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847_調整大小.JPG  

前陣子蘿小姐真的跟蜂蜜蛋糕槓上了,試做了許多配方及作法,不管是用高粉或低粉,蜂蜜是先加還是後加,有加沙拉油(或味林)還是沒有……甚至還學起某位比我還有研究精神的格友,想利用卵磷脂乳化的效果,來充當sp作為乳化劑。不過就是一直沒能做出去年我做的那種既濕潤又鬆軟,咬下去還能聽到『噗ㄘ』一聲氣體被擠出蛋糕體的聲音(其實去年我也是試過好多次,好不容易調整出最適合瑞典麵粉的配方,結果記錄配方的小本子卻被我搞丟了)。本來還想用分蛋打發法來做蜂蜜蛋糕,就在此時看到了Carol老師的蜂蜜煉乳杯子蛋糕。又剛好老爺計畫要是週末天氣好想去近郊野餐,而杯子蛋糕不就是相當適合帶去野餐的一道甜點嗎?於是一早起床便開始張羅,剛好又有小比這個自願軍要幫我打發蛋液,約莫半個小時,蜂蜜杯子蛋糕就在我們母子倆通力合作下完成囉!雖然後來天候不佳沒能去成野餐,但這款好吃的蛋糕也讓我跟老爺享受了一段愜意的午茶時光。

IMG_5852_調整大小.JPG  

IMG_5940_調整大小.JPG  

 ¤食譜來源: Carol自在生活

¤材料(約做6-8個,我的模比較大所以做了6個,模子大小約直徑6公分*5公分):

1.  全蛋2

2.  白砂糖40g

3.  過篩低粉70g

4.  蜂蜜10 g

5.  煉乳10 g

6.  鮮奶20g

7.  融化的無鹽奶油40 g

Ps.原食譜還有香草精0.5茶匙,但我剛好用完就沒加了

¤作法

1.  雞蛋加砂糖及蜂蜜,隔水加熱打發(至蛋液溫度約40度時就可以不用再加熱了,我通常只是將鋼盆泡在約60度的水中,才不用擔心溫度過高變成蛋花)

2.  待步驟一的蛋液打發至約兩倍大,從打蛋器低落的蛋糊出現明顯的摺疊狀時,分兩到三次加入低粉,然後右手用刮刀從中間切下,再從底部翻起,左手順勢旋轉鋼盆至低粉完全與蛋糊拌勻。(過程記得要輕柔,攪拌過度會讓麵粉產生筋性烤出來的蛋糕就不鬆軟了)

3.  將煉乳、鮮奶及融化的奶油攪拌均勻後,倒入步驟2中,用同樣的方法將其拌勻並倒入杯子蛋糕模中。

4.  烤箱預熱攝氏170度,到達烤溫後將步驟三放入烤箱中烤16-17分鐘,即可取出倒扣放涼。(我只有紙模但沒有剛好大小的瑪芬模,所以就三個三個擺入土司模中,雖然形狀比較不圓但依舊美味)

201205054_調整大小.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蜂蜜煉奶杯子蛋糕
    全站熱搜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