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108 030_調整大小.jpg 

蘿小姐向來不是個目標遠大奮發向上的好學生。

還記得國三那年,班導師費盡苦思的安排一個走溫馨路線的談心座談,

要全班同學關起門來好好談談自己未來的目標及夢想,

希望能透過這樣分享兼宣示的舉動來激勵我們班上全力拼聯考的鬥志。

在台灣這個從小就被不斷洗腦到大的社會裡,

想當然爾有很多同學的夢想都非常的正當遠大,

標準答案光想就會知道有:律師、醫師、會計師、建築師、老師.......

反正只要是師字輩的自然不會脫離正軌及偏離父母師長的期待太遠。

班導師滿意的聽著大家的分享直到蘿小姐。

白目的蘿小姐當時自以為得意興奮過頭的說出自己的夢想是:

「嫁個大八歲的老公,然後生三個寶寶當個『偉大』的家庭主婦」

誰知現場一片鴉雀無聲,

還好班導師不改以往的溫柔包容且帶著鼓勵的對著我微微笑說

「我想你應該更有企圖心一些......」

 

時間過的還真快,那樣的畫面還依稀出現在我腦海裡,

而我竟然莫名其妙的跑到國外真的當起「家庭主婦」,

只是我的老公並沒有大我八歲,

至於能不能有勇氣生到三個寶寶我還不確定,

而我這個家庭主婦是否「偉大」......得問問我家小志先生。

不過確定的是,雖然我不是個積極進取的學生,

但用在料理上,我是那種無時不刻都會把握機會挖人撇步偷學料理的人

管他是跟路邊攤小吃店老闆「啦ㄌㄟ」,還是到別人家作客(瑞典籍師

母、教授的日本女友、泰國同學、蘿小姐瑞典文班同學~雅倩阿姨)

甚至連參加小志先生的博士班同學聖誕趴,

蘿小姐都能在談笑間從他的義大利同學那挖到食譜。

要是我把這種精神拿來準備大學聯考,考個狀元探花應該沒有問題。

 

而這道坐月子養生甜湯,

則是蘿小姐在剛生完小比還躺在醫院時,跟臨房戰友的媽媽偷學的,

只見我剖腹的傷口還隱隱作痛,

意志堅強的蘿小姐竟還能躺在床上邊問邊抄筆記。

後來,兩家媽媽不但變成茶水間聊天打屁的好朋友,

我們兩個產婦也常能吃到交換來的月子料理。

這個養生湯品全都是使用補腎氣補血的食材

(紫米、黑豆、紅豆、黑糖、桂圓)

除了坐月子吃好,女性朋友大姨媽拜訪完之後也很適合吃。

 

◎食譜來源:臨房戰友媽媽

◎材料:

1. 黑豆1杯

2. 紅豆1杯

3. 紫米1.5-2杯

4. 桂圓適量

5. 黑糖適量

◎作法:

1. 紫米前一夜泡水冰在冰箱(水高過米面5公分)隔天取出打成紫米漿

2. 黑豆跟紅豆泡水3小時後用大同電鍋蒸至電源跳起

3. 悶一小時後外鍋再加一杯水煮一次

4. 將煮好的紅豆、黑豆到回紫米漿中,再加入桂圓及黑糖

   小火攪拌至滾即可食用(一定要記得攪拌否則會黏鍋)

01081_調整大小.jpg 

   (內鍋水高過豆子3公分,外鍋放兩杯水)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