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lectrolux伊萊克斯UltimateTaste 900 70公升嵌入式蒸烤箱

健康無油煙廚房必備Electrolux伊萊克斯蒸烤箱

「蒸烤箱」到底是什麼?為什麼我會在為小公寓挑選廚房電器時,毫無懸念的把它跟感應爐及洗碗機列入必備電器?

簡單來說,蒸烤箱就是可以將蒸、烤功能集結在一台電器裡的設備,以擴充料理的可能性及向度(蒸、烤、既蒸又烤),並可節能省電、保留食材營養成分,及展現最佳風味。因此,為自己的廚房選擇一台蒸烤箱,既可以滿足我近年來在身心靈上追求的健康飲食生活,也能為世界的永續環保盡一份心力。

究竟為什麼蒸烤可以創造出這樣的效果?讓我職業病的先解釋一下「蒸」和「烤」的加熱方式:

「蒸」基本上是用「蒸氣」來做食物烹調,利用加熱到100度C轉變成氣態的水來熟成食材,用這種方式烹調所需的水量和能量都比較少,也不用直接接觸到食材,所以可以保留住食材的營養和最佳的風味。

「烤」基本上是用「輻射熱」來烹調。如果和水( 蒸&煮 )及油(煎&炒&炸)的加熱方式相比,烤的料理方法通常比較耗時。這種緩慢但均勻的加熱方式,卻可讓食物在烤箱裡較不易烹調過度也相對好掌控,因此歐美大多數家庭都習慣用烤來烹調肉類食材。

而伊萊克斯蒸烤箱便是除了單純「蒸」和「烤」,還結合這兩種方式的優點及特性。透過不同的模式設定,再加上溫度的高低變化,因而創造出更多的料理菜式,滿足一家大小每天所需。

健康無油煙廚房必備Electrolux伊萊克斯蒸烤箱

像是我最愛將地瓜用蒸烤模式,維持地瓜內部鬆軟溼潤的質地,又保有烤地瓜表皮的迷人焦糖香味

健康無油煙廚房必備Electrolux伊萊克斯蒸烤箱

或是維持中低度蒸氣再加上烤箱的加熱方式,最適合拿來烤出外脆內軟的免揉歐包,跟逼出油脂香氣肉質又juicy的烤鮭魚

健康無油煙廚房必備Electrolux伊萊克斯蒸烤箱

甚至米其林餐廳的舒肥牛排、鴨胸也一樣可以輕鬆駕馭。而且用蒸烤箱製作的『炸』或『煎』式料理,用油量也明顯少於原本使用傳統鍋具的料理方式

把它帶回家享受健康好料理的這一年,來說說我的使用心得吧!總結幾個我使用上覺得超棒的優點:

健康無油煙廚房必備Electrolux伊萊克斯蒸烤箱

第一:將廚房料理成果最大化,使用空間最小化

我的廚房走的是北歐大地簡約色系,這台嵌入式蒸烤箱是黑色鏡面,與系統櫃搭配起來非常雅緻大方,而且同時兼具蒸、烤、蒸&烤等多變彈性的功能,外型時尚又節省空間,在小公寓的廚房也能端出專業級料理。

第二:25種烹飪模式,功能多且強大,重點是好操作

我愛伊萊克斯的家電,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觸控介面都是快速直覺式的設計,電器小白只要會認字就會操作。你可以把最常用的幾個功能設為快速鍵,基本上打開電源,不需浪費時間滑動螢幕,直接就能在介面上進行功能選擇。

