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道菜集合照無產品照.jpg

待在瑞典那個冷凍庫太久,每次夏天回台灣都會出現頭昏發熱、食慾不振胃口不佳的中暑症候群。別說小孩不想吃飯,連媽媽我也都不想下廚。剛開始家裡的長輩總是會擔心,原本是吃貨的孩子們對『吃』竟然會意興闌珊是不是生病了。其實,只要在料理方式上做些調整,像是從孩子們愛吃的食材做成涼拌料理來下手,不用開火媽媽不用大粒汗小粒汗,孩子們也能吃得開心。

三道料理直播影片觀看請按這裡

第一道~日式胡麻涼麵

日式胡麻涼麵無產品照.jpg

看我料理多年的朋友應該都知道『五色』(或所謂的『五行』)是我慣用的食材選擇方式,不但色彩繽紛十分吸睛,又能兼顧到全方位的營養。就中醫的說法,五行的顏色各有滋養的臟器。舉例來說:

綠色食物屬木,滋養肝臟、膽、眼和肌筋。代表蔬果有菠菜、小黃瓜、綠花椰菜、西洋芹、萵苣、豆莢類、奇異果、芭樂等。

紅色屬火,滋養心臟、小腸和腦,代表食物有甜椒、紅蘿蔔、番茄、草莓、蘋果等。

黃色屬土,滋養胃、脾臟、胰臟等。代表食物有地瓜、黃甜椒、玉米、南瓜、木瓜、柑桔、芒果等。

白色屬金,滋養肺、大腸、皮膚。代表食物有山藥、馬鈴薯、高麗菜、綠豆芽、蘑菇、香蕉、水梨、荔枝等。

黑色屬水,滋養腎、骨、耳、生殖器官。代表食物有:黑木耳、黑芝麻、黑豆、紫高麗菜、海帶芽、葡萄乾、藍莓、龍眼乾等。

而這些都是待會我們會運用到下面三道料理中的食材,你也可以從這樣的列表中,找出屬於你們家的五色食材拼盤。

日式胡麻涼麵淋醬.jpg

接下來第一道要介紹的是香濃又爽口的日式胡麻涼麵。日式料理的元素不離醬油跟醂,多了芝麻醬跟沙拉這兩個元素,調配出來的日式胡麻醬香醇滑順,甜鹹中帶著醬香。不只搭配涼麵,像是涼拌豆腐、涼拌黃瓜或是龍鬚菜,就變成非常合拍對味的涼拌菜。

涼麵的配菜,我就選用孩子們愛的玉米(我用整條水煮玉米再切片)、小黃瓜跟甜椒,還有他們愛的有機豆芽(真的比較脆比較甜),擺盤起來像極了彩虹,所以他們都會笑說這是彩虹涼麵。

 

  • 材料
  1. 日式涼麵一份
  2. 配料:黃瓜絲、海帶芽、甜椒絲、玉米粒、豆芽、紫色高麗菜絲
  3. 醬料:日式醬油2大匙、桂冠沙拉2大匙、味醂2大匙、白芝麻醬2大匙

2017-07-182.jpg

  • 作法

1. 將涼麵煮熟冰鎮後瀝乾備用

2. 接著將配料的所有材料切成絲或汆燙備用

3. 把醬料裡的所有材料攪拌均勻成日式胡麻醬,食用前與涼麵拌勻即可享用。

 

第二道~咖哩南瓜藜麥沙拉

南瓜藜麥沙拉無產品照.jpg

不得不說,這道印度咖哩沙拉醬是蘿小姐的招牌,只要嚐過的,不管是台灣人或是外國人都一定會愛上(被要食譜配方率100%)。創作這道沙拉的靈感,其實是來自印度菜裡的印度優格咖哩。氣候炎熱的印度,多半是靠各式辛香料來刺激食慾,我擷取了香氣濃郁的印度咖哩,再搭配上比較符合國人口味的沙拉醬及蒜末,調起來的沙拉醬,帶著讓人食慾大開的印度香料味,與南瓜及核桃的堅果香氣互相輝映,最讓你意想不到是扮演著畫龍點睛重要角色的食材~蘋果,酸甜多汁的蘋果,更能帶出咖哩的香氣,又讓整體沙拉嚐起來的口感更滑順不澀口。

