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2 帶著寶寶遊巴黎的心得及注意事項

終於,我們完成了第一趟與寶寶的自助旅行。有別於之前孤家寡人的旅行,多了一個寶寶,讓原本就充滿變數的自助行又多了許多「意外驚喜」。當背包客時可以隨性的走一天是一天,就算不事先訂好所有行程的下榻處也無所謂。喜歡的地方想多留幾天就留,不喜歡的拖著離家出走小包包也可以及時閃人。要是不幸沒地方睡,湊合湊合窩在火車站過上一夜也不打緊。

只是多了個小娃兒,如果讓他0.5才就跟著爹娘「浪跡天涯」,我們應該會遭受到台灣阿公阿媽嚴厲的譴責。於是,這回行前努力做的功課,倒不是行程的安排規劃。而是不斷在網上跟有經驗的棧友求救,然後在心中沙盤推演無數次。也多虧棧友們細心的叮嚀,讓我們在處理該遇到或是不想遇到的狀況時(像是小孩生病發燒),更能迎刃而解。

以下,我就把這回帶著寶寶遊巴黎的經驗做一個分享,讓日後也想帶著寶寶自助行的朋友們(璟阿姨,我尤其是特地為你寫的喔!),也能有所參考。

 

一、    帶著寶寶遊博物館

1.     羅浮宮:

l     推車:堪稱是對寶寶最友善的博物館。不能使用自己的推車, 

但另有嬰兒推車提供給需要的遊客使用(需壓護照)。此外「i」的小姐還會提供一份標示電梯路線的專屬MAP給你參考。只不過我們嫌麻煩後來就這麼扛上扛下。而且羅浮宮人聲鼎沸到就像菜市場一樣,所以就算寶寶不小心在裡面哭鬧也不會太突兀。

l       廁所:沒有提供尿布台,慘的是連馬桶都沒有馬桶蓋可以湊 

合使用,後來我們只好忍痛讓小比露第三點的在廁所外的長椅上換尿布。

l       餵奶:得到羅浮宮外或是他們的咖啡店。

2.     奧塞:

l     推車:可以使用自己的推車,電梯的位置也很容易辨識(就在四個角)。

l       廁所:有殘障廁所,但依舊沒有尿布台,後來是把小比放在馬桶蓋上湊合使用。

l       餵奶: 六樓有咖啡廳,但我們不想多花錢,就躲在緊急逃生出口的樓梯間,一邊餵小比,一邊啃三明治。

3.     羅丹:

l     推車:不可使用自己的推車,但有提供背巾給遊客使用。(需壓護照)。

l       廁所:廁所在花園,需要給小費,還是沒有尿布台,又是放在馬桶蓋上湊合使用。

l       餵奶:花園裡面有椅子可以餵,只不過那天下雨,我們躲在屋簷下餵小比。

4.     橘園:

l     推車:不可使用自己的推車,要自備背巾。只不過那天進去參觀時候,小比正睡的香甜,好心的館員竟示意叫我別吵醒小比,讓我們推著推車逛橘園。

l       廁所:在地下二樓,重點這是我在巴黎上過唯一一個有尿布台的廁所(差點感動到噴淚)。洗手台的出水開關是「腳踩式」,千萬別像小志先生找不到,只好把滿手泡沫用擦手紙巾擦掉。

l       餵奶:杜樂麗花園裡有椅子可以餵,只不過那天下雨,我們就直接在博物館門口解決小比的民生問題。

 

二、    帶著寶寶遊景點

1.     凱旋門:

l         推車:可推著推車搭電梯帶寶寶登頂。(上去的時候人多,所以推車收起來,小比用背巾背著。下來的時候只有我們,所以小比就直接坐在推車裡)

l         廁所:沒有尿布台,我趁沒人的時候在廁所門口的長椅幫小比換尿布。

2.     凡爾賽宮:

l     推車:不可使用自己的推車,要自備背巾。

l     廁所:在「i」旁的地下樓,馬桶沒有馬桶蓋。不過洗手台右側一長片鏡子的下方,有個小小的大理石台子(寬度不寬,所以手腳要俐落,否則寶寶一動就會摔個粉身碎骨),可以勉強將就使用。

l     餵奶:i」的小姐叫我們出大門到轉角的咖啡店去餵。後來我們躲在書店外的轉角餵小比。

3.     聖心堂:

l         推車:可以用捷運週票搭乘纜車上去,不過如果要進到聖心堂裡面,還是得扛一小段階梯。如果你要到圓頂,推車就不能上去。

l         廁所:一樣沒有尿布台,得利用馬桶蓋。

4.     聖母院:

l         推車:如果準備要登頂,連推車都不能帶。只准你用背巾背寶寶上去,但不准你背推車上去(說是怕恐怖事件)。只不過,聖母院的旋轉樓梯並不寬敞,且大家是一個接一個的往上爬,如果你一停頓,後面就會有一長串人虎視眈眈的給你壓力,所以想背寶寶挑戰登頂的請三思。

l         廁所:在門口右側地下室,我們要使用的時候已經關閉。(上面明明標示開放時間18:30,結果18:00還不到就已經大門深鎖)

l         餵奶:因為小比要喝ㄋㄟ的時間裡面正在望彌撒,我也不好意思就坐在椅子上餵他,所以推到外面的廣場解決。我想平常時刻,聖母跟耶穌應該會體諒一個飢腸轆轆的小娃吧! 

三、    帶著寶寶搭捷運(MetroRER

l         通常只有在大站才會有廁所、殘障者嬰兒推車專用門或電梯。所以這幾天我們幾乎都是讓他坐在推車裡,我跟小志先生一人一邊的扛上扛下。好一點的就是推著推著坐手扶梯,但是,「姐姐有練過,沒膽的不要學啊!」

l         電梯是讀秒式,時間一到就關門。

l         廁所要使用捷運卡感應刷卡進去。

l         殘障者或嬰兒推車專用出入門,有的是感應刷卡式,有的則需按服務鈴請櫃臺服務人員幫你開。

l         他們捷運的出入門有兩片式、旋轉式跟閘門式(跟台灣的一樣)。沒有專用門可用時,太胖的推車就過不了,得收起來背著過。

四、    帶著寶寶餐廳用餐

l         去的餐廳幾乎都沒有嬰兒座椅,所以你不是讓寶寶坐在嬰兒車裡,就是得抱著他。

l         我們吃的國虎屋、PHO及萬里香的座位都不是很寬敞,加上他們的生意又好,吃起來有點前胸貼後背的擁擠感。尤其是國虎屋,還得把推車扛到地下樓。

l         Le pot de terreLeon,算是吃起來比較舒服的餐廳,位子也比較寬敞,尤其前者還有提供嬰兒座椅。

l         不像在瑞典,我們在巴黎的時候,真的很少看到父母帶著小小孩上館子用餐。問了民宿主人鼠媽,他也說會帶小孩子去的地方多半是像麥當勞之類的連鎖餐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