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958_調整大小.JPG  

今天晚餐吃到一半,Ms YQ突然聊起各家年夜飯的菜色,她說東北人圍爐時絕對少不了餃子小志先生則說他最懷念的是媽媽的炸年糕……這樣的對話,讓我不由得回想起那些從年前就開始準備年貨,除夕一早就跟著奶奶、媽媽在廚房裡張羅著一大家子年夜飯的日子。奶奶在世時,親手為家人製作蘿蔔糕甜年糕是他的堅持,從到米舖輾米熬米漿,到坐在門廊矮凳上來回刨著數十斤的蘿蔔絲,再到生柴火起大灶,還得不時注意是否該添柴加水。經過幾個小時的細心等待,起鍋的瞬間,炊煙裊裊襯著奶奶的臉龐,是我見過世上最美麗的笑顏。

 

再講到蘿老媽,她對傳統的一些小細節其實是很講究的,年夜飯一定得要十道菜代表十全十美,其中的菜色必定得有長年菜燴干貝(象徵長命百歲)、白斬全雞(取全家的諧音且象徵有頭有尾)、紅燒或清蒸魚(年年有餘)、炸年糕(年年高升)、煎蘿蔔糕(好彩頭)、火鍋(闔家團圓)……。水果就得吃蘋果(平安)橘子(吉祥),睡覺得壓壓歲錢、初一起床的時辰、出門拜年的方位,是他年年遵照農民曆必做的功課。

 

來到了異鄉,也許是離家遠了,總覺得該做些什麼來拉近跟台灣親友的距離。我也開始有了蘿老媽的強迫症,必定得做蘿蔔糕甜年糕,年夜飯也絕對得有雞有魚,今年正傷腦筋我的全雞料理該做些什麼變化才好,腦袋裡剛好閃過想吃很久的糯米雞湯。把整隻雞的肚子滿滿地塞上人參、紅棗、糯米、蒜頭,再用文火慢燉至湯頭呈現濃郁的米白色,軟嫩的雞肉入口即化。肚中的糯米更是精華,渾圓剔透的米粒吸飽了鮮美的湯頭。

 

我家兩個小老饕,美食從不需叫喚他們食用。綺綺先是在糯米雞起鍋前拖了把椅子站在電爐前迫不及待的享用。於是還沒上桌的雞,頓時就先缺了兩對雞腿雞翅。小比則時老實不客氣的把我另外盛起的雞湯全部嗑光(他還埋怨妹妹只留難吃的雞胸肉給他),我家老爺則對於拌著湯汁的糯米讚不絕口,一大鍋雞湯就成了我們一家四口的美味晚餐。就這麼決定,今年的年夜飯,全雞就由這道糯米雞湯出線。

IMG_1952_調整大小.JPG  

 

¤食譜來源:蘿瑞娜黑白煮

¤材料:

1. 全雞一隻(約1200g再大我家的LC鍋放不下去)

2. 糯米一杯(約150g最近脹氣的我改用壽司米)

3. 紅棗12顆、黑棗6顆(我用的雞心棗很小顆拿來

   塞肚子剛好不佔空間,大顆的黑棗我就放在湯頭裡了)

4. 人參鬚半把,粉光參16片(我怕小孩子不能吃人參

    所以大部分用粉光參取代)

5. 蒜頭12

6. 蓮子16

7. 水約沒過雞肉八分

8. 鹽適量、雞粉少許(這裡的雞肉沒有我自家養

    的雞肉甜,如果是自己養的土雞應該就不需要加)

¤作法

1. 將雞肚子洗淨後把糯米、蓮子、蒜頭、雞心棗塞

    到雞肚中,然後用線把肚子縫起來

2. 把雞擺入鍋中加入適量的水,煮滾後轉至小火燉

     煮約兩個小時

3. 起鍋前加入適量的鹽巴調味

 

 

小叮嚀:煮好後我會先把部分的湯盛起,再打開雞肚,

     不然一旦糯米泡在全部的湯裡會吸走大部分的湯汁,

      這樣就少了好喝的雞湯可以享用囉!

01092_調整大小.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糯米雞湯 年菜
    全站熱搜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