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0622 096_調整大小.jpg

說起來邪門,從蘿小姐在師大夜市打混開始,某些店家是歷經幾十寒暑還屹立不搖,而某些店家則是從簡餐換到泰式料理再換成麻辣豆腐…..改裝汰換的速度好比vogue雜誌裡流行時髦的女裝。而我的羅宋湯初體驗,則是在師大夜市裡榮登不朽傳說之一的「Tea shop」,那時就對這道帶著牛肉鮮蔬菜甜的湯印象深刻。

 

後來同是住在台北的伯母,見我離鄉背井不是地餐(學生宿舍地下餐廳的簡稱)就是自助餐的胡吃一通,只要開伙便會叫我到家中打打牙祭,也是從那時蘿小姐開始愛上伯母的羅宋湯。

 

羅宋湯的由來,據說是源自俄羅斯的一種雜菜湯,因譯自"Russian"這字,我們的老祖宗便管他叫「羅宋湯」。伯母的作法比較偏台式,多放了薑片少放了蕃茄糊,湯頭較清,但很適合冬天裡喝。今天我做的比較像俄式的作法,會加些自製的蕃茄糊及月桂葉下去調味,整鍋湯除了牛肉蔬菜的甜份外,還有蕃茄經過熬煮後的自然酸甜,湯頭很是美妙。

 0900622 103_調整大小.jpg

   食譜來源:蘿小姐黑白煮

   材料:

1.     牛肉450-500g切塊狀

2.     洋蔥一大顆切丁

3.     蕃茄7個,熱水燙後去皮,兩個切丁,五個打成糊

4.     西洋芹五支削皮後切丁

5.     紅蘿蔔兩支切塊狀

6.     馬鈴薯三小個切塊狀

7.     月桂葉2-3

8.     蕃茄醬8

9.     蕃茄糊60-80cc(基本上因為瑞典的蕃茄不酸,所以我會加一點蕃茄糊,如果用台灣的蕃茄我就會全部都用新鮮蕃茄打糊)

10. 牛高湯2000cc(沒有用清水也行)

11. 鹽及胡椒適量

 06224_調整大小.jpg

自製蕃茄糊

   作法:

1.     將切塊的牛肉用熱水汆燙後,放入高湯鍋中。

2.     起油鍋,用中小火將洋蔥炒軟後,再放入蕃茄丁拌炒至香氣出來,接著再放入蕃茄糊稍微煨煮一下便可移入高湯鍋

3.     4-9所有材料一起放入高湯燉煮約1.5-2個小時,起鍋前放入適量鹽及胡椒調味即可。

06225_調整大小.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