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孩子們都安詳睡去,再沒多久就要迎接大年初一的夜半,

突然覺得很適合來記錄一下2017的回顧外加展望2018年。

雖然這本該是在去年年底要做的事,但那時事多容易心煩意亂

這兩天剛好孩子們和小志全都康復回去上班上課,

我老實不客氣的狂睡了兩天,

這對已經好久不知道什麼叫做睡到太陽曬屁股的我是種恩賜,

雖然早上還是得起床招呼他們上完學才能睡回籠覺補眠,

但身體卻真真實實感覺到我對『她』的好好照顧而有發自內心的滿足感。

(在這種狀態下來發想展望,我想是會比較正向光明的,哈哈!)

 

2017年對我來說是個嘗試很多變化很大的一年,

上了不少課,也有了很多的第一次及突破。

第一次去上滑雪課(在自己還在禁得起摔的年紀順利學會了基礎滑雪)

也去報名了木工課。真實體驗到手作那種痛並快樂著的感覺,

也終於知道為什麼小比這麼著迷於學校的木工課程

(上次請了快兩週病假在家一直覺得沒上到木工課很可惜)

還送給自己一份生日禮物,上了奈奈的打造個人品牌課,

認識了許多在不同領域中帶著很棒能量的朋友

(貼心的奈奈為我準備了一個本人生平吃過最貴的蛋糕,啾咪)

並去上了幾次料理課自我充電也找找靈感。

而其中的一次更是踏進我夢想中的殿堂~藍帶廚藝學院

跟著主廚上了紮實又難忘的泰式及西式料理,味蕾感官都開了眼界,

近距離瘋狂地挖掘主廚身上的絕活

還能享受五星主廚的『桌邊服務』是我意想不到的收穫跟滿足

第一次丟包四寶有了自己的小旅行

學習放下對媽媽來說是門很難卻很重要的功課,

就像小志常對我說的『學校沒有你倒不了,

就像孩子沒有你也死不了,安心放下吧!』

今年的自行車活動一樣又是原班人馬(CC姐、敏嬿姐)出動

只是這次考驗我們的不是距離,

而是在低溫六度又陰雨不停的嚴峻氣候下(才排隊出發就全身濕)

騎完了多處上坡的72公里(重點是淋雨就感冒的我竟然沒發燒)

能通過這種心理跟身體的意志力及耐力考驗

其實也是我想要給孩子的一種示範

和一群青春正妹一起練了一首熱舞(謝謝雨虹趕畢業前抽空教我們)

雖然還不甚完美,肢體依舊不夠靈活

但重要的是徹底抹去存在自己心中多年沒能在小時學跳舞的遺憾,

更堅定了自己,只要想做永遠不嫌晚的信念

(會綁住自己的人其實往往是自己)

去刺了青

嚴格上來說我應該算是個沒有叛逆期的孩子,

到了坐三望四之際,心中那個想叛逆的念頭突然好強烈,

於是選了自己愛的茶花,然後刺上Love及自己的英文名縮寫,

告訴自己,接下來要開始學著好好愛自己。

與好友梅子一起合寫了一本書~餐桌上的超級食物

(稱得上是目前為止自己最滿意的一本)

裡頭分享著我們吃全食,好好吃飯的美好飲食生活。

並和好友莎莎一起創了Miss Losa’s Crazy Go社團,

除了推薦分享廚房裡的好物好食,

也鼓勵團員分享交流自家餐桌上的幸福食光。

很開心很多加入社團的粉絲朋友回饋,

因為我們的示範及團員的分享被激發了料理魂發現自己愛上做菜的美好

這些都是我從小就深刻體會到的『飲食的力量』,

很高興能藉由這樣的方式散佈出去

第一次帶團去學做菜,認識了在各個領域但同是熱愛美食的同好,

不但有找到知音的暢快感(筆記做不完),

更發現到不同專長的人切入談美食的角度大不相同,

感覺自己對於『品嚐美食』的領略又到了另外一個境界

和虎哥、Eden一起創立了『覓幸茶旅』Mysteajourney

從原本只是茶葉消費者的角色,

在美麗的機緣下,上山尋茶訪茶,因此認識了可敬可愛的茶農,

更見證到大自然能量的美好,

進而轉化成台灣好茶分享者及推廣者的角色。

最核心的期待是能透過手上的一杯茶或是茶旅的帶領,

讓大家能尋覓到心中那片寧靜安好的幸福。

 