而我也用這道沙拉醬,成功地和我愛的小吃店老闆交換了他們店裡的咖啡沙拉醬食譜(轉圈!撒花!蘿小姐最愛以菜易菜)。

南瓜藜麥沙拉有產品照直.jpg

除了堅果跟南瓜,這道沙拉醬也很適合搭配在炙燒過的雞肉、魚肉或菇類上,喜歡溫沙拉的朋友不妨可以試試。

  • 材料
  1. 南瓜300 g切丁
  2. 藜麥1/4米杯、水半米杯
  3. 蘋果1/4顆切丁
  4. 小黃瓜半條切丁
  5. 甜椒1/4顆切塊
  6. 核桃(堅果)碎適量
  7. 葡萄乾適量
  8. 調味料:桂冠沙拉50g、咖哩粉1小匙、蒜2瓣壓泥、鹽巴1/8小匙、粗粒黑胡椒適量(不排斥薑黃味道的朋友,建議可以多加一些薑黃,除了增加營養份,沙拉醬的色澤也會更鮮豔欲滴)

2017-07-101.jpg

  • 作法
  1. 藜麥洗淨後加入水接著放入大同電鍋內鍋
  2. 在內鍋上架上一深盤放入切塊的南瓜,外鍋加一杯水按下電源蒸熟備用
  3. 將所有食材與調味料拌均勻即完成

第三道~泰式酸甜水果沙拉

我們家的小孩都是水果控,各式各樣的水果都來者不拒。所以拿水果來入菜,也是提高他們食慾的方式。尤其夏季盛產的芒果、鳳梨、荔枝跟百香果,甜度高又香氣濃郁十分討喜,帶著他們邊備料邊偷吃,這樣的親子時光既歡樂又難忘。

而這道泰式酸甜水果沙拉,是從我今年到泰國上料理學校所得到的啟發。泰國的氣候又更是燠熱難耐,老師教的第一道菜就是鮮蝦水果沙拉,用的就是泰式酸甜醬搭配檸檬汁跟辣椒。醬料理的酸味,我用百香果來取代,更溫和小朋友的接受度又更高,辣椒則看個人喜好增減,給小孩吃的我就單純只用泰式酸甜醬(或是梅醬也超級搭)跟沙拉醬,簡單喇一喇就能完成,家中若有不喜歡吃蔬菜的孩子,可以試試看這道醬料,不僅夏天開胃,還會讓孩子們大口愛上吃蔬菜(我家孩子只要拿出梅醬就肯吃甜椒)!

2017-07-181.jpg

  • 材料
  1. 蘋果1/4顆切丁
  2. 愛文芒果1/2顆切丁
  3. 金色奇異果1顆切丁
  4. 百香果半顆
  5. 荔枝4
  6. 小番茄4
  7. 綠色奇異果一顆或小黃瓜切丁
  8. 調味料:桂冠沙拉3大匙、泰式酸甜醬2大匙、百香果半顆
  • 作法
  1. 把水果切成丁
  2. 將調味料混合均勻成泰式酸甜沙拉醬後,與水果丁拌勻即完成

三道菜集合照.jpg

蘿小姐不藏私的三道夏日必學三道涼拌開胃秒吃料理,有沒有超級給他簡單,看起來又超級美味的呀!不想開火煮飯?小孩沒食慾不吃飯?那就趕快學回家吧!

現在桂冠推出了不流汗食譜、愛上蔬果食譜、和十分鐘開味食譜要來解決媽媽們的煩惱,只要你現在點入活動網址,從三個系列的食譜中選出一個你想要嘗試的食譜,然後公開分享到FB塗鴉牆,就有機會抽中飛利浦溫控萬用鍋、伊萊克斯手持式攪拌棒或全聯一千元禮卷唷~https://bit.ly/2uYksJG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