好的蚵仔瀝乾備用

3.     取一小盤,將瀝乾的蚵仔放上後,灑上一層薄薄的地瓜粉

4.     煮一水鍋,水滾後,將裹上粉的蚵仔放入鍋中,接著熄火,泡2-3分鐘,接著撈出瀝乾備用

 

小叮嚀:

 

l  這是蚵仔比較『大咪』的做法,讓先稍微泡熟的蚵仔,之後跟雞蛋入鍋煎熟成的速度才會一致。

IMG_1021.jpg  

 

l  最近廚房裡多了個去味除腥的好幫手~美琪天然T3抗菌洗手慕斯(T3=Tea Tree茶樹、Thyme百里香、Tagetes法國金盞菊精華,可有效抗菌,還多加了澀柿酵素、檸檬精油及柚子萃取來讓你瞬間除臭),這是專為廚房清潔設計的產品,除了慕絲狀更好擠、好搓、好清洗外,它除腥去味的效果真的很棒,清潔完雙手,不再會有惱人的腥味。以往在料理海鮮後,手上的『特殊氣味』特別困擾我(因為一般洗手乳洗完後,聞到的是混合洗手乳的香精味加上食材的腥臭味,非常詭異),現在洗完手清新乾淨的感覺讓人很舒服。

蚵仔煎蛋 (1)-001.jpg  

5.   起一油鍋,爆香蔥白、薑末、蒜末

6.  將雞蛋與香菜末、蔥綠及胡椒鹽攪拌均勻後,接著加入爆香好的蔥薑蒜拌勻

7.   接著把蛋液倒入原油鍋中(可再加一點點油,如果一開始沒放很多油的話),擺上燙好的蚵仔

8.   蓋上鍋蓋,用中小火悶2-3分鐘

9.   轉中大火,再把蚵仔煎蛋翻面,續煎到兩面都金黃酥香,即可盛盤淋上甜辣醬享用。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