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588_調整大小.JPG  

在做完豬肉滿福堡後,才在跟五分鐘麵糰的同好討論接下來的目標就是蘿小姐在台灣時愛的假日早午餐~貝果(bagel)時,團主就昭告大眾,作者在部落格發表了用基礎麵糰做貝果這篇文章。在得知了這個振奮人心的消息後,今天的免揉麵糰當然就拿來貢獻給貝果囉!只不過向來愛胡搞瞎搞的蘿小姐,決定拿冰箱裡的兩團麵糰一起做實驗。基礎麵糰就拿來做原味貝果,內餡呢!走的是超級瑞典風~用的是瑞典道地的抹醬kaviar,再夾入北極蝦、生菜、水煮蛋、新鮮時蘿。甜麵糰呢!就拿來做蔓越莓貝果,搭配楓糖漿及奶油或是cream cheese。明天的早午餐菜單就此定調(要是蘿小姐頭殼壞去心情好,搞不好明天會搬出以前走踏江湖的辣妹裝踩上高跟鞋再上個妝,然後坐在自己家廚房窗邊,一邊享用一邊幻想自己正在參加姊妹淘的聚會)

 

試驗的結果,除了外型不如整形成條狀再組合成圓形的貝果美觀漂亮外(難怪作者要在外層沾芝麻掩人耳目,哈哈),用軟麵糰做成的蔓越莓貝果,被我家老爺號稱是他的『療癒系甜點』。據他的說辭是今天因工作上的不順遂外加昨晚的睡眠不足,下班後整個人委靡不振近乎虛脫,誰知老婆我一心只顧著要完成明日的貝果早午餐,拿小比綺綺吃剩的牛肉炒飯+餛飩湯虛應故事,然後還假惺惺的說『為了讓你能好好享用剛出爐的貝果,所以就不另外給你準備晚餐』。沒想到,這個蔓越莓貝果出奇的振奮人心具有療效,老爺邊啃邊喊美味,吃完還加碼多要了一個才心滿意足。小志先生這個毒舌評審的結論為:『這個貝果的香氣十足,配上楓糖奶油,更有畫龍點睛的效果,重點是軟Q度適中,有嚼勁但不致於咬掉我的假牙,非常適合像我一樣吃軟不吃硬的人。只不過……美觀程度有待加強,相信還有一定的改善空間。』(你你你……這是逼的我明天再烤一盤雪恥嗎?)不過,用基礎麵糰做的貝果蘿小姐個人覺得口感上離實際的貝果還有一段距離(想像一下,貝果脆硬的外皮配上比法國麵包還Q孔洞還多的麵包體……就好像是混的不太成功的混血兒一樣,還好作者看不懂中文不然我應該會被蓋布袋)所以等明天蘿小姐調整麵糰比例再試驗一次原味貝果後再來跟大家報告成果(沒辦法我還是沒辦法忘懷原先計畫的瑞典風蝦沙拉貝果)

IMG_4593_調整大小.JPG  

¤食譜來源:麵糰參考Artisan Bread in Five Minites a Day

¤材料(約四個量):

1.  高筋麵粉150

2.  65

3.  全蛋35

4.  蜂蜜25

5.  細砂糖6克、酵母2克、一小搓

6.  無鹽奶油15

7.  蔓越莓50

8.  煮貝果水:水3840克、糖兩大匙、小蘇打粉0.5小匙

 

¤作法

1.  製作麵團:把材料2-5攪拌均勻後加入融化奶油拌勻後加入麵粉攪拌至粉類完全被吸收。接著把拌好的麵糰放入一個帶蓋的桶子裡(不可密封)室溫發酵2小時,接著移入冰箱發酵12-14小時即可取用(至少要冷藏三小時才能使用,沒用完的麵團五天內用完即可)

2.  取出麵糰前先在麵糰及手上灑上一些麵粉,抓起麵糰用剪刀剪斷(先在整片麵糰中心擺入蔓越莓乾,包好後分割成一個約75-80g的麵糰),接著整型麵糰。整型好的麵糰放在灑了麵粉的工作台上再發酵約30-40分鐘。

3.  用食指從發酵好的麵糰正中心搓一個洞,然後食指原地轉圈圈(作者是將搓洞的麵糰整個往外拉,但我覺得這樣比較不圓)。接著放入煮滾的貝果水中正反面都煮一分鐘。煮好後用濾網撈起放在布上並用廚房紙巾將上層的水擦乾。最後在貝果表面塗上蛋液。

4.  烤箱預熱200C,下層深層烤盤注入適量的水,把貝果放入中層烤約25-30分。

PS.想了解用基礎麵糰做貝果的方法請參見作者的部落格

03263_調整大小.jpg 

以下是正規作法

03266_調整大小.jpg 03267_調整大小.jpg    

第二次用正規作法做的貝果就真的是貝果了

IMG_4680_調整大小.JPG  

側面圖

IMG_4690_調整大小.JPG  

斷面圖,因為先包才捲所以不像第一次做的蔓越莓會均勻分布在貝果上

這個就集中在一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蔓越莓貝果 免揉麵團
    全站熱搜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