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90904 136_調整大小.jpg 

以前總覺得自己的老家是個貧窮的農業縣,同學問說有哪好玩有什麼好吃,除了八卦山大佛跟彰化肉圓外,我絞盡腦汁連想胡謅瞎掰也說不出個所以然。

 

直到離開家鄉甚至離開了台灣,才發現溪湖的羊肉爐、鹿港的肉包、大村的桂圓蛋糕、社頭的黑糖麥芽糖、甚至巷口的臭豆腐、老伯伯推車賣的碗粿、菜市場裡獨特帶著焦味的豆花、國小校門對面老字號煎餅舖、星期四夜市叔叔的雙蛋蚵仔煎......。味蕾上的記憶道盡了我所有的鄉愁。就如同小志先生說的,所謂的「美味」其實有四成是來自於心裡的滿足。

 

開始上學也就等於天天都得進城(想到冬天得頂著風雪出門蘿小姐不由得開始腿軟),因此家裡採購的習慣也做了些改變。以前宅女蘿小姐只有週末出門瘋狂大採購,然後兩隻駝獸+小比戰車一次運回許家一星期的糧食,接著蘿小姐再發揮塞冰箱的天分竭盡所能的把冰箱塞的爆滿。而現在,煮的簡單,缺什麼就買什麼,有時候反而會在超市裡發現意外的驚喜,就像這帶骨羊肉。

 

回到家,去骨的部分片薄片拿來燉羊肉爐,帶骨的部分就拿來煮藥燉羊肉,在這帶點涼意的初秋,幫身子補補氣為過冬做準備(我常看的中醫師告訴我,到了冬天才進補救已經太晚了,最好是在夏天就開始多吃些麻油薑酒的料理,暖好身子冬天就不怕冷)

 

這款羊肉爐是蘿老媽在冬天時很愛拿來給我們全家進補的湯品,到外地工作的時候,她甚至還會煮好一包一包讓我凍在冷凍庫,好讓我隨時都能吃到媽媽的愛心,在這裡跟愛吃羊肉的朋友分享蘿老媽的味道。

090904 133_調整大小.jpg

   食譜來源:蘿老媽的味道

   材料:

1.   羊肉適量(蘿老媽都買土羊肉,比較沒有臊味)

2.   麻油

3.   薑絲

4.   米酒

5.   青菜:白蘿蔔、大白菜或高麗菜(怕太寒的放高麗菜就好)

6.   中藥材:枸杞一大把、川芎3-4片、當歸3-4片、黃耆一大把、紅棗8-10

7.   鹽適量

 

   作法

1.   起油鍋,倒入麻油用小火爆香薑絲到乾扁捲曲狀(這樣薑汁才會爆到麻油裡),接著放入羊肉片拌炒到顏色轉白。

2.   加入米酒及水(我是半酒半水,蘿老媽則是用全酒)稍微燉煮後放入中藥材及白蘿蔔(如果你想加的話)

3.   待酒精揮發後,起鍋前再加入大白菜或高麗菜,煮至適當熟度即可起鍋(喜歡吃脆吃爛的自行調整)。

4.   羊肉爐配麵線最搭了,可以自己另外燙麵線。燙好的麵線趁熱拌麻油、油蔥酥、醬油膏及蒜泥,乾吃加湯都很美味。

PS.羊肉可沾豆瓣醬或豆腐乳與醬油膏調製成的沾醬

090904 126_調整大小.jpg

有香菜的話灑香菜也很搭

09041_調整大小.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