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110 1029_大小 .jpg 

15/1 THU

    原本的行前規劃就把一整天的時間給了凡爾賽宮,所以相較於之前幾天,今天的行程可以說是閒適輕鬆許多。只不過接連兩天的陰雨,讓我們開始猶豫要不要帶著小比逛那像農場般廣大的花園。(反正都已經嚐過在零度C大口吃冰淇淋的「透心涼」,這點小風雨還有什麼好怕的)。

    從鼠媽家的RER A換了Metro 4號線,再換到RER C。仔細的看了牆上的看板,再三確認是往Versailles-Rive GaucheC5線後才小心翼翼的上了車(前天同住的房客一看到「Versailles」就興奮過頭的衝上車,卻不小心搭到C8Versailles Chantiers,意外多了巴黎鐵路半天遊的行程)。出了火車站,對面是家有賣Macaron的麥當勞,往右手邊走去到第一個路口左轉,就到了這個極盡奢華的皇宮界代表~凡爾賽宮。由於我們使用Museum pass,省去排隊購票的程序,直接往標示A(已購票散客)的入口大步邁進。

    整個皇宮參觀下來所需花費的時間約2個小時,而皇宮內部就真的單純只是展示為主,所以參觀前最好先搞定吃喝拉撒等民生問題。(廁所只有地下一樓有。要臨時餵小孩的,很抱歉,「保全會臉很臭但卻不失禮貌的把你請出去」)。

    原本小志先生滿腔熱血的隨身攜帶國際駕照,準備不惜血本也要租到高爾夫球車,讓他可以帥氣的載著嬌妻愛子參觀皇宮花園。無奈老天爺不給他表現的機會,花園入口處冷冷的插了個「天候不佳,花園關閉」的告示牌,我們一家只好愁悵的離去。

    喜歡蒐集各國明信片的小志先生,怎樣都不過錯過著名景點附設的禮品店。蘿小姐的雷達只花了0.1秒掃瞄,就知道商品的設計及定位,絕對不是針對我們這種窮酸背包客(一座250歐的小雕像還有一條近百歐的絲巾,大概只有皮夾裡動輒厚厚一疊一百歐的大陸人及有品味有氣質的日本歐巴桑買的起吧!)。

小比向來是博物館裡注目的焦點,今天也不例外。當我們準備打道回府時,一位法國老先生在問過小比的名字後,竟滿臉讚嘆的對我說:What a wonderful baby, so lovely (還一連說了三次,說的我這個娘都快飛到天上去了)。他可能不想自己獨享小比這個曠世鉅作,一會還把櫃臺小姐給叫過來一同欣賞。小姐一來馬上又補上so sweet的讚詞(唉!我們家小比果真是靠臉吃飯,除了贏得香吻無數,走到哪就被捧到哪。升格老母後,蘿小姐會自動把別人對他家兒子的讚美,自動=對蘿小姐的讚美……)。就這樣,被捧到天上飄的蘿小姐,心滿意足的離開了凡爾賽宮。

    離開凡爾賽宮後,原本打算在回程順道搭RERCChamp de Mars Tour Eiffel去看每整點會閃鑽石燈的鐵塔。結果好死不死就在前一站Javel,車掌廣播RERCSt. Michel有事故,請乘客全數下車(我們當然聽不懂,還好有位好心的乘客轉述),我們只好扛著小比又上天橋又下地下道的轉搭10號再轉6號,準備到鼠媽建議我們的夏佑宮(Trocadero)那站去拍鐵塔。也許是蘿小姐在凡爾賽宮爽過頭把今天的好運全數用盡,沒想到,上了6號地鐵才發現,路線上的Trocadero這站,已經被他們用膠帶打了個大X。我們只好悻悻然的在前一站(Bir-Hakeim)下車。

    不幸中的大幸,是我們將將好趕上整點閃鑽石燈的黃金三分鐘。在戰神公園中吹著刺骨寒風跟鐵塔合照,也不知道是因為小志先生手振,還是因為蘿小姐「屁屁挫」。照出來的相片,就像蘿小姐摘下深度近視眼鏡後的世界,閃閃爍爍的有種朦朧的美感。

    寒風吹散了我們的閒情逸致,快速穿過戰神公園後,就鑽進地鐵8號線的Ecolo Militaire,準備前往計畫中的萬里香。小比很會選時間的醒來,又剛好到了他的晚餐時間,我們只好又鑽出車廂解決了小比的民生問題,才又繼續上路。(這幾天捷運站還有博物館門口,都是小比吃飯時的好朋友)。蘿小姐一直猶豫到底要照鼠媽的說法在Rambuteau下車,還是到下一站Arts et Metiers照旅遊書上解說的路線下車(事實證明,還是從龐畢度中心後門的那條路去找又簡單又快,否則工藝學校那站的出口路又多又複雜,我們一整個走錯方向,多花了半個小時才到,好家在最後還是趕上8點鐘跟店家預定包子的最後時限)。

