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E2183.jpg

一直以來,美食和旅行,都是讓我能好好放空充電的方式

也許是血液裡流著濃厚的旅遊魂,三個孩子的旅遊資歷都是從零歲開始

多年下來,我們從最早入住的青年旅館到現在的出租公寓(木屋)

其中的共通點都是要有廚房

IMG_E2496.jpg

除了能節約吃貨家族的一大筆旅費外

『逛市集』也是我們親子間的共同樂趣

採買當地的新鮮蔬果跟發掘地方特色小食,然後和小販聊天

閒聊間自然地了解他們對生活的態度及對飲食的喜好

不同文化的『飲食教育』就這麼自然而然地呈現在居遊之中

對孩子跟對我來說,是花錢買不到的寶貴體驗

IMG_E2623.jpg

只是隨著年歲漸長,相較於年輕時喜愛探訪各國著名的景點,

參觀數不盡的皇宮與博物館,讚嘆城市的久遠偉大與繁華。

現在,似乎更愛親近大自然多一些

光是望著遼闊草原上的羊群,

看著藍天上的白雲隨著風起而流動,就足以讓我為之著迷駐足半晌。

以前,出發時總會帶著許多必看必吃必買的清單

而如今,旅行中仍不離柴米油鹽的真實人生,

甚至喜歡換個廚房用著不同的心情跟方式料理

不僅常有突如其來的靈感而做出讓自己出乎意料的作品

在那個過程中也常能有療癒到自己的感覺

這回來到這個將要待上幾日的小鎮,

進房我先是把乾糧醬料食材擺上櫃安頓完畢,上市場簡單先買了菜,

回來後把薄荷和院裡剪的花一同插上,

擺好這次旅行要看的書,再沖了杯咖啡點上茶香蠟燭

然後在欣賞著這一切的發生時感受到心裡的那份滿足

似乎,這已經成了一種儀式,到哪都要記得好好生活的儀式

而我也好想透過自己的文字跟照片

跟大家分享來瑞典多年之後我才體會到的生活態度

讓自己在平凡的生活之中,也能把日子過得很美,時時被幸福包圍

所以這次我想換一種方式來介紹料理

趁著這趟小旅行的感動還記憶猶新

我就把自己怎麼準備打包出門旅行的乾貨食材醬料

然後到當地後怎麼結合當地的食材做料理分享給大家

也許,當你在廚房裡跟著我做一樣的料理時,也能感受到那樣的美好

IMG_E2067.jpg

我真的有強迫症,行李箱一定也要一袋袋一包包一罐罐的排好,好讓姐一目了然取用方便

帶出門的食材我通常會分幾大類,盡量是小包裝,不然我就會用小罐分裝

一、主食:各式麵條(烏龍麵、義大利麵、刀削乾麵....)

我通常會以麵食為主,

因為除非你很習慣用電爐跟湯鍋煮飯,不然煮麵還是比較方便

二、乾貨:香菇、豆皮、木耳、櫻花蝦、杏仁小魚乾(可當零嘴也可入菜)

這些乾貨原本就是我在料理上不可或缺的食材,

尤其在調味料不比家中充裕的情況下

可燉湯可熬粥可拌炒提鮮的它們就是讓料理美味非常大的功臣

只要用小罐分裝好,輕巧又好攜帶,所以千萬別忘了它們

三、調味(料理)包:北海道高湯包、康寶濃湯包、藥膳包、炭燒秋刀魚真空包

我是個天冷就要喝湯,在外頭太久回家也想喝湯的人

所以各式口味的湯包是我帶出門的不二之選

像是北海道高湯包,可煮火鍋、可煮烏龍麵、可炒麵燉飯,幾乎餐餐都能用上

康寶濃湯湯包我最愛的就是港式酸辣湯,或許是因為我特愛吃大滷麵的緣故

如果你真的只想要簡單的弄弄,甚至微波加熱就能立馬吃上一頓飯

那就千萬別忘了帶料理包(咖哩、白醬紅醬、魚肉類即食調理包)

這次帶上的秋刀魚,比起以前會帶的紅燒鰻罐頭更深得我心

不管是口味上或是口感上都不輸餐廳裡吃到的

四、醬料:小罐橄欖油、鰹魚露、柚子醋、胡麻油、萬用辣油、味增

如果只有出遊幾天,油的話我建議自己帶,否則當地超市裡買的都超大罐

而醬油、醋、香油、味增、辣油則是我料理上最基礎的組合

味醂我就用糖,酒本來就會買來佐餐喝,用那個暫代即可

另外鹽巴也可以準備一小袋,或是到當地超市買小罐裝

五、飲品:咖啡、茶、可可粉、豆漿粉、黑糖塊

如果你喜歡喝在地的茶跟咖啡,就可以不用攜帶

但我已經被魯夫老闆的咖啡跟覓幸的茶養刁了嘴

天天喝的茶跟咖啡,我還是習慣帶自己愛喝的口味

可可粉跟豆漿粉就是早餐上多的選擇,不一定要帶

但黑糖塊就是我旅行的必備品,

有時突然吹了風著涼立馬來一杯黑糖薑茶驅驅寒十分有效

 

