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60.JPG  

想要孩子能有挫折容忍力,那麼你就先得不要怕孩子犯錯

 

隨著我在FB上分享小比綺綺和我在廚房裡的工作點滴越多,也越來越多的家長留言問我:『小比他們到底從幾歲開始動手做?』我相信會有這樣疑問的人,應該都是相當訝異『為什麼一個五歲的小孩可以獨自煮咖啡、煎牛排,跟完成許多料理?』有些料理或許很多大人都還未嘗試動手做過,他卻做得如此得心應手。之前我曾分享過,我們家的廚房其實就是他們另一個遊戲場另一間教室,只要是他們想學的,我基本上都不會拒絕。你一定會想『怎麼可能?他們還那麼小耶?』就如同我書裡分享的,只要你善用『步驟分析』跟『新動作建立在舊經驗上』這兩個原則,孩子們的確是可以慢慢獨自完成他們想學的事物

 

什麼叫『步驟分析』?以煎牛排為例,我們要完成的動作有

 1.         熱鍋(轉開電爐開關)

 2.         放牛排

 3.         按計時器

 4.         翻面

 5.         按計時器

 6.         取出牛排盛盤

 

然後你再從這些步驟裡面去評估,多大年紀的小孩適合做哪一個步驟。以比比五歲綺綺三歲來分工,我會讓比比獨立負責:放牛排,在媽媽的協助下用夾子夾牛排翻面,然後取出牛排。綺綺則是負責:轉開電爐(學會要轉哪一個開關,要轉到哪個數字),按計時器(按幾分鐘),這樣兩兄妹都有各自負責的部分,活動也都能穿插進行。

     

 

我們在學習新事物的時候都需要重複的練習才會精熟,所以並不需要躁進的每次都要孩子學習新的部份,可以在孩子多練習幾次後有動機想要挑戰新的動作時,加進一些新的步驟,讓『新動作建立在已經精熟的舊經驗上』。孩子在嘗試新事物的同時也能間接複習舊經驗,這樣他們的動作才會更純熟穩定。而且舊的動作多半已經精熟,也相對容易成功,所以就算新的動作困難度高讓孩子失敗了,也會有成功的經驗鼓勵孩子繼續嘗試。

 

雖然我說『建立成功的經驗』是讓孩子有動力繼續參與或接受更高挑戰的重要因素。但這不表示我『永遠保證孩子的成功』只提供給他們成功的經驗。因為沒有一個人可以拍胸脯保證他的人生永遠一帆風順不會遇到挫折,或是他的能力之好到永遠不會犯錯。小志先生是窩實驗室做實驗的人,他深諳『TRY AND ERROR』是實驗出成果的不二法則,我受的教育訓練也告訴我『所有的進步都是建立在錯誤之上』既然我們不能避免犯錯,那我們就要教孩子『怎麼面對錯誤』、『怎麼從錯誤中學習』。

 

有陣子我們迷上做各種口味的果凍,一開始我是拿蔓越莓汁,梅子汁等比比綺綺原本就愛喝的果汁下去製作,後來比比見我在梅子果凍裡放入一整顆梅子,他也想在曼越莓果凍裡放入蔓越莓乾(這個想法很好,至少他能舉一反三),雖然我可以預見果凍和果乾的口感應該會不太協調,但我告訴他『你反應很快耶!馬上幫蔓越莓果凍找到搭配的內餡,不過我猜口感上應該不太搭,因為果凍QQ的蔓越莓乾卻硬硬的,所以我猜吃起來不會太好吃,你還想試試看嗎?』他回答我說他還是想嘗試看看,於是我們達成協議,先拿兩個試試看,但是如果不好吃他不喜歡我和他還是得把果凍吃完才不會浪費。後來事實證明他的確不喜歡果凍裡的蔓越莓乾,但這樣的經驗反而讓他印象更深刻。過程中我們一起學到了『假設』『求證』然後『接受自己決定的結果』也『不浪費食物』。

  

 

除了在料理上,生活中也有很多時候我們也不會避免『讓小孩嘗試失敗的經驗』。就像我們會一起玩撲克牌(排七、心臟病、小人版橋牌)或uno、 fia等遊戲。我們會教他遊戲取勝的技巧但不會刻意放水。所以剛開始玩的時候,很常的結果是小比是那個最輸的人。但是遊戲結束後我會帶他去看為什麼別人會贏,或是要用什麼技巧才能打敗別人。坦白說到後來,我們要是不專心投入玩遊戲,也會被小比打得落花流水。當然,很多小朋友在面對失敗的時候都會沮喪難過,小比綺綺也不例外。這時我會做的就是『同理小孩難過的情緒』,讓他知道在遇到挫折時會生氣、會沮喪、會難過都是很正常的反應,但是爸爸媽媽會永遠支持他,因為就算他失敗了他還是我們最可愛的小比和綺綺。等孩子情緒穩定一點後再帶著討論『什麼地方表現的很好』,又『什麼地方造成失敗』,讓孩子知道從失敗中學到經驗,才是最重要的一課,也才可能成就下一次成功。

 

學校的老師也在家長會的時候說,他們發現小比是個求知慾、求勝心很強的小孩。我們接著問,那他在學校如果跟朋友玩遊戲輸的時後會有什麼反應?老師又怎麼處理?老師說:多半小孩子都會想要贏,這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不過他們並不會因為輸贏而有什麼爭執。除了有一次,比比發想了一個遊戲出來,然後好幾個朋友一起跟他玩,結果後來他反而輸了,那次他自己躲在旁邊哭。老師們等他情緒比較平穩後,問了他『是不是因為遊戲是他想出來的,所以他覺得他應該要贏』比比回答說是,老師又接著說『可是我們不可能永遠都是贏家啊!而且贏的人是你的好朋友,你也該為她開心,而且你可以請教她是怎麼贏了這個遊戲』小比想了想,就破涕為笑了,反而後來還會跟朋友討論贏得遊戲的技巧。而且老師不去營造競爭的氛圍,而是讓孩子觀摩其他人的優點,並相互討論策略技巧,這樣的團體氣氛,孩子們會懂得去欣賞跟學習他人的優點。

 

繼之前形容挫折容忍力低,抗壓性低的『草莓族』,現在又出現了另一個網路用語『媽寶』,來形容以媽媽為中心,沒有主見、欠缺獨立思考又依賴心強的人。這兩類的小孩,我相信一定都是在過度保護的家庭中長大。我們這一輩的家長,越來越重視孩子的教養,也希望能給孩子充裕的關愛。只是要怎麼樣讓孩子在愛中成長又避免養出『溫室裡的花朵』、培養出孩子的挫折容忍力,的確是考驗家長的智慧。我想說的是,千萬不要害怕孩子犯錯,害怕挫折會讓孩子失去自信。請帶著你的孩子從錯誤中學習,把『錯誤』轉化成『進步』的養分,知道怎麼從失敗中站起來的小孩,不但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也會更願意自我挑戰更有自信,在這瞬息多變的社會裡才能有更多的彈性更強的適應力。

瑞典立體書封ok.png    

 

購書網址:博客來 、金石堂 誠品讀冊生活

 

 

 

蘿瑞娜的幸福廚房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教養 挫折容忍力
    全站熱搜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