趁著書寫的過程,再檢視一次自己在2017年的這些發生

然後再去感覺歸納哪些是真心想更投入的部分

接下來這一年我期待

學習聽見自己內在的聲音,對準自己的需要

更精準的愛到自己

去年看了情緒勒索被討厭的勇氣練習設立界線......這幾本書後

漸漸意識到自己生活中、關係上的緊張或不輕鬆

其實很多部分都源自於怕拒絕別人,怕別人失望,怕傷害別人而勉強自己

像是明明很累了想換爸爸唸睡前故事,孩子希望我唸就還是強打精神來唸

明明手上的工作家務做著正順手,

常常孩子一句『媽媽,快來幫我...』正在進行的事很常就被自己無情拋下

明明想一個人泡茶泡澡,

只要孩子一湊過來說想跟我一起,馬上就對自己變節張開雙手歡迎他們

明明只想隨便煮煮,

只要一想到小志明天得帶便當,就又轉念開鍋動鏟搞的自己滿身油煙

似乎我的生活都在努力滿足著周圍的人,努力為他們的幸福快樂負責

但卻忘記要好好照顧自己,然後慢慢地失去了自己

我相信很多媽媽也都常處於這樣的狀態

(還有些症狀是在勉強自己後會不小心抱怨或對自己生氣)

但是就算媽媽有著再滿再多的愛,如果沒有充電總有一天會被掏空

一個被掏空的媽媽,怎麼可能有能力再給出愛

根據美國Suave Motherhood一項3,000名媽媽的調查報告

76%的媽媽肯定愛自己的重要,但80%的媽媽不會撥空呵護自己的需求

今年我的目標是,針對一件最消耗我能量的事去設立界線

出現這樣的情況,能堅定的選擇站在自己這一邊,好好照顧自己的需要

學會在保有自我空間,跟放手讓另外一半及孩子承擔間取得健康的平衡

除了設立界線

想從自己原本就熟習也喜歡的瑜伽、喝茶,

讓自己更有意識的回到放鬆的狀態,找到跟自己身體、心理的連結

能更清楚覺察到自己在生理及心理上的需要

像是更充足的睡眠,能去學想學、去做想做的事,

或是堅持一個人獨處不被打擾的需要,

在那個時間空間裡我只是Lorina,不是誰的媽媽誰的妻子誰的女兒

今年斷捨離之後,重新安排沙發的空間,然後把自己的茶區擺設得更完整

在斷捨離上做得更好,讓生活更單純清明

幾年前看過斷捨離怦然心動的整理魔法這兩本書之後

便習慣一年至少一次的斷捨離,好好清除簡化生活中不必要的事物

每次執行完斷捨離之後,心裡都會有種莫名的暢快跟輕鬆感

現在要讓自己更徹底做到生活裡被『需要』而不是想要的東西包圍

有物品衣物進入我們家,盡量也選擇相同品項的一樣物品送出

除了事物的斷捨離

今年希望在不必要的人際關係上,也能好好做到斷捨離

孩子們越大需要的陪伴及活動也越來越多

隨著他們上學後,我們晚上或週末的很多時間都被佔滿

相較於之前我們家的社交聚會頻率因此減低了非常多

之前心裡還會有些莫名的負擔,怕自己會不會因此失去了朋友

然後不是硬擠出時間辦了或參加聚會,把自己搞到累到喘不過氣

就是撥不出時間心力,無法出席聚會或回請他人而心生憂慮

處在這兩種狀態下擺盪的心情,都一樣讓我很不輕鬆

後來我意識到,既然我不能增加我的時間

我就只能把時間給重要的、想愛的、相處起來能讓彼此快樂的人

畢竟,隨著我們的老去,時間只會越來越少

那就該好好的把時間花在那些能相互滋養的人身上

美好能量的分享

料理、喝茶、瑜伽跟旅行一直都是能帶給我美好能量的事

也是因為感受到它們所帶給我的美好正能量

才會讓我一直有動力想要分享給大家

因為我相信,想要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就該創造自己身邊正能量的正循環

讓這樣的氣場氛圍環繞著你,並隨之擴散出去影響他人

 

所以接下來的一年,除了不定期的直播料理教學、料理影片拍攝

覓幸茶旅還是會繼續幫大家尋訪台灣好茶及茶點

目前我們也在跟康健雜誌洽談合作中,

將為大家推出親近山林放鬆療癒的小茶旅

 

而在三月底到四月初,我將延續去年的藍帶廚藝學院之旅

帶領大家體驗一場結合料理、美食、茶席,

不同於一般旅行社,貼心、放鬆、很多隱藏版行程的深度泰國之旅

相信在這幾天的出走充電,你將會發現不一樣、更豐富的自己

報名連結請見這裡

行程詳細介紹請見這裡

 

 

至於和柴女阿美一同揪的Eat Fly Love媽媽蹺家團

將預計在六月最後一個星期在台東舉辦

他會帶領我們進行最近十分風行的空中瑜伽及多堂舒緩瑜伽

我則會設計一些適合女生放鬆趴的料理

邊帶大家做菜邊享受吃喝的樂趣

讓媽媽們翹完家再帶著滿滿的愛回去愛家人愛小孩

 

這些詳細的內容及時程,我都會陸續分享在部落格及粉絲專頁

接下來的這一年,也請多多指教

2018年就讓我們一起找到那個更美好的自己,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