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在蘿老爹的通風報信下,我們得知大愛電視台最近有一系列「瑞典追上2020」的報導,其中還有一集特別介紹我們所區住的城市~林雪萍,標題是「單車通行非風尚 節能減碳真行動」。主要是因為早在十年前林雪萍就以打造「腳踏車城」為城市發展的目標。到現在環繞林雪萍城的單車道就已經超過400公里(台灣的中山高竟然比不過人家的腳踏車道)。除了高速公路,隔著路樹相依在汽車道旁的,就是完善的腳踏車道及人行道。  

為什麼林雪萍裡有三分之一的人口會選擇腳踏車作為代步工具呢?就我居住在這裡的觀察,應該是下面幾個因素所造成。  

1.    安全完善的腳踏車道:如果我說在這裡,不需要像在台灣得專程跑到台東龍田、東勢石岡或是淡水關渡,就能享受到安全舒適又景緻宜人的騎車環境,你會不會想騎著鐵馬上班?此外,這邊的腳踏車道及人行道也有自己專屬的交通號誌,過馬路前只要上前按了鍵,紅綠燈就會彈性調節通過的時間。再加上這裡的行車文化是大車讓小車,所以整趟路程下來,騎腳踏要停等紅燈的時間不見得會比汽車還要久。  

2.    一兼二顧,環保又健身:大多數的瑞典人都有固定運動健身的習慣。小志先生的老闆,一年四季不管颳風下雪、上班休假還是出國考察,每天早上都會先慢跑個 十公里 才開始幹活。住在森林旁邊的許家,管他黑夜白天還是零下十度,只要一出門就能遇見準備穿越森林慢跑中的人們。而對於沒有時間額外運動的人來說,在地勢高低起伏的林雪萍騎腳踏車,就能順便達到健身的效果。除了健身,能為環保盡點心力,我想也是鼓吹瑞典人騎單車的原因之一。從紮實的垃圾分類資源回收、超市陳列的減碳商品、硬性規定餐廳必須標示碳的排放量、提供E85酒精汽油(註1)及沼氣的加油站……,瑞典的「減碳政策」都在在提醒著瑞典人們要為環境盡點心力。因此,「騎單車」便是個既環保又能健身的聰明選擇。 

3.    省錢省時又方便:雖然這是個只有20萬人口的小城鎮,但到了上下班的尖峰時段,雙向各只有一線的汽車道,還是會出現塞車的狀況。這時你就會發現公車專用道上呼嘯而過的公車,及絲毫不受堵車影響的腳踏車,能不為塞車所苦。若要計算交通成本,當然騎鐵馬一定最划算。瑞典的油價一直保持在台灣油價的2-3倍高,再加上停車費、汽車牌照稅、加重徵收的「碳稅」……。我們這種「一級貧戶」連「坐公車」都要按月配給了,更別說「開車」這種奢侈浪費的行徑。  

我意外的還從這一系列的報導中發現,早在十六年前,林雪萍市已經成為全瑞典 生產「沼氣汽車燃料」的龍頭。由於沼氣車的沼氣耗量和汽油油耗不相上下,也因此能廣為民眾接受。平均一台沼氣車,一年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還不到四噸。柴油車的排碳量是沼氣車的12倍,一般汽車更是沼氣車的整整20倍。雖然沼氣車開長途沒問題,只不過全瑞典只有86個沼氣加氣站,其中13個還集中在林雪萍市。我想這也是要提高沼氣車使用率第一個要努力的目標。除了有沼氣車、沼氣公車外,瑞典還利用它來作為火車的動力。而這一列車廂的沼氣火車又替瑞典拿下另一個世界第一。說真的,越看這些報導,我越好奇,誓言要在2020年達到oil-free的瑞典,這些年會有什麼令人驚豔的變化。到時,我再盡責的當個台灣駐瑞典記者,為大家來個詳盡的系列報導好了。

1:在瑞典有1226個加油站,還販售「E85」的酒精燃料汽油,那是摻入 85 酒精燃料進入 15 石油中,可減少排放二氧化碳 80 排放的生質燃料,價格還比一般汽油便宜13

以下是大愛電視台「瑞典追上2020」的系列報導連結

瑞典追上2020~單車風行非風尚,節能減碳真行動

瑞典追上2020~綠色革命零石油大愛新聞細觀察

瑞典追上2020~補貼與徵碳稅,邁向零石油國

瑞典追上2020~哈姆濱湖城,環保桃花園

瑞典追上2020~瑞典小成韋克捨,追求CO2零排放

瑞典追上2020--瑞典誓言零石油 政府民間共攜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