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076_調整大小.JPG  

很多人愛吃裹著糖漿香香脆脆的杏仁,偏偏卻對磨成粉下去泡的杏仁茶避之惟恐不及(據小志先生的說法是,那種味道像極了他住校時拿來掃廁所的清潔劑)。不過蘿小姐對於杏仁豆腐就如同提拉米蘇莫名的著迷,所以只要上香港茶餐廳,或是任何菜單甜品區上會出現杏仁豆腐的館子,蘿小姐必定會點來品嚐。學生時代最愛的便是易牙居的杏仁豆腐(因為並不算太貴),等到出了社會跟著同事聚餐有了更多樣化的經驗後,忠孝東路上的欣葉台菜餐廳,以及世貿三三聯誼社的江浙餐廳都有讓我十分推崇的杏仁豆腐。不同於易牙居的杏仁豆腐,後兩者的口感都更加的軟Q滑順,最近港式飲茶魂上身,所以便動手做起這讓我心心念念的好滋味。

 

之前吃過淑萍阿姨用蒟篛粉做的杏仁果凍,軟軟QQ又彈牙的口感,我跟小志先生很愛,雖然跟我在欣葉及世貿三三吃到杏仁豆腐,說不上來是什麼地方有差異(欣葉的好像更有彈性更Q但神奇的是質地竟然更軟)但在瑞典能吃到這樣水準我已經非常滿意(小志先生說比起欣葉他更愛蒟篛粉做的),於是柔柔媽媽這回過年愛心包裹裡的蒟篛粉剛好能派上用場。至於關鍵人物~杏仁粉,其實有也學問在裡面。杏仁又分南杏仁及北杏仁,先不去討論功效的不同,最直接的差異就是南杏的杏仁味溫和許多,所以製作豆腐我選用的是南杏粉,不過在做配湯杏仁茶的時候我卻是選用北杏粉配上鮮奶及煉奶,這樣更能使整體口感提昇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補充一下杏仁的功效:杏仁分為甜杏仁及苦杏仁兩種。我國南方產的杏仁屬於甜杏仁(又名南杏仁),味道微甜、細膩,多用於食用,還可作為原料加入蛋糕和菜餚中,具有潤肺、止咳、滑腸等功效,對乾咳無痰、肺虛久咳等症有一定的緩解作用;北方產的杏仁則屬於苦杏仁(又名北杏仁),帶苦味,多作藥用,具有潤肺、平喘的功效,對於因傷風感冒引起的多痰、咳嗽、氣喘等症狀療效顯著。

 

好了廢話不多說趕緊來說作法吧!

 IMG_3173_調整大小.JPG

¤食譜來源:學淑萍阿姨然後自己亂亂做

¤材料:

一、     杏仁豆腐

1. 牛奶500g、水100g

2. 南杏仁粉70g

3. 糖30g

4. 蒟篛粉50g(每個牌子的用量不同) 

二、     杏仁茶

1. 牛奶、煉奶、糖、北杏仁粉

(我沒寫份量是因為甜度跟杏仁味請依個人喜好增減)

 

三、水果丁適量(可加可不加)

 

¤作法:

1. 牛奶加水,再加入南杏仁粉、糖,用中小火煮至糖融化

2. 將步驟一過篩(如果你不介意你的杏仁豆腐有杏仁顆粒

    的話這個步驟可以省略)

3. 將過篩後的杏仁牛奶加入蒟篛粉,用中小火煮至濃稠狀

 (看到快滾的時候要一邊煮一邊攪)接著倒入容器中待冷

    卻定型

4. 定型後切成小丁配上水果丁及杏仁茶即可食用

02091_調整大小.jpg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