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110 750_大小 .jpg

14/1 WED

小比的發燒,讓我們意外的多了羅丹及拉法葉,卻也落掉了一些行程。趁著今天羅浮宮開到晚上945,把原本預計在早上去的羅浮宮,彈性調整至下午橘園後的行程。早上就到協和廣場跟杜樂麗花園晃晃。站在噴水池前,一邊想像夏天的杜樂麗花園,繁花似錦、鳥語花香,滿是到這裡野餐、休憩的人們。來取代現在面前這個只能用「蕭條」、「寂寥」、「冷清」、「荒涼」這種冷峻沒有生氣的詞來形容的花園。

今天的風依舊颳的讓人臉頰刺痛,一點也沒在外頭漫步的閒情逸致,後來只好躲進協和廣場附近的瑪德蓮教堂。對教堂沒什麼研究的蘿小姐,只能膚淺感覺裡面讓人平靜的氛圍。雖然不懂彩繪玻璃上的聖經故事,但能享受光線透過玻璃折射進來那種晶瑩剔透的美。雖然不懂管風琴奏的是什麼旋律,但也能感受旋律中穩定人心的力量(蘿小姐念了六年的教會學校。聽到這樣的音樂,讓蘿小姐又陷入小時望彌撒的場景裡,差點不自主的垂起胸膛大聲告解「我罪、我罪、我重罪」)。

橘園的360度睡蓮,應該是這趟巴黎博物館巡禮裡蘿小姐的最愛。這幾幅睡蓮是莫內晚年專為這個博物館的設立所繪。因當時的莫內深受眼疾所苦,你得從不同的色調及輪廓來體會他筆下不同場景不同時刻的睡蓮(對於美術我並不在行,但從他所使用的色調裡,你可以感覺出這是黎明時帶著露水或是夜幕低垂好似將入睡的睡蓮)。陽光從頭頂的玻璃帷幕灑下,坐在館內提供的長椅上欣賞睡蓮是再愜意不過的事了。

照理說,離開橘園我們就該往計畫中的下一站「羅浮宮」前進。只不過抵死都要按計畫「吃」的蘿小姐,硬是插了孚日廣場這個行程,好讓自己有藉口走到附近的猶太區去吃號稱「全世界最好吃的法拉費」。孚日廣場內有著大文豪「雨果」的故居,只不過我們時間有限,加上又誤以為要另外購票(回家查旅遊書才知道一般常設展覽免費,特別展覽5歐),所以只帶著小比在廣場前的公園玩玩木馬及蹺蹺板,就慢慢晃到法拉費。巷弄裡的大石磚地板及一些特色小店洋溢著歐洲風情,要是天氣好,在這裡消磨午後的時光應是不錯的選擇。

「沒有意外的旅行就不叫旅行」。這是我多次自助行最深的感受。原本我們打算五點鐘外帶完法拉費,到羅浮宮頂多17:30,這樣我們至少還有四個小時可以慢慢晃。結果,好死不死我們數位相機的最後電力在拍完法拉費後全數用盡。只好再繞回鼠媽家一趟拿相機電池順便也解決小比的晚餐。

也許是冬天,也許是晚上….羅浮宮的人群比我想像中的還少。尤其少了許多那種前面有個領隊搖旗吶喊帶著大家衝鋒陷陣的團體客(別笑,我前一次的羅浮宮巡禮,就是那種跟在領隊後面小跑步的觀光客)。以前逛博物館,有種只為了找到自己認識或課本中介紹的名作,然後趕緊打勾做記號,像在完成回家功課的感覺。現在,會想多深入瞭解那幅畫的歷史背景,就算不懂,至少也能在自己喜歡的畫前面駐足欣賞。

參觀的過程裡,令我難忘的,是一位抱著女兒欣賞畢卡所畫作的爸爸。小女孩約莫四五歲,甜甜的聲音帶點童稚。站在畢卡所的某幅作品前,爸爸一邊解說這幅畫裡頭畫的是女人的臉,並要小女孩算一算她發現了幾張臉。看完每幅作品他一定會問「你喜歡嗎?喜歡的是哪裡?」就算小女孩只是簡單回答「喜歡。因為他是紅色的」,但爸爸總會讚嘆小女孩了不起的回答。這樣美好的景象深深的烙在我的腦海……我很常在國外看到爸爸媽媽們會帶著小小孩逛博物館,也許這樣的習慣就像閱讀一樣,從小就在自然而然中培養,以後孩子自然會往自己有興趣的方向去發展。

後記:小比今天在羅浮宮裡又贏得了另一個正妹姐姐的香吻,除了被她說cute外,還被兩個打扮漂漂亮亮的日本OL說「卡娃咦」,這種「吸睛能力」,又是讓小志先生羨慕到爆炸。

090110 677_大小 .jpg 

就是這位正妹姐姐在離開前親了小比 

090110 534_大小 .jpg 

通往橘園的步道

090110 551_大小 .jpg 

090110 544_大小 .jpg

睡蓮 

 

090110 508_大小 .jpg

瑪德蓮教堂(裡面有像我們「點光明燈」的點蠟燭,小蠟燭2歐大蠟燭10歐、紀念幣2歐)

090110 520_大小 .jpg 

教堂附近的名店街

090110 599_大小 .jpg 

孚日廣場

090110 671_大小 .jpg 

迦拿的婚禮(另一幅在凡爾賽宮)

090110 693_大小 .jpg 

史尚娜的沐浴

090110 715_大小 .jpg 

被愛神吻醒的賽姬

 090110 726_大小 .jpg

米羅的維納斯

090110 698_大小 .jpg 

自由女神領導人民

090110 624_大小 .jpg 

宮女

090110 629_大小 .jpg 

雷卡米葉夫人

090110 678_大小 .jpg 

蒙娜麗莎

090110 643_大小 .jpg

沙摩特拉的勝利女神(真的很佩服作者,竟能把被海水打濕輕沾在皮膚上的衣服用生硬的大理石展現出來)

 090110 723_大小 .jpg

垂死的奴隸

 090110 695_大小 .jpg

梅杜莎之筏

090110 632_大小 .jpg 

薩賓少女的調停

 

090110 735_大小 .jpg

晚上的羅浮宮

11:00協和廣場 Place de la concorde

11:30瑪德蓮教堂Eglise de Madeleine

12:30杜樂麗花園Jardin Des Tuileries

12:50橘園 Musee de L' Organgerie(莫內的360度睡蓮)

15:30巴士底廣場 Bolevard Richard Lenoir

15:50孚日廣場 Place de Vosges

17:00猶太區外帶法拉費

18:30羅浮宮Musee Du Louvre

 

橘園 Musee de L' Organgerie

地址:Place de la Concorde 75001 Paris
電話:01 42 97 48 16
地鐵:1線、8線、12 Place de la Concorde Tuileries
開館時間:945~1730 早上:團體(預約),下午:個人
休館時間:每星期二
網址:橘園美術館 www.musee-orangerie.fr

 

羅浮宮Musee Du Louvre

地址:34 36 Quai du Louvre 75001 Paris
電話:01 40 20 50 5001 40 20 51 5101 40 20 53 17
地鐵:1 Palais Royal Musee du Louvre Louvre Rivoli
   7Palais Royal Musee du Louvre
開館時間:900~1800
    星期一:只有Richelieu館延長2200
    星期三:全館延長至2200
休館時間:每星期二(每月第一星期日免費)
網址:羅浮宮博物館 www.louvre.f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