接下來,我就來分享這次小旅行做的幾道讓我吮指回味的料理吧

IMG_E2210.jpg

味增辣味鮮蝦寬版麵(詳細做法之後專文介紹)

調味料:味增、萬用辣油、胡麻油、鰹魚露、鮮奶

食材:生義大利寬麵、鮮蝦、杏鮑菇、上海小白菜、香菇絲、香菜、辣椒

原本只想要單純的做蒜味鮮蝦義大利麵,

後來是因為怕自己消化不了冰箱的鮮奶,

靈機一動拿來跟味增做成另類白醬,於是就成了我的新歡

IMG_E2458.jpg

和風秋刀魚結球甘藍細麵(詳細做法之後專文介紹)

調味料:北海道高湯包、胡麻油、鰹魚露、白酒

食材:生義大利細麵、秋刀魚、蘑菇、香菇絲、結球甘藍、韭蔥、辣椒、海苔絲

原本要做這道菜的那天,是打算做個秋刀魚蓋飯

結果因為在市集隨手挑了球芽甘藍,幾朵蘑菇,

還有一把長豆跟一支韮蔥,心想該拿來怎麼入菜呢

於是回到廚房後就隨手捻來這道和風秋刀魚義大利細麵

一樣不意外的也成了我的新歡之一

泰式柚香檸檬蝦(詳細做法之後專文介紹)

調味料:柚子醋、鰹魚露、白酒

食材:鮮蝦、香茅、檸檬、香菜、櫛瓜、蒜頭、洋蔥、辣椒

坦白說這道菜,也是在料理的當下我才決定要怎麼做

沒想到意外做出當時在泰國時很喜愛的蝦料理風味

在入口的霎那,瞬間回想起當時在泰國旅行的種種美好

然後好愛自己的感覺莫名地油然而生(要好好愛我就是給我吃好好,哈)

IMG_E2275.jpg

簡單卻不平凡的大滷麵

調味料:胡麻油、鰹魚露、柚子醋

食材:讚岐烏龍麵、香菇絲、木耳絲、高麗菜絲、香菜、辣椒、蛋

         胡蘿蔔絲、玉米粒、豆皮

康寶濃湯應該是大家從小喝到大的湯,雖說玉米濃湯跟酸辣湯有誰不會煮

但真的要煮的好吃的、夠層次的還真的要多點小心機

我本來就愛大滷麵,尤其是旅行時能吃到像樣的大滷麵,特別幸福

在酸辣湯中加上玉米粒是跟小志媽學的,

試過之後就戒不了莫名覺得玉米粒就該是大滷麵的基本成員

好吃的大滷麵,香菇、木耳、豆腐跟雞蛋都是重點

尤其是起鍋前提香的醋跟香油,更是致勝的關鍵

這回買不到新鮮豆腐,就用豆皮暫代

沒有烏醋,用了柚子醋,效果也出奇的好

這些好吃的秘密,姐一樣是不藏私的公開,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和風秋刀魚菇菇蓋飯

菇菇炊飯

調味料:北海道高湯包一個、胡麻油一大匙、鰹魚露一大匙

食材:米2杯、水2杯、香菇絲、木耳絲、小魚乾、豆皮(可加可不加)

加料秋刀魚

調味料:真空包裡附的調味包、鰹魚露2-3大匙、酒1-2大匙、水1-2大匙

食材:洋蔥、韭蔥、雞蛋、舞菇、上海白菜、海苔絲

這是我起心動念要做秋刀魚的第一道菜色

結果被上面的和風義大利麵版本給捷足先登

但姐姐是有強迫症也很執著的人,尤其在吃這件事上

所以後來還是完成了這道菜

成品超乎自己想像中的滋味,很是喜歡,

吃起來感覺像是蒲燒鰻蓋飯跟親子的mix版

尤其是下面的炊飯,比起白飯嚐起來更有層次感

姐就是愛自己的料理比想像多更多,比一般風味又更多那一分的細膩

IMG_E2381.jpg

其他一些,就是心怎麼想就怎麼做,沒有時間壓力完成的早餐

包著火腿跟酪梨的歐姆蛋,再淋上自製萬用香料蒜油

小軟法裡夾著黃瓜跟Brie起司

切些市集買的水果、沖杯咖啡泡壺茶,跟新鮮果汁

坐在大落地窗邊,邊享用邊享受著灑進屋內的陽光

美好的一天就該這麼開始才是

分享的這些,不只旅行、露營,也很適合在家為自己為家人來料理

試過,我相信你就會懂我說的那份美好跟幸福

IMG_E2424.jpg

最後就用一張看了很舒心療癒的照片來做結尾

算是對那些能有始有終看完文章人的獎勵,哈!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