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伊萊克斯UltimateTaste極致美味700 嵌入式五口感應爐(EHI977BE

好清安全溫控絕佳的感應爐~伊萊克斯UltimateTaste

 

一直很喜歡在瑞典廚房裡料理時的那種自在、得心應手的舒適感,我在瑞典所體驗到的瑞典式廚房,簡單來說就是『簡潔、乾淨、方便操作』,主要的烹調工具大概就是一只四口感應爐+烤箱(蒸烤箱或是有微波功能的烤箱),這樣就足以滿足絕大多數的菜式。而且最讓我喜歡的,莫過於這樣的廚房,好打理收拾(特別是感應爐),不會有中式廚房容易卡油垢的油膩感。平時不煮飯時,黑色檯面時尚又賞心悅目,天天開伙的我們,用了這麼多年,只是每日用完擦乾淨爐面的簡單保養就能依舊如新(瓦斯爐不知道卡垢卡到哪去了)

好清安全溫控絕佳的感應爐~伊萊克斯UltimateTaste

所以那時總想著,如果有機會在台灣有個自己的專屬廚房,我一定要把這樣的氛圍及配置複製回去。終於在去年,有了自己的工作室,可以好好規劃屬於自己理想中的廚房。也終於在台灣,我可以不再使用瓦斯爐。

有些人對於不熟悉的感應爐(IH爐)總有種距離感。以我的經驗,剛開始使用時的確需要一點時間去熟悉它的火力(真的只要一點,完全不會太難上手)。一上手之後,相信我真的就再也回不去。這麼多年過去,我還是非常喜歡感應爐的優點。

1.火力好控制,控溫精準穩定

我選的這台共有九段火力外加一個P模式(PowerBoost 瞬間強力加熱),十種火力讓你在溫度的調控上更精細穩定。專為電器小白設計的直覺式觸控面板只要手點到哪個數字爐火就會加熱到幾級(數字越大火力越大),相較於瓦斯爐大火小火全靠手感,感應爐對火力的大小能更精確掌控

好清安全溫控絕佳的感應爐~伊萊克斯UltimateTaste

一般來說想要大火煎炒炸(煮水餃、煮麵、煎牛排、快炒青菜)就用8-9。

好清安全溫控絕佳的感應爐~伊萊克斯UltimateTaste

想要中火蒸煮燉(蒸魚、蒸粽子、煲湯、燉牛肉)就用5-6。

好清安全溫控絕佳的感應爐~伊萊克斯UltimateTaste

小火加熱(即食復熱、奶醬燉飯、收汁、歐姆蛋)就選2-3。如果需要煮沸大量的水或是瞬間加熱,則可以選擇P模式。

好清安全溫控絕佳的感應爐~伊萊克斯UltimateTaste

感應爐在小火煮醬汁上的表現也非常讓人激賞,因為整個鍋具底部平均加熱,加上溫控穩定,所以在熬煮咖哩、果醬、肉醬、奶醬、焦糖、糖葫蘆糖漿、少量燒油爆香等等,不會因為火力失準而失敗。

好清安全溫控絕佳的感應爐~伊萊克斯UltimateTaste

2.安全又不炙熱

大家都知道廚房是我們家的中心,我家小孩是在廚房中長大。能安全放心地讓他們三歲煎荷包蛋&煎鬆餅五歲炒飯、煮湯,很大的原因是因為我們用的不是明火瓦斯爐。對我來說IH爐最大的優點,就是感應的設計能集中加熱鍋具正下方的範圍,其他區域的面板可保持涼爽不會燙手(在上面放冰塊也不會融化),不用怕誤觸而燙傷,因過熱溢灑出的湯汁也不會因此焦化糊化難以清理。而且還有『兒童安全鎖』的功能,所以安全性很高。廚房也不會被明火烤的燒燙燙,非常適合怕熱、有小孩、想闔家一起料理的家庭。現在來工作室的朋友,不管大人小孩很自然地就會上前一同做菜。

