綺綺跟小羽每天必做的一件事,除了抱我說愛我之外,這幾年從來不

間斷的就是送『每日一畫』給他們親愛的老母。畫畫對小小孩來說,

本來就是開啟他們對這個世界認知、了解他們內心想法、豐厚他們觀

察力想像力及啟發創造力的一個重要媒介,我本來樂見她們如此熱衷

及享受於繪畫中,但面對這麼高產量又不能丟的畫作,對媽媽來說真

是個『甜蜜的負荷』(已經收了好幾箱又被規定不能丟)。

前段時間,萌奇筆來信問我願不願讓孩子試用這款結合繪畫與互動學

習的益智繪圖筆。仔細研究過他們的設計理念(產品榮獲2015臺灣精

品獎)及使用方法後,發現幾個App的設計都非常有趣,除了把ABC

數字、水果、ㄅㄆㄇ等主題結合在繪畫中,還能透過畫筆去吸取四周

物品中你喜歡的顏色來繪圖,讓孩子在無形中更仔細觀察周遭的環境。

最重要的是,畫作可以直接儲存在相簿中(超環保,超省空間,把喜

歡的印出即可),所以我很期待看到孩子們使用萌奇筆的情況。

 轉盤繪圖本、水果繪圖本、abc繪圖本及Pakingo都是搭配萌奇筆使用的APP 

這是一款適合學前到三年級,運用平板(手機)App結合繪畫創作及

認知學習的玩(教)具。你或許會說,這麼早讓孩子用平板好嗎?

早在兩年前我參加孩子們幼稚園的家長會時,校長開宗明義地告訴

在場所有的家長『我們正處於一3C的世代,為了讓孩子們跟得上

未來教育的學習方式,學校採購了ipad讓老師們融入教學,也讓孩

子們在學習活動中使用。我們不能因為懼怕孩子們過度使用,而不

讓孩子接觸3C產品,重要的是讓孩子們學會怎麼正確的使用及給予

孩子恰當使用時間的規範』。

 

校長對讓小孩使用3C的看法其實與我不謀而合,教養孩子就跟大禹

治水一樣,越是高壓防堵,等到他們有能力反撲的時候,你想擋也

擋不住。不如一開始就規劃一條適合疏通的渠道,讓孩子有方向順

著去(大方向對了,就算偏也走偏不了多少)。

 

所以,我允許孩子們玩平板,但只限週末。玩的遊戲得我(或他們

跟我討論過後)決定才能下載,最重要的他們得要遵守使用時間,

否則就會喪失使用的資格。

 

接下來我來簡單介紹一下APP的使用方式,還有分享孩子們使用的心得。

基本上介面都非常簡單易懂,我還在研究說明書的時候,孩子們已經

自己玩開(是不是現在的小孩都內建這種能力?)

點進轉盤繪圖本中之後,先讓畫筆跟平板(或手機)配對,成功之後

就能開始選擇你想要著色的圖案(有難易度之分)甚至你也可以拍照

後,讓孩子們著色相片。

小羽跟綺綺不約而同選的第一張都是白雪公主

果然每個小女孩心中都有個公主夢)

然後這是跟阿嬤一樣紅水黑大扮的小羽送我的大紅大紫白雪公主

(真搞不懂他的路線,不過現在只要存在手機相簿裡供他檢查即

可,相當環保愛地球又不製造家庭髒亂老母甚是喜歡!)

這是水果繪圖本的選圖介面,每個著色圖都會搭配上主圖的英文

一開始,孩子們都會去拿實物來吸取顏色

後來畫到一些不是當季的水果(像是櫻桃、覆盆子),他們就會開始

去搜尋附近哪裡會出現他們想找的顏色。對小小孩來說,這種連結畫

作與實物的過程,是強化他們抽象概念發展的方式之一,而對大一點

的小朋友來說,去思考判斷他們想要的顏色可能會出現在哪些物品上?

又周遭哪個區域可能有機會找到?讓他們在玩的過程中強化推敲能力

與對四周環境的歡察力

這是abc繪圖本的選圖介面

除了日常生活用品還有數字的英文畫冊可選

小比非常熱愛從妹妹身上找顏色(連臉都不放過)

玩到精的小孩(媽媽一整個把說明書丟一旁放牛吃草)還會反過來教我,

可以如何選擇不同的畫筆來改變筆刷筆觸(右下角,有四種畫筆可選,

還能調整粗細),再搭配一些內建貼紙來豐富整張圖畫的趣味跟可看性。

進階一點,還可以玩Pakingo這個互動式遊戲,

(有從天而降跟打地鼠兩種遊戲可選)

用萌奇筆吸取到與螢幕上ㄅㄆㄇ(或ABC)一樣的顏色, 就會發音,

小比綺綺挺愛拿這個來複習ㄅㄇ。

 

                    從天而降                                                          打地鼠

而且這款App,最厲害的是還能自己建立新的學習內容!

上圖的認識恐龍、蔬菜跟神奇寶貝的這三項就是後來新建的項目

只要在編輯界面上傳照片或圖片,再錄製下聲音

你可以自行整合分類想要讓孩子在遊戲中學習的主題
 
這次帶綺綺去西班牙小旅行,老母省了大包小包帶他的畫筆畫冊只要

多帶一支萌奇筆就上路(剛好省下來裝歐咪呀給,完美!)

回程時老母一時不察把畫筆給收行李箱,但還是不改綺綺畫圖的興致

(內建有畫盤顏色所以暫時沒筆也不礙事),機上看看書畫畫圖再吃

頓飯,三個半小時的飛行咻一下就過去,忙到連打盹的時間都沒

(老母要清閒守則第一條,先把小孩搞得比你忙)。

介紹到這,你一定想知道這支既能讓孩子們愛不釋手又能兼顧教育功能

的萌奇筆哪裡可買?

有興趣的朋友請至

萌奇筆官網:goo.gl/M70cCc
萌奇筆youtube頻道:goo.gl/OPl168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