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211.JPG  

這週末附近的農場辦了一場春季花卉農產博覽會,除了能找到超市裡沒販售的多種香料、醬料、果醬、果汁,及有機的麵粉蜂蜜外,還有今年度的許多新品可試吃選購。用過早午餐後,我吆喝著孩子們準備換衣服出門。小比跟綺綺不用我叮嚀,自己配合今日大好的陽光,選了充滿春色又輕薄的衣褲,只有小羽,選了一套聖誕老公公裝,我問了小羽要不要換上其他比較『春天』的衣服(挑了幾件我覺得適合的洋裝讓他選),這小妮子堅持說他好冷要穿著這套衣服,於是老母臉皮很厚心臟很強的就這麼帶他出門逛大街。

 

我把和小妞在餐廳裡用餐的照片pofb後,讀者Emily留言問我:『是不是只要不是很明顯的對錯問題,你都會順著孩子當下的意志呢?上次小羽抱著馬桶上朋友家也是,類似這樣的情況很多...因為我在教養上常反覆不定,怕過度順著孩子的心意,這樣是否好,但內心又覺得不是壞事呀!可是如果從小都這樣做,進入學校、社會,人們會如此滿足他的當下想法嗎?很困擾矛盾的阿母.

 

其實,用完餐後,聖誕小婆婆的故事還有下文。

 

當我們用完餐,選購完香料果醬準備要到櫃檯結帳的時候,因為小羽堅持要獨自拉著跟他個頭差不多的購物推車排隊,排在我們後頭的一對老夫妻笑笑的對著小羽說:『你怎麼這麼能幹!能幫媽媽的忙,真棒!』被稱讚的小羽更是雀躍的拉著購物車轉圈圈,老奶奶見狀便說:『你真是個快樂的小聖誕老公公,對吧!』,我告訴老奶奶:『這孩子堅持今天要當聖誕老公公』,沒想到老奶奶這麼回了我:『這麼令人開心的春天,非常適合有個開心的小聖誕老公公呀!』。她是這麼欣賞一個在春裡裡出現的聖誕老公公。我也相信,當小羽再大一些,更了解了聖誕節、聖誕老公公的意義時,或許他就會有不一樣的選擇。

 

我想,大多數的我們都被教導著要遵循規則,也在許多無形的『規則』中長大,總害怕自己跟別人(或大眾規則)不一樣。的確,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媽媽心中必須有一把尺。但是,在拿那把尺規範孩子之前,我想更重要的是尊重並了解自己的孩子。綺綺剛開始畫圖的時候,粉紅控的她,世界裡全都是粉紅色的。天空是粉紅的、河流是粉紅的、太陽是粉紅的、草皮是粉紅的。有次老師還拿了一張綺綺的大作給我帶回家(約全開大小,一整片粉紅色,只有少許深粉紅色的線條),神情認真的說,她覺得這張畫作很棒,掛在牆上一定很好看。

IMG_2265.JPG   

當時我沒有強迫綺綺必須要在繪畫裡呈現『天空是藍的』、『草皮是綠的』、『太陽是黃的』的色彩,是因為在現實生活中,當我指著草皮問綺綺,她能夠告訴我那是綠色,我能確定她並沒有認知上的問題。至於繪畫時的用色,那是他的想像空間,我不該限制跟扼殺。一年後,綺綺拿著一面旗子回家,她說她畫了我們家的花園。粉紅控的她沒變的是依舊在圖畫的中間畫了一個大大的粉紅愛心(她說是愛心,雖然形狀不像),包圍著愛心的是五彩的花朵及金黃的太陽。

 

小羽剛揮別尿布,學會用尿桶上廁所時,只要出門,她就會隨身帶著她的小馬桶,然後抱著到處展示給叔叔阿姨看說『這是我的』。當時,我想她是想告訴大家她已經長大,會用小馬桶上廁所,而且,我們在朋友家也的確需要這樣的工具讓小羽順利如廁,所以我並沒有制止小羽帶馬桶出門的行為。過了一段時間,待激情過後,小羽的小馬桶就再也沒跟我們出門過(小羽也開始能在讓我扶著的情況下做大馬桶上廁所)。

 

我想說的是,只要沒有絕對的是非對錯(殺人放火搶劫偷竊),或是一定必須遵守的事(遵守交通規則、學校規定……等),我都會先試著從孩子的角度去了解他們的想法,給他們選擇或發揮的空間並尊重他們的決定。但要是他們的決定並不是那麼恰當時,我也會提出我的看法和孩子們討論,如果孩子們還是堅持,我只會提醒他們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通常,只要有過一次因為『堅持』而嚐到媽媽預測的苦頭後,下一回孩子們便會更正視你的意見或提醒。(像是有次小比不肯穿大外套出門,結果禁不住冷風肆虐,只好提前結束原訂他想玩的活動返家。綺綺則是太過貪心,不聽勸的帶了一大包的『寶貝』出門,後來雖然哀號著包包太重,但還是乖乖背到回家)。過程中,只要保持和孩子們良性的溝通互動,並提供給他們不同面向的看法,就不用擔心他們會過度自我中心,太特立獨行只活在自己的世界中。

 下載 (1).jpg  

小羽今天這個『春天裡的聖誕老公公』事件,也讓我想起之前朋友推薦的一本繪本~不喜歡水的鱷魚(榮獲2011年麥克倫插圖首獎,同時也入選2014年凱特格林威獎。詳細繪本內容介紹請見這裡,台灣有出英文版)

故事的大綱是這樣的(摘自禮筑外文書店):

 

從前從前,有一隻小鱷魚,牠跟其他兄弟姊妹完全不一樣,非常討厭水!當兄弟姊妹在浴缸裡嬉鬧、泳池裡暢快游泳時,只有牠一個人孤獨坐在旁邊看著。事實上,比起游泳,牠更喜歡爬樹。但是這樣跟兄弟姊妹完全不同的興趣,讓牠十分憂鬱。最後牠決定買一個游泳圈,鼓起勇氣努力學會跟兄弟姊妹一樣游泳!

一般大眾的認知鱷魚都善泳,但是這隻可愛的小鱷魚卻帶著泳圈、一臉憂鬱及膽怯地看著水!與他人不一樣的獨特讓牠備感寂寞,但天生我材必有用,可愛的小鱷魚一定有牠擅長的能力! 而在牠努力融入大家並且學會游泳的同時,牠終於發現了牠真實的身分--?

 

原來,這隻怕水的鱷魚,是一隻會飛的噴火龍。噴火龍不會游泳,但他可以噴火燃燒熱氣球,帶著鱷魚兄弟姊妹們去旅行。噴火龍不會游泳,但他可以載著其他的鱷魚們翱翔在天空中。

 

身為家長的我們,要是不試著去了解自己孩子,發掘他們獨特的特質,很有可能,就會順應大眾的期待或觀點去養育他們,而忽略了他們與生俱來的特長。就像書裡的每隻鱷魚都喜歡也擅長游泳,但噴火龍就不是鱷魚,學習游泳的過程中充滿挫折、恐懼及壓抑,你要他怎麼能享受在水裡的時光。如果就只為了『怕自己和別人追求的不一樣』,我想噴火龍一輩子都會活在學不會游泳的挫折中,無法看見在天空翱翔的那個自信發亮的自己。先了解自己的孩子,看到他們的光點,才能真正的賞識你的孩子。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