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花蝦海山醬炒飯

海山醬是很多人吃潤餅、吃米糕米血粽子,或拌麵拌米粉時少不了的那一味。所以不少人都以為海山醬的用途就只是拿來當沾醬。其實拿它來炒飯炒麵更是別有一番風味。利用家裡常見的食材~櫻花蝦與高麗菜,拌炒而成的櫻花蝦炒飯再加入海山醬,迷人的香氣與漂亮的色澤,會讓人對炒飯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好吃的炒飯,一要香,二要不油,三要粒粒分明最忌諱濕濕黏黏

炒飯要香,一是爆香到位(重點食材炒香再組合,就像影片裡示範的先爆香櫻花蝦),另一就是先下蛋液,五分熟時放入白飯,讓白飯吸到蛋汁,接觸鍋底的蛋也酥香之後,再拌炒,這樣炒出來的飯就都會有著蛋香。

 

要不油,用對鍋子就很重要。有些人怕黏鍋,就一直下油,這樣的炒飯必死無疑,我習慣用不沾鍋,自然可以少放些油,也不用炒完飯還要花力氣刷鍋。

 

要粒粒分明,第一煮白飯時不要煮得太濕黏,可以用比平時份量少的水量下去煮白飯(一開始就黏糊糊的一片,就算你是神廚也束手無策吧)。另外大家常說的隔夜的冷飯,其實也是讓白飯水分流失一些的道理。第二就是上面提到的讓白飯裹到蛋汁後炒香。再來就是拌炒的手法記得不要切飯壓飯,用兩支鍋鏟(我習慣一支鍋鏟一支飯勺)撥鬆飯粒。另外,如果要在炒飯裡放青菜(如西生菜或高麗菜),記得先把菜葉擦乾再切絲(我是用脫水器),這樣就不會加入多餘的水份讓炒飯變濕。

如能把握上述的要訣,就能輕鬆炒出粒粒分明香氣十足的炒飯囉!

 

 

◎材料:

1.白飯4

2.3

3.櫻花蝦一小把

4.蔥花兩根

5.蒜末四瓣

6.辣椒丁適量(約半條,依喜好增減)

7.海山醬、白胡椒適量

8.高麗菜或西生菜絲

 

◎作法:

1.將汆燙過熱水的櫻花蝦,與蒜泥小火炒至香味出來,即可盛起。

2.熱油鍋,將蛋汁倒入,約五分熟時加入白飯拌炒到蛋汁均勻附著在飯粒上後加入蒜泥櫻花蝦和蔥花。

   

3.炒至香氣出來後再加入海山醬及白胡椒調味。起鍋前撒上高麗菜絲(加入後即可熄火,用餘溫拌勻即可,才可保留清脆的口感),拌炒均勻即可盛盤。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