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練功需要葵花寶典,那麼我所介紹的這兩本書,堪稱準備哺餵母乳的媽媽們所必備的秘笈。雖然有研究指出,寶寶在出生三十分鐘內就會產生「尋乳反應」,眼睛還沒張開就會爬到媽媽胸前吸奶。因此寶寶會透過吸吮媽媽的乳頭來獲得食物,是再自然不過的天性。

但是,相信我。餵母奶對大多數的新手媽媽而言,還真的是一項挑戰。光要抱著一陀軟趴趴的初生嬰兒,找出個對你們母子都輕鬆舒服的姿勢,就要磨合好一陣子。天生麗質不需為奶量操煩的,在哺餵母乳這條路上就先成功了一大半。像我生了個大胃王許小比,出生第三天就喝100CC,原本抱著「全母奶」的雄心壯志,也在「吃緊弄破碗」的情況下被迫放棄(註1)。只能日以繼夜的按摩熱敷擠奶、苦苦追趕著小比不可思議的食量。再來BABY的吸吮技術絕不絕佳,姿勢正不正確,都攸關你寶貝細嫩乳頭的性命。一有個閃失,乳頭紅腫、破裂、出血、結痂都是家常便飯。說這些不是要恐嚇新手媽媽,而是由我慘痛的經驗來跟大家分享,蒙著頭硬幹對你跟寶寶都沒有好處。如果你能事先充分瞭解哺餵母乳的知識,就能對於哺乳前的準備及哺乳時所面臨的狀況,更駕輕就熟從容面對。寶典一,我是推薦想要哺餵母乳的媽媽們,一定要放在手邊不時虔心拜讀的聖經。所有大大小小你在哺餵母乳時的問題,在這本書都能找到解答。還記得那時這本書,是我擺在床頭,一發現自己胸部有什麼不對勁,就趕緊翻閱的救命指南。
        第二本,則是國內推動哺餵母乳的權威~陳昭惠的著作(但出版年份比較早,好像也已經絕版),這本書也很詳盡的敘述哺餵母乳的好處、準備及過程中各種狀況的處理。如果經費有限,買這本也行。(我當初有恩典牌贊助,但因為前一本內容太過詳盡,這本真的還翻沒幾次)。 
        最後要提醒大家的是,雖然現在的趨勢是一片倒的讚揚哺餵母乳的好處。但真的要放鬆心情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不是所有的人都是生來就有源源不絕的奶水。沒有奶或是奶水不夠不代表你是個失敗的媽媽。只要你意志堅定肯花費時間精力去追奶還是有機會成功,最重要的是要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有良好的睡眠愉快的心情,加上家人的鼓勵支持才能讓哺餵母乳的過程充滿樂趣。(千萬不要說出,怎麼才擠10CCXXX出院回家一天就有600CC的奶了……靠!你以為我不想當個動輒就有幾百CCㄋㄟㄋㄟ的乳牛啊!這種話對好不容易生出一點奶的媽媽是個很嚴重的人身攻擊,就像男人最怕人家說他雞雞小是一樣的道理。) 

1:蘿小姐一心抱著全母乳的決心,所以告知護士小姐別餵許小比配方奶,只要小比一餓就推到房裡練習吸奶也刺激乳腺分泌。只是眼看小比從每隔三個小時過來,到幾乎一個小時就來報到一次。林阿媽開始痛批蘿小姐狠心,於是在蘿小姐可以開始進食的第一餐(我是剖腹產要等24小時之後才能慢慢吃流體食物)就瘋狂來個一鍋豬腳花生、一斤蚵仔湯。未先等乳腺暢通就狂吃漲奶食物的後果,就是讓我當晚馬上胸前掛著兩顆大石頭,又硬又痛還擠不出奶,一頭是小比飢腸轆轆的放聲大哭,另一頭則是被護士小姐用電動吸奶器到ㄋㄟㄋㄟ體無完膚瘋狂掉淚的蘿小姐。所以切記「先熱敷按摩等初乳流出乳腺通暢,才能喝哺乳茶或吃些促進奶汁分泌的食物」。等有機會蘿小姐再來分享詳細的哺餵母乳辛酸血淚史。

