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273_調整大小.JPG  

初秋時節餘夏濕熱未散,容易造成腸胃功能障礙。熱粥護胃補氣,水分豐富,很適合當成一日起始的早餐。中醫師鄭振鴻經常建議門診患者在秋天試試潤肺退火的梨子小米粥,效果也不錯。(資料來源:康健雜誌)

 

至於為何選用米(小米),因為它的營養價值極高,所含的蛋白質及各種維生素均比我們常吃的大米高。且有清虛熱、補虛損及健脾胃的功效。對脾胃虛弱,食慾不振,口乾舌燥,消化不良,產後體虛等症皆主治之。除此之外,它是極少的鹼性穀物食品,對風濕病、痛風病、糖尿病等血中酸度太高,不能食用酸性穀物如小麥等的人,服用粟米會有一定的幫助。所以被人稱之為健康長壽的「穀物之王」。

 

¤食譜來源:蘿小姐黑白煮

¤材料

1.  小米1

2.  糯米半杯

3.  蓮子半杯

4.  8-9杯(覺得太稠的可以自己再加水調整)

5.  紅棗12-15

6.  桂圓適量

7.  酒釀適量

8.  紅糖或黑糖適量

¤作法

1.  糯米跟蓮子泡水兩小時備用(泡完水的蓮子就能輕易的把頭部黑色的部份去掉也能順便檢查次否已經把蓮子心去乾淨)

2.  把糯米、蓮子、小米與水一起放入鍋中,水開後轉小火繼續悶煮,煮的過程中最好能定時攪拌及檢查水量是否足夠,約1小時能大功告成(我用LC鍋,一般的鍋子時間可能要再拉長)

3.  煮好後,再加入桂圓及適量的黑糖調味,待桂圓泡開即可關火。享用前每碗淋上一兩匙酒釀即完成。(這樣的桂圓比較能保有甜度跟口感,如果想要粥品內有桂圓味的,就把桂圓在步驟一的時候一起放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米粥 桂圓紅棗粥 酒釀
    全站熱搜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