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967_調整大小.JPG

前幾天的瑞典新聞各放了一張今年十一月跟去年十一月的照片,去年的此時,屋外一片白雪皚皚積雪已深達一米。而今年的現在,大學物理系前的林蔭大道,樹梢才剛褪去一片橙紅,頑皮的小比最愛踩在落葉上聽那一陣窸窸窣窣。更甚至家裡車庫旁的那棵楓樹,要是下午陽光好灑在葉上,那片金黃是耀眼奪目,風一颭撲撲簌簌地飄灑一地的顏色好似落英繽紛。是啊!我依舊還沉浸在秋天唯美又惆悵的氣息中,也難怪天真的小比會歪著頭跟我說「媽咪,等樹葉掉光冬天才會來,爸比才要換冬天的輪胎」殊不知,今年的冬天早已經來報到了。

 

之前冬天一到蘿小姐最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下雪天火鍋天』,有次還創下連續兩星期天天吃火鍋的紀錄。不過,為了要應付歪嘴的許氏一家,鍋內物的選擇又不如台灣的多,唯一能動手腳的就在於鍋底的變化及善用沾醬來畫龍點睛。所以,麻辣鍋配的就是MS.YQ特調的川味蘸碟、味噌豆漿鍋配的就是無敵腐乳醬、羊肉爐配的就是私家豆瓣醬、昆布鍋配的就是混搭台日式沙茶沾醬或是芝麻沾醬……,反正省去在料理上的精神,剛好拿來在沾醬上下點功夫,也正好能唬攏一下我家挑嘴的老爺。

  _MG_0392_調整大小.JPG

 羊肉爐沾醬

今天跟大家分享的就是腐乳醬、豆瓣醬、沙茶醬這三種火鍋醬料的作法。讓大家也享受一下在冷冷的火鍋天給味蕾不同體驗刺激的美好。

_MG_0972_調整大小.JPG  

腐乳醬 

食譜來源;依舊是蘿小姐黑白搞

材料:

A豆瓣醬(羊肉爐沾醬)

1. 柳橙一顆擠出3大匙橙汁

2. 自製豆腐乳兩大塊

3. 豆腐乳醬2-3大匙(我用的是小志媽自己做的豆腐乳,

    所以旁邊的醃醬也相當美味一定要拿來善加利用)

4. 豆瓣醬2-3大匙(不要太鹹的那種我愛用勝興客棧那牌)

 

B腐乳醬(味噌豆漿鍋沾醬)

1. 自製豆腐乳60g

2. 豆腐乳醬40g(豆腐乳旁的米醬如果是買現成的應該沒有)

3. 醬油膏25g

4. 味林25g

 

C沙茶醬(昆布鍋沾醬)

1. 醬油1大匙+1小匙

2. 味林1大匙+1小匙

3. 黑醋兩小匙

4. 沙茶小匙

5. 蔥1大匙

6. 蒜泥四瓣壓泥

7. 香菜1大匙

8. 辣椒末適量

 

作法:

1. 前兩者用blender打成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即可

2. 第三者全部材料喇一喇混勻即可

 

09261_調整大小.jpg 10274_調整大小.jpg 10275_調整大小.jpg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