寶典一:哺乳全書
出版社:新手父母(2007年出版)
作者:瑪莎.席爾斯(Martha Sears)、威廉.席爾斯(William Sears

作者簡介:
本書作者威廉.西爾斯為小兒科執業醫師,並任教於南加大醫學院,其妻瑪莎擔任護士,並具有助產士資格。二人育有八個小孩,並照護超過一萬名嬰兒,合著過十餘本相關書籍,被視為全美最受推崇的育兒權威。本書實際指導新手媽媽如何順利展開哺乳,並詳細解說哺乳期間可能遇到的問題以及最佳的處理方式,是有志以母乳親自餵養孩子的母親不可或缺的哺乳指南。 

寶典簡介:
 
《哺乳全書》(The Breastfeeding Book)是一本提倡以母乳哺育新生兒的專書。從母子的生理、心理層面,以及科學的實驗證明,母乳的優點是不可取代的。母乳是上天賜給寶寶最美好的禮物,不但含有幫助嬰兒抵抗疾病的免疫物質,還可以避免牛奶蛋白過敏所造成的傷害,並且使寶寶更聰明、更健康。母親與嬰兒藉著哺乳可以增進親子的感情,更可幫助母親子宮收縮、避孕,甚至減少乳癌的產生。 

寶典二:母乳最好哺餵母乳必備指南 
出版社:新手父母(2002年出版,目前已不再出版)
作者:陳昭惠醫師 

作者簡介:畢業於國立陽明醫學院,現任台中榮民總醫院小兒部主任,主治醫師台中榮民總醫院小兒部新生兒科,並擔任國際母乳協會台灣分會醫療顧問,台中市衛生局母乳哺育輔導委員會醫療顧問,世界母乳哺餵行動聯盟
(WABA)台灣主要聯絡人。專長新生兒科學,小兒神經科學母乳哺育訓練課程,曾接受行政院衛生署委託,進行母乳哺餵諮詢人員訓練課程。目前致力於母乳哺育之推廣。

寶典前言:
 
       經過一世紀的努力研究及長期追蹤,人類終於發現了最適合人類嬰幼兒使用的食物了!多家配方奶公司宣稱新添加的營養素,它都擁有。它含有數千倍於其他產品的營養素種類,完整的營養成份讓您永不遺憾嬰兒沒有吃到何種必要的營養素。同時更有整套的產品,滿足從新生兒起到幼兒期不同時期之營養需求;不論早產兒或足月兒,都有最適合的產品。 
       長期追蹤發現,食用該產品的嬰幼兒其視力及智力發展較食用其他產品之嬰幼兒好,而且這樣的優勢一直維持到青春期以上。這項產品中還含有對抗對母親嬰兒所在環境中病菌的抗體、白血球、及活細胞等,研究證實此產品中的抗感染因子因含有特別的分泌成份,在嬰兒腸胃道內並不會被破壞,可發揮其功用。歐美先進國家的多年研究皆發現,食用該產品的嬰幼兒較少腹瀉、呼吸道感染、中耳炎、嬰兒猝死症;較少過敏,症狀較輕且較晚出現;兒童期糖尿病、甚至癌症的機會都有可能減少。
  一個隨手可得,含有所有您想像得到的營養,可以讓您的孩子更聰明,可以抵抗外來病菌的食物。然而在台灣,嬰兒一個月大時使用該產品的父母不過百分之四十,而且多數使用該產品者仍不知道其營養之完整性,還添加其他產品給嬰兒食用,使其特性及對嬰兒的助益無法發揮極致(完全使用該產品的只有百分之五)
  您想給您的孩子最好的嗎?您希望幾年後您不會遺憾嗎?那麼就從嬰兒一出生起,給他最好的母乳。 

博客來網路書店:哺乳全書   

 

 

 

 

以下是兩本寶典的簡介,有興趣的人可買來或去圖書館借來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