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299_調整大小.JPG  

如果說談到提拉米蘇會讓你想起義大利,說到瑪德蓮會讓你想起法國,講到葡式蛋塔會讓你想起葡萄牙,那麼最能代表瑞典的甜點就該是『肉桂卷』。會這麼說不是全憑蘿小姐黑白講,放眼望去街頭林立的各家咖啡店、大小各種形式的便利超商及超市、各個麵包店,甚至學校的學生餐廳裡,都能見到肉桂卷(Kanelbulle)的影子。而2006年歐洲咖啡館(見註一)舉辦了一個名為歐洲甜食(Sweet Europe)的活動,由每個參與的歐洲國家各選出一種具代表性的甜食,讓參與者品嚐。當時,代表瑞典出線參加的就是蘿小姐今天要分享的這道甜點。肉桂卷在瑞典受歡迎的程度,除了從上述的普及率可見一斑外,再看它能榮登我家歪嘴小比欽點率最高的早餐選擇,就知道它老少通吃的魅力。

只不過立志要將五分鐘麵團發揮到淋漓盡致的蘿小姐,這次依舊選用我個人很愛的甜麵團來做肉桂卷。上回做了一批給老爺帶去學校Fika,被他的瑞典學長挑說為什麼我們家的肉桂卷跟他吃到的不太一樣。經他這麼一提點蘿小姐才猛然想起,自己忘了在麵團裡加上關鍵的香料Kardemumma(荳蔻粉),加上小比十分氣憤『他的』肉桂卷全數被爸比帶走,所以當天馬上又立刻和上一桶麵,星期六起床就能現捲現烤,參與製作過程的小比跟妹妹,吃著自己做的肉桂卷好不開心啊!

 

註一:歐洲咖啡館 (Café Europe)歐洲聯盟輪任主席國奧地利發起的文化活動,在歐洲日 (2006年5月9日)分別於25個歐盟成員國,及兩個將於2007年加入歐盟的國家保加利亞及羅馬尼亞首都,共27家咖啡室舉行,邀請各國市民就歐洲一體化的進程發表意見(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食譜來源:蘿瑞娜黑白煮

¤材料:

a免揉軟麵糰(可以做約16個)

1.  高筋麵粉250

2.  110

3.  全蛋1顆(60克)

4.  蜂蜜40

5.  細砂糖10克、乾酵母3-4克、鹽1/4小匙

6.  無鹽奶油25

7. 荳蔻粉1-1.5小匙

b內餡

1.  黑糖適量

2.  肉桂粉適量

3.  沙拉油1-1.5大匙

C塗料

1.  全蛋液1

2.  楓糖適量

3.  珍珠糖適量

 

¤作法

1.  麵團製作方法請參考這裡

2.  將麵團桿成一張厚度約0.2-0.3公分的大長方形,先在麵皮上抹上一層薄薄的油(尾巴約3-5公分的地方可以不用抹),然後均勻的灑上一層黑糖跟一層肉桂粉(我愛黑糖所以用黑糖,沒有的用白砂糖或二號砂都行),接著捲起來用麵包刀切成16等份。

3.  將切面朝上一個一個放入肉桂卷紙模中,後續發酵30-40分鐘。

4.  烤箱預熱175C,將發酵好的肉桂卷抹上一層蛋液,放入烤箱烤12-15分鐘。

5.  取出放涼後在表面刷上一層楓糖漿灑上珍珠糖即完成。(有的人不抹楓糖漿,就在抹完蛋液後灑上珍珠糖一起入烤箱烤也行)

201205123_調整大小.jpg  

延伸閱讀:

楓糖地瓜試做之黯然銷魂蘋果肉桂卷

蘿小姐也很愛肉桂與蘋果的組合,

楓糖地瓜將瑞典肉桂卷發揚光大加入了蘋果

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試試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