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807 587_調整大小.jpg 

一般產婦最常拿來進補的麻油雞湯反而我在月子期間喝不到幾次。生小比時因為剖腹產,得等到14天後才能開始吃麻油薑酒以防傷口發炎更嚴重。等開始吃沒幾次蘿小姐就中標得乳腺炎,之後就一直在進出醫院及發炎康復的無限迴圈中(老天爺可能嫉妒我過太爽,要不小志媽最厲害的就是煲各式雞湯,要是沒有乳腺炎出來惡整蘿小姐,我應該是一個飄在雲端上的產婦)。

 

生妹妹時雖是自然產,但等到蘿小姐會陰稍加康復也已快兩星期(瑞典生產不幫產婦剪會陰,我家大頭妹把我的私密處撐的四分五裂真的是慘不忍睹……),加上蘿老媽這回搬出了一套補湯系列,在蘿小姐月子期間整個輪上一輪也才吃了兩次麻油雞,然後一樣又中標得乳腺炎,只好又停止所有進補的行為(中醫師說身體有發炎的症狀時不能進補,不然補了你也補到細菌)

 

蘿老媽等不及到我完全康復就開始問我到時想喝甚麼湯來補補元氣(老一輩的想法總是認為沒吃到麻油薑酒就是沒補到,所以都已經出月子了她還很認真的想替我進補)。對麻油雞湯甚有陰影的蘿小姐自然是選了一樣好喝又安全的湯~粉光蔘雞湯。我們家其實很愛拿粉光蔘來煲湯甚至平時沒事泡來當水喝。原因無他就因為粉光蔘不但可以增強支氣管功能、抒解過敏咳嗽還能增強免疫力,還能提振精神解除疲勞,對於胃及對支氣管方面的保健相當有效。所以蘿小姐懷孕時也很常煲這道湯,更是每天泡著粉光蔘水喝(我的中醫師說這樣對寶寶的胃及支氣管很好唷!小比從出生到一歲多進幼稚園前,才感冒過一次還是被他老爸傳染才中獎的呢!)真的很推薦給想要保健的朋友們喔!

 

 

1000730 125_調整大小.jpg 

   食譜來源:從小志媽那學來的

   材料:

1.  雞肉半隻切成適當塊狀(約一公斤)

2.  人蔘10-12片(怕退奶或要給小朋友喝的

     就全部等量換成放粉光蔘)

3.  粉光蔘15-18

4.  水略蓋過雞肉約1000-1200cc

5.  當歸2片(作為藥引)

6.  紅棗10-12顆

   作法:

1.  把切好的雞肉汆燙後備用

2.  將所有材料一起放入鍋中,湯滾後轉小火煲一小時後

     即可享用。(或是全部放入大同電鍋中,外鍋放1.5杯水

     煮兩次)

PS. 煲湯的時間需視你選用的雞肉,如果是土雞就必須煲

      久一點雞肉才會軟爛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