    吃飽喝足後,一家三口總算有體力有興緻的散步到龐畢度中心。搭上手扶梯站在頂樓欣賞巴黎的浪漫夜景(想當年我們也是飆車上山到情人坡看夜景的眾多小情侶之一,沒想到一眨眼十年過去又多了一個小拖油瓶…..)。龐畢度中心由四種顏色所構成,各種顏色的大管子事實上都有特殊功能~藍色:空調、綠色:水管、黃色:電線管、紅色:電梯。在二樓工業設計中心的Shop賣著各式充滿設計感的小玩意,有巴黎鐵塔造型的刨絲器,有金字塔造型的水果放置架….讓人看了真的好想全部帶回家,有機會來這兒晃晃,見識設計師們的巧思也別有趣味。

090110 1071_大小 .jpg 

龐畢度中心頂樓的夜景

090110 1073_大小 .jpg 

龐畢度中心的手扶梯

090110 863_大小 .jpg 

l         禮拜堂:二樓為皇家席

 

090110 865_大小 .jpg   

l         海格力斯廳:天花板的圖畫著手持棍棒的海格力斯在天使的圍繞下,接受宙斯的祝福成為天神。

l         富饒廳:原為稀有物品的珍藏室,現多改存放於羅浮宮。

090110 870_大小 .jpg 

l         維納斯廳:又名金星廳。內有路易十四的肖像。天花板上的圖為:維納斯使她的帝國神聖而強大。路易十四時代,廳內有檯球桌和一整套純銀鑄造、精工鏤刻的傢具。這些傢具後來被熔化鑄造銀幣,以彌補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的開支。

 

090110 874_大小 .jpg 

l         黛安娜廳:又稱月神廳。內有路易十四的半身像,位於主樓二樓北側,維納斯廳之西,牆壁用各種精美瓷器裝飾。

 

090110 878_大小 .jpg

l         火星廳:又名戰神廳。在黛安娜廳之西。天花板上有奧德朗油畫《戰神駕駛狼馭戰車》。大廳內壁爐兩端有大理石平台,曾經布置檯球桌。原是守衛廳後常作為開宮廷音樂演奏會或賭博牌會用。

 

090110 884_大小 .jpg

 

090110 882_大小 .jpg

l         水星廳:又名墨丘利廳。在火星廳之西,是路易十四召見臣民處。1706年錶匠安托尼送給路易十四一個自動報時鐘,每個鐘點會出現路易十四及訊息女神塑像。廳內有一張大床,圍以銀質欄桿,是路易十四使用過的床。還有一座純銀大壁櫥。牆壁上圍有金色和銀色錦緞。

 

090110 880_大小 .jpg

 

090110 893_大小 .jpg 

l         阿波羅廳:又名太陽神廳。由於路易十四自詡為「太陽王」,因此凡爾賽宮內主要的大廳均以環繞太陽行星命名。這裡是法國國王的御座廳,作為隆重接見儀式用。此廳佈置極為奢華綺麗,天花板上有鍍金雕花淺浮雕,牆壁為深紅色金銀絲鑲邊天鵝絨

 

090110 945_大小 .jpg 

l         戰績廳(Salon de la Guerre):在主樓的西北角、阿波羅廳之西,北、西兩面面向花園,南面通往鏡廳。廳內的裝飾由孟莎和勒布倫完成,主要為反映路易十四征服西班牙、德意志、尼德蘭等功績的油畫。鏡飾假門上裝飾著在戰爭中徼獲的盔甲與武器。鍍金壁爐之上為路易十四的騎馬浮雕像。

 

090110 905_大小 .jpg 

090110 904_大小 .jpg 

l         鏡廳(Galerie des glaces):又稱鏡廊。凡爾賽宮最著名的大廳,由敞廊改建而成。一面是面向花園的17扇巨大落地玻璃窗,另一面是由400多塊鏡子組成的巨大鏡面。廳內地板為細木雕花,牆壁以淡紫色和白色大理石貼面裝飾,柱子為綠色大理石。柱頭、柱腳和護壁均為黃銅鍍金,裝飾圖案的主題是展開雙翼的太陽,表示對路易十四的崇敬。此廳是路易十四用來接見大使、舉辦盛大慶典、大臣上書的所在。1919年的凡爾賽條約也在此簽訂。

 

090110 910_大小 .jpg  

l         和平廳(Salon de la Paix):在主樓的西南角、鏡廳之南,為一方廳,裝飾風格與鏡廳相似,但壁爐上的油畫主題為「路易十五創造和平」。廳內裝飾以羅馬帝王像、獅子、法國和納瓦拉王國國徽為主題。

 

090110 958_大小 .jpg 

l         國王套房:中央為國王臥室,內有金紅織錦大床和繡花天篷,圍以鍍金護欄,天花板上是名為《法蘭西守護國王安睡》的巨大浮雕。這裡是凡爾賽宮的政治活動中心,在這裡舉行起床禮、早朝覲、晚朝覲和問安儀式。

 

090110 950_大小 .jpg  

l         眼窗前廳,得名自通往國王寢室的大門上方牛眼形狀的天窗,是親王貴族和大臣候見的場所。天花板上有兒童嬉戲的浮雕,充滿愉快的氛圍。

090110 919_大小 .jpg

l         加冕廳:內有另一幅「拿破崙的加冕」

 

090110 914_大小 .jpg 

090110 915_大小 .jpg 

l         王后寢宮:內有瑪麗皇后半身塑像。床旁的暗門是當時供他逃亡之用。

 

090110 1037_大小 .jpg

戰神公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