若從烹飪模式來看,共分為『標準加熱』『蒸氣加熱』『特殊加熱』三種模式。

標準加熱有:燒烤、加速燒烤、熱風對流、冷凍食品、常規上下火、披薩模式、底部加熱

蒸氣加熱有:舒肥烹調、蒸氣加熱、麵包烘焙、麵糰發酵、全蒸氣、高濕度、中濕度、低溼度蒸氣烤、智慧蒸氣烹調

特殊加熱有:保存、脫水乾果、乳酪優格、餐具保溫、解凍、焗烤、慢煮、保溫、潤風節能烘烤

這些功能分別適合製作什麼料理,在蒸烤箱附贈的使用手冊裡都可以查閱,我先就我自己特別愛的功能挑出來下面說明。

先來說說我超愛的蒸氣功能

SteamPro具有四段蒸氣烹飪模式:全蒸氣(純蒸)、高濕度、中濕度、低濕度蒸氣烤這四種蒸氣烹調,可依據食材類型及希望呈現的口感選擇適合的蒸氣量。

健康無油煙廚房必備Electrolux伊萊克斯蒸烤箱

FULL全蒸氣適合用於烹調蔬菜、米飯、魚類、根莖類等食材,以及大量蒸包子饅頭、年糕、發糕、蘿蔔糕等料理。

健康無油煙廚房必備Electrolux伊萊克斯蒸烤箱

HIGH專業級高濕度此功能適合用於烹調精緻菜餚,如法式布丁、水浴法乳酪蛋糕、肉醬、魚片海鮮或是冷凍水餃、冷凍包子等

健康無油煙廚房必備Electrolux伊萊克斯蒸烤箱

MED專業級中濕度:此功能適用加熱過程中須結合蒸氣與烘烤功能的料理,像是烤肋排、烤魚,讓肉質不乾柴並達到鮮嫩多汁的口感。

健康無油煙廚房必備Electrolux伊萊克斯蒸烤箱

還有各類甜麵包、麵包捲、鑄鐵鍋免揉歐包等(孩子最愛的烤歐包配舒肥鴨胸)。

健康無油煙廚房必備Electrolux伊萊克斯蒸烤箱

Low專業級低濕度:此功能適用於烤雞、烤鴨、烤菜和砂鍋菜,以及烤冷凍棍麵包。

健康無油煙廚房必備Electrolux伊萊克斯蒸烤箱

或是焗烤類料理,像是烤千層麵、焗飯、焗烤馬鈴薯、奶油菠菜等。藉由少量蒸氣與高溫烘烤的過程,讓料理達到外酥內多汁的口感,而麵包可達到酥脆且具有金黃光澤的表層。

再説說舒肥功能

健康無油煙廚房必備Electrolux伊萊克斯蒸烤箱

內建感測器確保蒸氣與熱氣完美結合,可±1°C精準控制烤箱内的溫度。蒸氣科技幫助維持精確的溫度控制,這對舒肥烹調法的成功相當重要。舒肥烹調可極大化鎖住食材本身的水分、風味、口感,讓食材於烹調後依舊可保持其原汁原味,將料理風味和食材質地提升到專業烹調水平

健康無油煙廚房必備Electrolux伊萊克斯蒸烤箱

藉由全蒸氣低溫烹調真空處理後的食材,使食材受熱均勻且鎖住食材的水份、風味和口感,像是牛排、雞/鴨胸、鮭魚都很適合。我最常趁特價買回家一大盒的雞胸,醃漬不同香料一夜,一次大量舒肥搞定,輕鬆就備好不同口味,低脂又低醣的舒肥雞肉沙拉。

接著來說說烤的部分

我會選擇嵌入性烤箱而不是一般獨立性烤箱的幾個考量重點分別是:

首先,烤箱的空間容量比一般獨立性的大很多,不管是一次可烤/蒸大份量的食材,或是一次可烤/蒸多道料理,都很適合我們多口之家或是工作室使用,使用上更省時省電。再者,隔熱防燙安全性高。嵌入式烤箱機體幾乎都在櫥櫃當中,面板與烤箱門也有隔熱設計,這台還有多重安全設計,共有四層玻璃防燙、烤箱門緩衝設計,還有過熱安全斷電装置大人小孩使用安全性都沒問題。最後,溫度準確且恆定。嵌入式烤箱因為密封性好,較一般獨立式的溫度更準確且恆溫,而且還有更大面積的炫風扇,加熱效率更好,要拿來做『氣炸』的料理效果也更好。

