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732_調整大小.JPG  

冰箱向來不夠用的許家,最近也因為室外的溫度開始回暖,瞬間少了一個天然的冷藏櫃,於是就無法像之前一樣,將冰箱的一整層拿來同時擺放五分鐘免揉麵包的甜麵團跟基礎麵團。所以現在調整成每次只和250克粉量的麵團,做出來的麵包大概夠2-3天的早餐,然後在第三天再和新麵團。雖然作者或是一些前輩總說留些老麵團吃起來的風味更加,不過依我之前的經驗,我比較偏愛基礎麵團裡加了點老麵團,但是甜麵團因為加了蛋及蜂蜜所以本身比較容易產生酒味,若是加了老麵團反而會凸顯酒味,尤其我又愛在甜麵團裡東加點料西加點餡,麵包體的酒味就會搶掉部分內餡的風味,個人不偏愛,所以現在的甜麵團都是現打現做不再留老麵團了。

瑞典人有著他們獨特的午茶文化(FIKA),不管是學校行政單位、一般公司行號甚至醫院診所,每天早上10點及下午3點都會有著為期20-30分鐘的coffe break。只要時間一到,大家就呼朋引伴自動閃人到交誼廳,人手一杯咖啡邊吃點心邊聊是非。而且這樣的休息時間還是明文規定的,這對工作老是超時,忙起來連午飯晚飯都沒時間吃亞洲人的確是個相當不可思議的『福利』。幾次跟瑞典人聊起,他們卻理直氣壯的說,人的專注時間有限,有個適當的充電時間,可以幫助他們在下一個階段更專注更有效率。這星期的博士班學生FIKA時間輪到我家老爺負責準備甜點,之前都會勞師動眾的烤上幾個蛋糕,這次決定偷懶,利用簡單好做的軟麵團製做椰香葡萄奶酥麵包,讓他們試試正港台味的好滋味。

IMG_5724_調整大小.jpg  

¤食譜來源:

A.麵包體Artisan Bread in Five Minites a Day

B.椰香葡萄奶酥內餡:蘿小姐黑白煮

¤材料:

A.  麵團(可做五個葡萄奶酥+4個奶油麵包)

1.  高筋麵粉250

2.  溫水110

3.  全蛋1顆(55克)

4.  蜂蜜40

5.  細砂糖10克、即溶酵母3克、鹽1/4小匙

6.  無鹽奶油25

 

B.  椰香葡萄奶酥內餡

1.  室溫軟化無鹽奶油30g

2.  糖粉25g

3.  奶粉40g

4.  杏仁粉或起司粉5g

5.  煉奶10g(沒有煉奶就無鹽奶油及糖粉各多加5g

6.  椰子絲1-1.5大匙

7.  全蛋液0.5-1大匙(剩下的留著刷麵包的表面)

8.  葡萄乾適量

¤作法

1.  製作麵團:麵團作法請參考這裡

2.  製作內餡,將奶油放室溫軟化後,用打蛋器打發(呈現羽絨狀),接著加入過篩細糖粉攪打均勻,最後才加入剩下材料用刮刀攪拌均勻,放入冷凍使其硬化定型(剛好可以趁這段時間整形麵團)。

3.  將低溫發酵好的麵團灑上一點麵粉,剪成九塊(每塊約70g-75g),滾圓後鬆弛15分鐘

4.  從冷凍中取出葡萄奶酥內餡,分成五份(或每份2-3大匙)

5.  手沾麵粉,將休息好的麵團壓扁,中心放入內餡,確實包起後,收口朝下最後發酵40分鐘

6.  烤箱預熱175度,入烤箱前麵包表面刷上蛋液灑上黑芝麻,先烤10分鐘,接著轉160度火再烤10分鐘,出爐後放涼即可食用

 20120503_調整大小.jpg  

橄欖型的麵包我就包入一小塊奶油,製作簡單的奶油麵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免揉麵團 椰香葡萄奶酥麵包
    全站熱搜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