好清安全溫控絕佳的感應爐~伊萊克斯UltimateTaste

3. 彈性跨區設計靈活烹調

感應爐還有一個瓦斯爐無法超越的優點,是我很愛的彈性跨區橋接(FlexiBridge)設計。這個設計可以讓你不再因為爐火加熱面積而侷限鍋子的大小及形狀,或是有鍋底加熱不均的問題。

像是大人的鐵板(大方)或是一些大型的型烤盤,利用橋接這個功能,一樣可以讓鍋底均勻地被加熱,完整的發揮它烹調食物的特性。面板上的加熱點,可以依照你不同鍋具的大小去調整配置,我常同時把小單柄湯鍋、酷藝師不鋼方形保鮮盒、大人鐵板、湯鍋、炒鍋等同時使用在爐面上,有的只是再加熱,有的則是蒸燉,有的炒煎,這也是為什麼朋友老是覺得我上菜快速,卻又做菜做得從容的原因。

好清安全溫控絕佳的感應爐~伊萊克斯UltimateTaste

4.好清理好乾淨

我最怕中式廚房那種看起來黃黃,摸起來油油黏黏的感覺。不像瓦斯爐,要拆要清要刷很費時費工,還要擔心爐心弄到水影響點火。黑色料理檯面在使用後,只需用中性去油污清潔劑噴一噴,抹布擦過,再用廚房紙巾擦乾,『就完成』。就像擦餐桌一樣簡單、省事、乾淨、清爽,堪稱專業家庭主婦的我超愛。

好清安全溫控絕佳的感應爐~伊萊克斯UltimateTaste

5.不傷鍋具

很多鍋具的木把、耳朵,或是鍋底,很容易因為瓦斯爐的明火而被燒到受損或是焦黑。我是個非常惜物愛物的人,廚房裡又有許多可以拿來傳家的鍋具(珐瑯的、鑄鐵的),怎麼捨得這樣被燒壞。使用感應爐便完全沒有這樣的擔心跟疑慮(就算你放著空燒,感應爐也有溫度過高自動斷電的安全設計,是不是比起瓦斯爐真的讓人放心許多)。而且整個鍋面均勻受熱的加溫設計,讓食材的熟成更均勻,鍋子底部也不會因為局部加熱而變色。

 

6.計時器&自動斷電功能

使用瓦斯爐最常發生的就是忙到忘了關火,很多老人家爐上還燒著湯就出門然後不小心就釀成災難。不要說老人家,我自己也會,那天煮個糖漿,分心去做別的事,回到廚房還好已自動斷電,不然真的後果不堪設想,所以我超愛感應爐的計時器和自動斷電功能。面板上每一個單獨的控制區都可以設定時間,有碼表也有倒數計時功能。設定的時間一到,電源就會自動關閉,像我要煮水煮蛋或是溫泉蛋,這個計時設計就超級方便好用。若真的忘了設定,IH也有自動斷電的設計,當它感應到鍋具的溫度過高(高過240度)或是感應到檯面上有溢出來的湯汁,就會自動斷電。這個安全性的功能真的太太太重要了。

好清安全溫控絕佳的感應爐~伊萊克斯UltimateTaste

7. 滑移變溫(PowerSlide)功能

這個功能我不常用,但上次在伊萊克斯美好生活體驗館看到索艾克示範料理時使用也是大開眼界。你可以在檯面上先預設三個區域的溫度,然後在這三個區域滑動你的鍋具,上次示範的墨西哥巧克力淋醬,便是利用這個功能,從融化奶油巧克力、到煨煮、最後保溫,很輕鬆操作並控制烹調時需要的火力(也就是開始料理後移動鍋子到設定溫度的區域就好,不需要手動調整火力大小)。

 

有人問,要怎樣才知道自己的鍋具能不能用在IH爐上?

伊萊克斯的感應爐只要放上不能感應的鍋子或是無法感應(鍋底濕濕的),就會出現一個F的字樣。簡單的測試方法為拿一個磁鐵放在鍋具底部,若能吸附就代表可以使用在IH感應爐上。而機器的右下角有個保固登錄使用教學,大家可以先登入保固,也可以查詢使用教學。

以上,為姊姊我多年來對感應爐是真愛的詳細報導。

大家可以再到伊萊克斯官網了解產品:

https://bit.ly/3E9lmoj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