健康無油煙廚房必備Electrolux伊萊克斯蒸烤箱

第三:超級友善料理新手,內建260道食譜任君挑選

烤箱内建約260道預設料理食譜,菜式從前菜、湯品、主餐到甜點,食材選項涵蓋海鮮、魚肉和蔬菜,甚至是果乾點心應有盡有!就算料理新手只需一指神功選擇想要料理的食材及菜式,無須費心研究烤時、溫度或蒸氣強弱,輕鬆把食材放入,時間一到便能輕鬆上桌。這對想培養家中男人小孩自食其力,甚至做菜給妳吃的主婦媽媽們來說,是非常加分的一項優點(這次我回瑞典,他們煮給我吃的幾乎清一色是烤菜或蒸菜)。

伊萊克斯蒸烤箱的超完美內建模式

而要做烤的料理,大家最傷腦筋的不外乎是『溫度要設幾度?』『烤時需要多久?』,這些問題全部都可以交給專業的來。遇到我不確定的食材或料理時,我就會使用蒸烤箱內建的模式。

健康無油煙廚房必備Electrolux伊萊克斯蒸烤箱

只要在程式中選擇食材類別、食材份量跟你想要的料理模式,像烤雞的份量就分全雞、半雞或切塊的雞,料理模式有手動或食物探測針,選完就可以交給烤箱。我超愛內建在烤箱內的食物溫度探針(瑞典那台烤箱我需要另外買,線就會拉出來,多少影響到烤箱密合度)

健康無油煙廚房必備Electrolux伊萊克斯蒸烤箱

大家最怕雞胸烤的又乾又柴,看看是不是很juicy

要烤大塊的牛肉、里肌、雞肉或鴨肉其實很難掌控時間,但有了食物探測針,只要插入探針,剩下的熟成就交給烤箱。這種科學的料理方式,保證每次的成品都多汁鮮美,非常讓人驚艷,理科男小志一用就愛上,所以一針在手,他都敢自稱烤肉料理達人。

健康無油煙廚房必備Electrolux伊萊克斯蒸烤箱

還有,素食的朋友拿來蒸菜、烤菜也很方便。有些人怕紅蘿蔔自帶的生味,上次有位大姐教我把紅蘿蔔用蒸的,會帶出像蜂蜜的甜味,我試過後發現竟像蜜地瓜一樣,真的很好吃。

健康無油煙廚房必備Electrolux伊萊克斯蒸烤箱

另外,蒸烤箱可彈性設定在50-100°C,低溫烘烤的設定還能拿來烘羽衣甘藍脆片、洋芋片、培根脆片、各種果乾。

健康無油煙廚房必備Electrolux伊萊克斯蒸烤箱

也有麵包發酵、優格製作的功能。可完整保留食物的風味跟色澤,我們也能吃到更多營養健康。

最後,來說說大家最棘手的清潔問題。使用烤箱之後,最容易遇到噴在內部的陳年油垢難以清潔,這會導致一加熱烤箱就有殘存的餘味飄出,多少影響到料理的風味。而這台,有著專業主婦愛到心坎裡的~自動蒸氣清潔功能!

健康無油煙廚房必備Electrolux伊萊克斯蒸烤箱

内建2種蒸氣自動清潔模式~除垢&沖洗,與烘乾功能。熱蒸氣將有助於溶解油脂和污垢,更容易擦拭、去除烤箱表面的任何殘留污垢。我超愛每次烹調後會自動跳出清潔提醒,只要記得在水箱中補滿水,按下確定鍵便啟動清潔模式。這樣每次用完烤箱都像新的一樣,也不會有殘存的食物氣味在裡面,這對廚房追求清爽不油膩的我來說,真的超省心方便

大家可以再到伊萊克斯官網了解產品:
https://bit.ly/45omKiO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