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菜豆腐魚片煲.jpg  

年初,因為看到格友梅子(梅子家,過日子的幸福滋味)的分享,對『52』輕斷食有了初步的了解及認識,見他分享過幾次輕斷食的食譜及心得後,更讓我想要購買這本『奇效52輕斷食』的書籍來一探究竟。我先簡單分享我體驗第一週的感想,並擷取書中對這項斷食法的簡介讓大家先有個概念,再來介紹我輕斷食日內一天的飲食食譜。

 

坦白說,從小就活在用『聚餐吃喝』來聯繫情感的大家庭裡,大啖美食一直是我犒賞自己或是撫慰自己的方式,所以當自己決定要實施輕斷食前,心裡其實有很多擔心跟焦慮。一方面怕捱不過『飢餓』的感覺而跪在我們家冰箱前舉白旗投降,另一方面,又覺得為了健康而拿掉生活中最美好的部份會不會太自虐,但既然當時敢豁去出的在2014年,許自己一個青春美好的我一文中宣示自己要瘦回生小比前的體重,加上持續運動以快三個月又不見成效,只好抱著『打斷腳骨顛斗勇』的決心,放手一搏。

 

所以花了一些時間,研究食材的熱量以及營養成分。先設計出要做給自己吃的食譜(一定要兼顧賞心悅目及美味,才不會心理上覺得這是自虐行為),第一天執行下來的感覺,除了水份的攝取比平時多很多外(身體就會發出訊號告訴你想要喝水),並不覺得自己有太飢餓的感覺。

 

或許是我挑了一個最容易入門的方式~維持午晚餐進食,中午攝取約200大卡,晚餐攝取約300大卡(雖然書中提到能延長斷食的時間越久,效果越明顯,也就是當你習慣斷食的感覺後,建議可以延長到一天只吃一餐,一餐伍佰大卡),然後我也從自己喜歡的菜式跟口味開始(像是烘蛋歐姆蛋,印度咖哩跟韓國泡菜口味)試到第二次,蘿老爸跟蘿老媽在一旁看了說『怎麼輕斷食還吃這麼好,不然我下次跟著你吃看看好了』。而我自己,也很享受輕斷食後那種身體輕盈輕鬆的感覺,甚至會開始期待下一次斷食日,滿腦子只想要設計符合輕斷食飲食的食譜。

 

以下是這本書的簡介,取自於書的封底介紹

 

5:2輕斷食,不是要你挨餓,是要你只吃好食物

這項飲食法是由莫斯里醫師所提出,他深入研究因宗教信仰而經常斷食者,並探訪英美兩地的營養疾病學的專家後發現,間歇式斷食是最符合人體健康發展的飲食習慣,而現代人一天三餐外加點心宵夜的飽食文化,不僅導致肥胖,人體也常因不勝負荷而衍生出許多疾病。

針對這個研究發現的完整紀錄片,在英美等地的電視台播放之後,引起了廣大的轟動回響,網路上的分享與與討論也掀起熱潮。還不乏執業的醫師,從懷疑到親身嘗試,最後大力推薦給病人使用。莫斯里發展出的間歇式斷食法,主張五天正常飲食,只要挑兩天進行斷食,一小段時間之後,就能產生驚人的效果。減重只是其中之一,科學更證明這樣的飲食模式可大幅改善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癌症的罹患率,甚至普遍顯示出精神更好,心情更愉悅的身心狀態。

50多歲的莫斯里醫師本身採用這方法,在3個月內體重減輕9公斤,體脂肪從28%降到20%以下,多項病症指標都下降了,外形明顯清瘦許多,而且變年輕了。

 

作法:
1. 每週任選兩天斷食(不是完全不吃,是分量降到平日的1/4)
2. 其他五天正常飲食
3. 斷食日只吃好食物(優質蛋白質,低醣,蔬菜水果)
4. 久而久之,其他五天飲食習慣也會自然改變,傾向健康飲食 (即使沒有改變也不影響效果)

