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106 171_調整大小.jpg 

其實在我從小到大的每個階段,蘿老媽似乎都會發展他的一樣招牌菜,

然後那陣子那樣招牌菜就瘋狂出現在我們家餐桌上。

只不過大善人蘿老媽只做給自己吃還不過癮,

簡直把自己家當開餐館一樣,

一開工沒有幾十人份不罷手,全是拿來分送給親朋好友要掌聲用。

 

光是米飯類的招牌料理,就可以先追塑到我國中的時候。

那時他迷上滷牛腱及牛肚,

所以幾乎蘿小姐每次從宿舍回家的第一餐幾乎都是「牛肉燴飯」。

再來等我上高中大學,如果當時正是烏魚的產季,

他就會來個烏魚全席,從烏魚米糕、蒜苗烏魚子到麻油薑爆烏魚鰾,

要是剛好要冬令進補,他就上市場買土羊肉弄個羊肉爐配羊肉米糕。

而他迷上做高麗菜飯是這兩年的事,

幾十年來一樣不改他愛佈施普羅大眾的性格,

只要他一開工,親戚、鄰居、老同事通通有份。

 

那天,辦我歸寧宴的總舖師到家裡吃便飯,

跟我提及上回吃到媽媽的高麗菜飯時比手劃腳兼眼睛發亮,

害我差點想拿個碗去接他嘴邊快流下來的口水。

那時我就好奇能讓大餐廳的總舖師這樣讚不絕口,

一嗑就吃了四大碗還欲罷不能的高麗菜飯,

到底他的迷人之處在哪裡?

 

回到瑞典忍不住在電腦這頭跨海跟蘿老媽請教撇步,

我的這款高麗菜飯跟蘿老媽不同的地方,

又是在於我偷吃步,沒拿生米去煮成熟飯,

直接拿煮好的白飯跟炒香的料一起拌炒,比較快速也比較容易成功,

只不過缺點是似乎要放到第二餐會更入味好吃。

而生病後一直食慾不振的小比,

似乎被阿媽的古早味高麗菜飯喚醒了大胃王的靈魂,

連四天的晚餐組合就是:

1 顆李子+一碗高麗菜飯+一碗綜合青菜+一碗湯

邊吃還會邊吮指的吱吱叫,一副陶陶然的樣子實在很欠扁實在很可愛

喜歡古早味的朋友不妨試試唷!

091106 170_調整大小.jpg 

◎食譜來源:蘿老媽跨海指導

◎材料(約5-6人份):

1.紅蔥頭5-6顆切末

2.炸過油蔥酥4-5匙(外頭賣罐裝有含豬油的那種)

3.小香菇15朵切絲

4.肉絲300g

5.紅蘿蔔兩小條片薄片

6.高麗菜半顆(約400-500g)

7.米酒2-3匙

8.萬家鄉素蠔油3大匙

9.鹽適量

10.水或高湯400-450cc

11.3.5-4杯的米煮成白飯

 

◎作法:

1.起油鍋,小火爆香紅蔥頭後,放入香菇絲一起拌炒至香氣出來。

2.接著放入肉絲炒至肉色變白香氣出來後加入炸過的油蔥酥再加

   入米酒拌炒均勻。

3.接著放入紅蘿蔔及高麗菜,拌炒均勻後加入素蠔油跟高湯。

4.稍微煨煮至高麗菜紅蘿蔔軟後,接著放入白飯及適量的鹽

   拌炒到湯汁收乾即可盛盤。

PS.我們的經驗是放隔餐的更好吃(因為不是直接用生米下去煮)

小叮嚀:我用的是泰國米所以可能高湯的比例會高一點。

   另外蘿老媽提醒,如果是要用生米煮的,米要先泡過三四個小時,

   煮的時候高湯稍微蓋過米面即可。

11064_調整大小.jpg 

 11065_調整大小.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