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214_調整大小.jpg  

那天看到一篇文章談的是『comfort food』,也就是能給予你慰藉安定你情緒的食物。可能是小時候媽媽煮的家常菜,也可能是奶奶特地為你準備的一道佳餚,或是爸爸花了一下午做的點心。除了用美味滿足味蕾上生理上的需求,吃的過程更能達到紓解情緒低潮及釋放心理壓力的效果。猶然記得,那年我帶了伯父年輕時愛吃的魚上台北,伯母當晚趁新鮮馬上就熬了『蘿奶奶版』魚湯,雖事隔多年,我清晰記得當伯父喝下第一口時嘴角微微上揚卻慢慢吐出『還是媽熬的魚湯好喝』那句話的模樣(因為同樣的話同樣的場景也發生在蘿老爸身上)。

 

而我也終於明瞭為什麼『吃飯』對我跟小志先生的人生來說扮演如此重要的角色。我們倆的原生家庭都很注重晚餐,吃的內容是啥倒不是重點,而是享受全家人一起邊吃飯邊聊天那種歡愉的氣氛。對我而言,每道菜都有一個故事、一段回憶、一種心情、一份想念,受涼時媽媽熬的那碗暖呼呼的熱薑湯、夏天放學後奶奶端上那碗透心涼的綠豆湯……。或許『comfort food』就像知心的朋友、冬日裡的暖陽、夏夜裡的涼風,讓我可以時時感受到人生的美好。因此我從來不允許比比一邊吃飯一邊看電視,在我們家也從來不會發生大人托著碗追在小孩後面餵食的情景。所以,只要我在廚房裡喊著『晚餐準備好囉!』,兩小就會自發主動的爬到自己的座位上開心用膳,而我也常能看到比比跟綺綺吃的手舞足蹈開心滿足的樣子。更甚至,貼心的小比會在小志先生加班的時候說要等爸比回家一起吃晚餐。

 

三代同堂的我,很多『comfort food』都來自奶奶的味道。奶奶是個對料理很講究的人。他可以為了炒出一盤色香味俱全的銀芽肉絲,花一個小時的時間一根根的將荳芽拔頭去尾。又或是今天分享的這道榨菜金針肉絲湯,那天在準備榨菜肉絲麵的同時,浮現腦海的是我跟奶奶坐在門前的矮凳上,一絲絲的將金針捆上肉絲及榨菜的情景。於是當下決定剩下的榨菜就拿來回味我跟奶奶一起共渡的那個下午。雖然花了一個小時才把所有的金針肉絲榨菜給搞定,不過看到小志先生喝下第一口後整個人往後一彈哇的一聲說『怎麼可以這麼好喝!』,我想他也品嚐到我那個幸福的午后吧!

後記:Ms.YQ問我幹嘛那麼耗時費工的把金針榨菜跟肉絲打結,據我那講究色香味一樣不能少的奶奶的說法是,你可以在入口的瞬間,同時感受到榨菜的爽脆、肉絲的彈牙、金針的清甜層層疊疊的口感,就值得你花時間把他們捆得緊緊相依了。

 IMG_1235_調整大小.jpg  

¤食譜來源:想念奶奶的味道依樣化葫蘆

¤材料:

1. 肉絲適量(用少許醬油膏跟香油醃過)

2. 金針花適量(泡水瀝乾備用)

3. 榨菜絲適量

4. 香菇絲適量(不要太多不然會搶掉上三者的味道)

5. 調味:薑絲、雞粉少許(榨菜本身會鹹要注意雞粉用量)、

                 白胡椒粉少許

¤作法:

1. 將材料13打結捆在一起

2. 煮一鍋水,先放入薑絲及香菇燉煮約10分鐘。

3. 接著放入步驟1的材料煮至浮起後,加上少許雞粉

    及白胡椒粉調味即可享用。

11152_調整大小.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榨菜 金針 肉絲 湯
    全站熱搜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