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0598_調整大小.JPG    

 

如果你問我,最想留給小孩的是什麼,我一定毫不猶豫的回答『一個快樂的童年』,就如同蘿老爸蘿老媽所給我的一樣。我的童年是我至今還視為世上獨一無二的寶藏。

 

蘿小姐上小學前,正好是台灣靠著家庭代工經濟起飛的年代,我們家就像個小型的代工廠。還小的我並不了解爸爸媽媽除了正職還得通宵達旦的帶著工讀生趕著出貨,是因為他們身上揹著一筆龐大的債務。每天下午,我最期待的就是爸爸騎著他的野狼125外掛著拖車帶我到鄰近村落收貨兜風。要是收完貨的時間還早,我就無條件賺到到附近遊樂場或河邊玩耍的機會。回家吃過晚飯等蘿老爸看完七點半的華視新聞後,就是我們家上街買麵包然後窩書局的閱讀時間(幾年下來精打細算的蘿老爸不花一毛錢的讓我把那間書局的童書全部看完)。

 

九點半表訂就寢時間前的一點點小空檔,是我最愛的『童工時間』。只有在那個時段我是被允許坐在椅子上跟著大人們一起工作,不管是包裝皮件或是在玩具上印上圖案,對我而言就像辦家家酒一樣有趣。而通常在加大夜班之後,就是我們一家三口的『交貨』之旅。其中一個發包的上游廠商位在鹿港(嚴格來說應該是福興鄉),通常蘿老爸會選在假日的早上帶著我們出發,辦完正事剛好可以順道玩玩鹿港小鎮嚐嚐鹿港小吃。小時記憶中的鹿港美食,不是玉珍齋不是振味珍,而是每次交完貨蘿老爸帶我們去吃的沙茶炒牛(羊)肉。

 

如果,每一道菜背後都有一個故事。那今天分享的這道沙茶羊肉,寫的就是二十幾年前,一位父親如何撐起整個家讓他的女兒衣食無虞幸福的長大。謝謝蘿老爸蘿老媽在那麼艱難的一段時間,從未讓我感受到家裡因經濟壓力而產生的低氣壓。在別人眼裡的苦差事,卻在蘿老爸擅於的苦中作樂下,總是讓我們相信烏雲總會散去陽光終會出現,日子依舊還是那麼美。或許那時蘿小姐吃的穿的用的並不是最好的,但是他們細心的照顧及陪伴,給了我一個精神富足、開心愉悅並無可取代的童年。

_MG_6619_調整大小.JPG   

¤食譜來源:蘿小姐亂亂煮

¤材料一

1. 羊肉300g

2. 空心菜一把

3. 羊肉醃料:醬油1.5大匙、糖0.5大匙、沙茶2大匙、香油0.5大匙、

                        蒜頭3瓣壓泥、米酒0.5大匙

4. 空心菜調味料:米酒2大匙、蒜頭3瓣壓泥、雞粉適量、

                         辣椒一支切丁

 

¤材料二(沙茶羊肉炒麵2-3人份):

1. 羊肉500g

2. 空心菜一把

3. 醃料:醬油膏3大匙、蒜頭三瓣壓泥、酒1大匙、香油1大匙

4. 空心菜調味料:米酒2大匙、蒜頭3瓣壓泥、雞粉適量

5. 炒麵調味料:醬油3大匙、酒1大匙、水2大匙、糖1大匙、

                             沙茶醬3.5大匙、辣椒2支切丁

6. 油麵兩把

 

¤作法:

1. 將羊肉片成適當大小後用醃料醃半小時

2. 起油鍋,爆香蒜泥後加入空心菜及米酒拌炒至八分熟

    加入辣椒丁及適量雞粉拌勻後起鍋備用

3. 另起油鍋(油量稍多點),熱鍋後下醃好的羊肉,炒至

     羊肉熟透再加入炒好的空心菜拌勻即可起鍋。

4. 若要炒麵,則將油麵煮至八分熟備用。在步驟三多加炒麵

    調味料再加入麵條稍微煨煮至湯汁收乾(這樣麵條才會入味)即可盛盤。

0907_調整大小.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