進行之後的身心變化:
1. 變瘦
2. 讓胰臟休息,降低相關疾病發生率
3. 飢餓感會活化體內的修復細胞,讓身體變健康變年輕
4. 腦部腺體分泌發生變化,促使人精神更好,並產生愉悅感
 

現在廢話不多說,就來介紹最多人點的『咖哩彩蔬歐姆蛋』及『泡菜魚片豆腐煲』。我必須說因為料理的方式是以能用到最少的油脂做最高指導原則,所以口感跟傳統作法還是會有些差異。就譬如歐姆蛋除了炒料的部分用了一小匙橄欖油,煎蛋的過程完全是靠不沾鍋的特性來讓蛋包成形(但我覺得因為有咖哩的提香,所以香氣並不會不足),另外以前我製作泡菜鍋,都愛用肉片,也偏愛先炒過後再入鍋來提升湯頭的香氣。不過為了減低熱量,用了油脂低的魚片以及省略拌炒的步驟,所以湯頭一定會少了油香,但是絕對比單純汆燙或蒸煮作法的料理還要美味。

 

 

更多美味輕斷食餐請見新書《享瘦也能享受的70道美味輕斷食餐》

 

集結了最具人氣的電鍋、燜燒罐、鑄鐵/平底鍋、烤箱及玻璃罐料理, 

 

包括鍋物.排餐.沙拉.粥飯.麵食等少油健康食譜

 

美味輕斷食餐-立體書(1).jpg   

 

博客來:http://goo.gl/b189sz
金石堂:http://goo.gl/TbX0Y0

 

咖哩彩蔬歐姆蛋.jpg  

 

咖哩彩蔬歐姆蛋(250卡)

一、             材料

1.     雞蛋兩顆(180卡)

2.     小黃瓜40g4卡,約小條半條)

3.     甜椒40g12.5卡,約小顆半顆)

4.     洋蔥30g10.5卡,約小顆1/3顆)

5.     西生菜40g6卡,約兩片手掌大小)

6.     蘑菇2朵(3卡)

7.     橄欖油1小匙(27卡)

8.     無糖豆漿1大匙(5卡)

9.     蒜頭一瓣(2卡)

10.    咖哩粉、鹽巴適量

二、             作法

1.     不沾鍋中放入橄欖油,爆香洋蔥及蒜泥,接著加入小黃瓜丁、

       甜椒丁、蘑菇丁拌炒(覺得不夠油的時候就加水),最後加入

       咖哩粉及鹽巴調味。

2.     雞蛋與無糖豆漿用攪拌器打勻成蛋液

3.     將鍋中的料推到鍋子的一旁,接著倒入蛋液,然後轉成中小火

4.     待蛋液稍微凝固後,往餡料的方向推,接著慢慢捲起塑型成蛋捲,

       即可與生菜絲一同享用。

0328咖哩彩蔬歐姆蛋+泡菜魚片豆腐煲-001.jpg  

 

泡菜魚片豆腐煲(288卡)

一、             材料

1.     鱈魚120g96卡)

2.     豆腐80g75卡)

3.     高麗菜50g15卡)

4.     荳芽50g16卡)

5.     洋蔥30g10卡)

6.     茼蒿100g16卡)

7.     泡菜120g39卡,含泡菜汁2-3大匙)

8.     蒜頭1瓣、香菜少許(3卡)

9.     韓國辣椒粉1小匙、鹽巴適量、糖1小匙(調味料約18大卡

       糖可加可不加)、水適量(我目測約600-700CC

二、             作法

1.     將洋蔥、蒜泥、泡菜、高麗菜與材料9一同放入一湯鍋中

2.     煮開後,先放入魚片,燙熟後與部分的泡菜高麗菜撈起在大碗公中

     (我不想用太多水來稀釋掉湯頭的味道,所以採分段式煮法)

3.     接著放入茼蒿、荳芽及豆腐,湯頭再次煮開,即可倒入大碗公中,

       灑上香菜及辣椒末,即可享用。

0328咖哩彩蔬歐姆蛋+泡菜魚片豆腐煲-002.jpg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