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742_調整大小.JPG  

我的兩位四川好友他們的共同點就是

家裡一定常備著一罐花椒油跟一罐辣籽油

不管是要拌涼菜或是燒魚煮鍋,絕對少不了它們

所以我說這兩罐是做出道地川菜的祕密武器

如果要講究一點的紅油

就像我『瑞典蘿瑞娜的小廚房』書裡水煮魚篇所教的

用了五種香料去熬至五香油

但一般來說今天分享的簡易版就香氣就相當足夠

花椒有分紅花椒跟綠花椒

今天的花椒油則是使用大紅袍跟麻椒一起來製作

好友笑稱這就是所謂的『絕代雙椒』

而辣籽油你可以選擇用整條乾辣椒自己打成粉末狀

或是像我偷懶直接買辣椒粉(不過整條打的會比較香)

這兩種香料油的製作重點

一是請選用菜籽油或葵花油等味道不重的油品

二是油溫的控制

大概的油溫就是蔥白放入後微微冒泡

(油溫再高就容易把花椒或辣椒燙糊了)

IMG_7716_調整大小.jpg  

然後就把燒熱的油

倒入裝有一半大紅袍一半綠麻椒跟一顆八角的罐子中

放置一天待花椒香氣滲透至油中後即可使用

IMG_7718_調整大小.JPG     

而辣籽油的作法

你可以先在燒油的時候小火爆香蔥薑蒜至油滾(約5分鐘)

再把蔥薑蒜撈出,用這樣的油倒入裝有辣椒粉的罐子中

如果像我一樣偷懶

就可以把蔥段、蒜片、薑片放在辣椒粉上面

燒熱的油倒入後,用筷子輕輕攪拌讓所有辣椒粉都吸收到熱油後

再把蔥段蒜片薑片撈出即完成

(可在辣椒粉的罐子中加入一點鹽巴跟一兩杓前面做好的花椒油)

IMG_7722_調整大小.JPG

想要知道更多道地的川式料理可參考

蘿瑞娜的瑞典小廚房-(立體書封)  

購書網址:博客來/金石堂/誠品/讀冊生活

 

 

蘿瑞娜的幸福廚房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