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228 028_調整大小.jpg

前些日子蘿小姐意外在某位瑞典台灣人的部落格裡發現,

其實瑞典買的到製作香腸的腸衣,當時簡直興奮到睡不著,

然後隔天一早就沒頭沒腦的到超市裡蒐羅。

也不知道當時詢問的服務人員不諳英文,還是小超市裡真的沒有,

一直到假日搭車到購物區的大型超市MAXI才順利尋獲。

(通常放在肉櫃,瑞典文是korv skin,牛腸會在包裝標示nöt)

結果誰知道一小包的腸衣裡分成四小條共5公尺長,

第一次試做的時候500克的肉也才用了接近一條。

所以後來就決定兩條拿來做糯米腸,兩條拿來灌香腸。

 

在台灣,我們家最常吃的就是恩典牌香腸。

有位伯母總是上市場買了上等黑豬肉,

再搭配上他們自家中藥行的獨家秘方,

一灌就是上百條來分送親友,簡直就跟工廠沒有兩樣。

而小志先生最愛吃的則是黑橋牌香腸,

那種偏甜又沒有硝酸味的口味一直深得他的喜愛。

所以他一直以這樣的標準來期待我,

 

第二次灌的高樑香蒜口味香腸,其實我自己已經頗滿意,

畢竟在異鄉能吃到香腸真的連作夢也會笑,

尤其是再來個大腸包小腸,只差沒有「西八斗」,

否則我還誤以為我活在台灣。

只是挑嘴的小志先生,活像個小學生樣的在餐桌狂喊

「這不是黑橋牌這不是黑橋牌............」

然後很欠扁的說「大腸包小腸還蠻有水準的,好吃!」

只是「如果單吃香腸就只能說中上...因為....他不是黑橋牌」

(廢話,我要是做得出來,我就去開工廠了,

   後來小志先生也坦承他有吃香腸的潔癖...只愛黑橋牌)

Anyway,自己灌的香腸,不怕病死豬,也不怕防腐劑,讚啦!

 

◎食譜來源:問了蘿老媽然後自己胡搞瞎槁

◎材料(約10條):

1. 里肌肉250g、五花肉250g剁成小丁狀

2. 腸衣約120公分(我用的是羊腸比較細比較適合)

3. 調味料:醬油膏1大匙、鹽1小匙、五香粉1-1.5小匙、

               肉桂粉1小匙、黑胡椒粉1小匙、甘草粉一小匙、

               蒜頭5-6瓣壓泥、高樑酒3-3.5大匙、糖60g

              (我們愛偏甜的,所以糖放的比較多)

PS. 也可上中藥行直接買調味粉,只要告訴老闆你要做的斤數即可。

     以上量匙一大匙15ml、一小匙5ml

 

◎作法:

1. 腸衣洗淨泡酒備用

2. 把五花肉及里肌肉切成小丁狀,加入調味料,攪拌均勻後放入

    冷藏醃2-3小時

3. 取漏斗(我是切取保特瓶的前段),套上末端已打結的腸衣,

    接著把肉餡灌入腸衣中。

4. 一邊灌一邊把餡料往腸衣的末端推,直倒灌完所有的餡料。

5. 取適量長度,用棉繩打結分段,並用牙籤在腸衣表面搓些洞

    將空氣擠出。

6. 將香腸吊在通風處風乾(我吊了一夜,表皮都已經乾硬)

    即可食用或是冰入冷凍。

091230 219_調整大小.jpg 

091228 012_調整大小.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