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223 267_調整大小.jpg  

上一篇文章介紹的路西亞貓咪其代表的意義有點像台灣的湯圓怎麼說呢?瑞典人選在1213號日照最短的這天Glögg吃路西亞貓咪是為了要慶祝並迎接明天過後逐漸增加的陽光。而台灣人為什麼會選在冬至這天吃湯圓,坦白說只顧吃的我也不曉得緣由(還敢大言不慚的罵那些不知道為什麼聖誕節要吃gröt的瑞典人沒文化),只曉得以前奶奶會要求我在這天一定要吃湯圓,能保佑我健康長大這個象徵性意義我從來不記得,只知道吃過湯圓就代表我又長了一歲。

 

現在的我已經不會因為吃湯圓可以再長一歲而雀躍(基本上我是那種大學畢業n年還會以為自己才25歲的人~沒錯!本人最擅長的就是自欺欺人)但住在國外後反而對於過節這檔事更加講究,不要說三節照著黃曆過,什麼做蘿蔔糕、包粽子、做月餅通通都來,連春酒吃割包、清明吃春捲、立秋要進補、冬至吃湯圓也不放過(ㄟ...這位小姐你比歐巴桑還要歐巴桑還敢講自己只有25歲),也許愛吃跟勞碌命是寫在基因裡的,也或許這是我想念台灣的一種方式吧!

 

來吧!揪團來個冬至湯圓趴吧!

 

¤食譜來源:蘿小姐黑白煮

¤材料

一、    糯米糰

1.  原味:糯米粉350g溫水20-30+150g

2.  地瓜口味:地瓜泥:糯米粉12的比例,基本上只要能揉成一糰不黏手的糯米糰即可

二、    內餡

1.  芝麻:黑芝麻粉120g、白砂糖120g、豬油或無鹽奶油80g、熟芝麻粒少許

2.  紅豆適量、砂糖適量、豬油適量(沒有用無鹽奶油也行)

 

¤作法:

1.  糯米糰作法請參考這裡

2.  芝麻內餡只要把材料拌勻後放置冰箱冷藏備用

3.  紅豆內餡:泡過水的紅豆歷乾後,加入六倍的水煮至紅豆軟爛撈起用Mixer打成泥後,放入鍋中邊炒邊加糖及適量的豬油(加油的用意就是要讓他能一咬下去就像流沙般流出來,這就是為什麼湯圓的熱量高了)

4.  取適量糯米糰搓承圓形壓扁後包入一湯匙的內餡,收口後再搓圓,放入滾水中煮至浮起,撈出後加糖水或紅豆湯一起食用即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冬至 芝麻湯圓 紅豆湯圓
    全站熱搜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