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塔2.jpg  

從斗六發跡,到現在台中已有三間分店的法式甜點店~法米

是我每回回台灣一定會去造訪的地方

尤其是他們的老媽媽檸檬塔絕對是我必點的一道甜點

甜美的老闆其實是蘿小姐的高中同學

從小念音樂班的她有著音樂人出眾的氣質

但她水汪汪的大眼及燦爛的笑容卻又帶著鄰家女孩般平易近人的溫暖

(很抱歉人家已經死會,這篇不是徵婚文,哈哈!)

大學畢業後她決定到法國先念語文學校再到藍帶學院進修

還記得和學成剛歸國的她碰面聊著求學歷程及開店規劃時

我們幾位同學還笑說

只有她的眼神閃閃發著光,果然人因夢想而偉大

法米甜點的原材料除了講求原汁原味從法國進口之外

她還會融入許多台灣在地時令的好食材

每次回台灣都能嚐到她推出的新口味

小志先生見我一副完全無視熱量死命吃也要吃過癮的樣子便虧我說:

『你就去跟阿敏講說你是個無可救藥的酗甜點者,問他收不收學徒

   就說你無需支薪,只要去學怎麼做就好』

(其實要不是每次都來匆匆去匆匆,我還真想厚臉皮這麼做呢)

檸檬塔1.jpg  

本來昨天是打算做草莓塔的

只是女人的心總是善變,尤其一看到超市裡有機檸檬特價三顆50台幣

馬上變心就決定轉做我心愛的檸檬塔

雖然我真的不知道法米的檸檬塔配方到底是什麼

但參考著小志先生實驗室同事的法國老婆提供的柳橙派食譜

(同樣都是柑桔類,哈哈!)

加上自己的胡搞瞎搞

檸檬奶醬的滋味還真的相當清香誘人

跟我一樣愛檸檬的綺綺在我拍照時就已經忍不著拼命偷吃

酸酸甜甜的滋味著實為現在濕冷的天氣帶來一陣清新呢!

檸檬塔.jpg  

 

檸檬蛋黃醬材料:

蛋黃3-4(75g)、檸檬3(檸檬汁150cc)、細紗糖250g

無鹽奶油110g、玉米粉3大匙

作法

1.取出蛋黃、削下檸檬皮屑、檸檬擠汁、玉米粉過篩備用

2.蛋黃放入盆中用打蛋器打散接著倒入檸檬汁、玉米粉混合均勻

  並用濾網過篩備用

3.將過篩的檸檬蛋液放入小鍋中並加入檸檬皮屑,接著放入裝有

   沸水的大鍋,隔水加熱

4.依序將奶油丁、細紗糖加入,一邊攪拌一邊小火加熱

5.一邊中小火加熱一邊攪拌,直到湯匙沾檸檬蛋黃醬後再用手括湯

   匙背,出現明顯痕跡就是完成 (15-20分鐘)

ps.沒用完的檸檬蛋黃醬倒入消毒晾乾的玻璃瓶中,放冰箱冷藏保存

 

派皮材料/ 7個檸檬塔

1. 中筋麵粉 140g、杏仁粉40g(馬卡龍用)、奶粉20g

2.   糖粉 50g

3.   ½(約30g

4.   無鹽奶油 90g

5.   1小搓

 

作法

1.將粉類過篩後混合均勻放入盆中做成一個凹牆。

2.在粉類中央放進蛋與放軟的奶油。

3.將所有材料用指尖慢慢混合,然後揉成一個有彈性的麵團,

    放入冰箱冷藏半小時。

4.麵團用桿麵棍桿成約0.5-07mm厚的麵皮,均勻的填到塔模

   裡面,接著用叉子均勻的差出小洞。

5.塔模用鋁箔紙包好,上面押上烘焙石(沒有可以用豆類取代)

   放入預熱好180度的烤箱拷10分鐘

6.拆下鋁箔紙放回烤箱下層再烤7分鐘

7.烤完後拿出來放涼,用刷子刷上柳橙果醬

8.填入放涼的檸檬奶油醬,放入冰箱冷藏2-3小時,食用前放上

    切片萊姆即完成。

檸檬塔-001.jpg  

蘿瑞娜的瑞典小廚房-(立體書封)  

 

購書網址:博客來/金石堂/誠品/讀冊生活

 

 蘿瑞娜的幸福廚房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