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c88faabf5c3ca71c8db055da3f7c9c.jpg    

 

第一次嘗試手工製作的清潔用品,是在小比剛滿月的時候。剛出生的他耐不住七月的酷熱犯了脂漏性皮膚炎,當時就有媽媽朋友建議我將母奶拿去製作成手工皂,因為純天然的成份比較不傷寶寶的敏感性肌膚。從那之後,我自己還去上了課學了手工皂的製作,現在家裡用的所有手工皂都是自己製作的。就像食物一樣,自己製作清潔用品,才能更清楚知道裡面的成份,也才能把關使用的材料保證它的天然。而我也慢慢感受到大家越來越重視自己吃的用的東西是不是天然環保,彷彿這是一股新的潮流。

fe808cc882266a40c02efd49f67ca9eb.jpg  

 

日前,Wendy與我分享了吉甲地最近相當火紅的產品~阿嬤的天然洗潔粉,聽完阿嬤的故事跟看完電視的相關報導,真的很為阿嬤好還要更好永不放棄的精神感動(突然覺得自己只為家人做手工皂這種小愛算什麼)。林楊月里阿嬤出生在民國18年,80多歲的她,在影片中雖然抖著手仍親手調配洗潔粉,不難看出她的活力與熱情。阿嬤有感於市面上太多石化品強調洗淨力卻沒有考慮到人身安全,於是想要研發出一款家中日常用品都能拿來清洗,流入河川又可以自然分解,不傷害身體也不破壞環境的天然洗潔劑,這樣我們的後代就有乾淨的水可以飲用。

 

有次,她因為熬煮豆漿煮到溢出鍋,而發現了黃豆裡皂素的清潔力,但後來發現黃豆會助長水中藻類繁殖,於是,沒有任何化工背景的她開始翻遍洗潔劑的相關書籍,為的就是尋找出天然環保的原料(看他一疊的配方記錄本,比小志先生的實驗記錄簿還要厚)。最後歷經十年,終於讓他用食品添加物及植物油調配製作出這款通過『食品級認證』的洗潔粉(阿嬤很殺的把洗潔粉拿去做實驗,實驗裡白老鼠連吃了14天都還呈現正常反應)。自我要求甚高的阿嬤,期待自己研發的洗潔粉除了對身體環境無害外,還要什麼都能洗。所以她不但拿自身當試驗(洗頭髮、刷牙、洗衣服、洗水果),還會主動幫鄰居朋友處理難清洗的家庭用品(電風扇、瓦斯爐、抽油煙機、烏黑神像…等),出門騎著電動車也不忘帶著自己的洗潔粉,看到地上的檳榔渣、柱子上的油漆,餐廳裡黏滿油垢的冰箱,馬上就拿出她的洗潔粉清洗,為的就是試驗她產品的清潔效果。先不說他為了後代力行環保愛地球的堅持很令人感動,阿嬤受訪時說的:『人生八十還是能拼,只要有開始就永遠不嫌晚,這種努力不懈的態度,是我們這些後生晚輩的好榜樣。

a2c1d07dff47fa9a085dd98ecaa3b351.jpg  

 

阿嬤的天然洗潔粉主要成份為鹼粉、小蘇打粉、椰子油、麵包漂白劑,全都是可以食用的材料,所以就算拿來洗蔬果也可以很安心。

 

產品連結請見這裡

品牌故事請見這裡

63be5521774b24196c53834a3ac4415b.jpg  

 

雖然阿嬤的天然洗潔粉已經得獎無數,但他不以此滿足,為了達到環保標章的要求,不斷試驗的把洗潔粉的PH值降到8.8,也採用符合環保標準的外包裝(這種好還要更好的精神真的非常值得我們效仿學習)。

11月洗潔粉.jpg  

 

那天烤完雞,整個烤盤上卡著焦黑難以清洗的醬汁,剛好拿阿嬤的洗潔粉來試驗。依照阿嬤的建議,重油垢的東西,先用洗潔粉+溫水浸泡之後再用菜瓜布清洗(阿嬤說,可以把30g的洗潔粉先加入100g冷水調勻後再加入140g的溫水,即可放入可噴式的瓶罐內使用,盡量當天調配當天要用的份量),果然泡過洗潔水的烤盤跟烤架,一下就清的乾乾淨淨,重點是完全不咬手。以前通常只要我用過烤盤電爐專用的清潔劑後,雙手都會有刺痛感(我想應該是洗潔力很強,相對也傷到手),但最近使用洗潔粉清洗的心得是,已經用慣有泡泡洗潔劑的蘿小姐一剛開始的確有些不習慣完全沒有泡沫的洗潔粉,不過用了一段時間後,發現洗完雙手完全不會有不舒服的感覺,既不傷手又環保,還能安心的拿來洗蔬果,就覺得應該好好推廣這樣天然無害的洗潔粉給大家。

 

以下是阿嬤天然洗潔粉相關的電視報導

 

非凡電視~360行向前衝

 

大愛人物誌~魔法阿嬤

 

魔法阿嬤 草地狀元   (製作配方)

 

魔法阿嬤一步一腳印

 

魔法阿嬤~爸媽冏很大

 

魔法阿嬤 綠色幸福學1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