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晚,趁著孩子們入睡後,一個人安安靜靜的在樓下觀賞著這部由著名演員李奧納多所拍攝的紀錄片~before the flood。還記得當時他在奧斯卡典禮發表神鬼獵人的得獎感言時就提到:『「《神鬼獵人》是一部講述人類和大自然關係的電影,去年我們經歷了最熱的一年,劇組甚至得到阿根廷南端去找雪。氣候變遷正在發生,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而為了我們的後代,全人類都應該要關心環境問題,我們應該團結起來,阻止其惡化。」

氣候變遷跟惡化的現象,在紀錄片裡處處可見。他探訪北極看著冰原的冰帽是如何坍塌,看著大片冰原在五年內減少了30呎的厚度,看著科學家預測著許多小島將被淹沒不復存在......這些怵目驚心的警訊。北極就如同北半球的空調,一旦存冰減少,就會改變洋流,進而改變氣候模式,造成嚴重的洪水跟乾旱。困在永凍層的甲烷也開始解凍釋出,更嚴重的溫室效應隨之而來。而平
均溫度只要上升2~4度,地球上會有許多地方將有熱浪來襲不再適合居住,赤道附近更別說有農業生產可言。

今早起床,孩子們驚呼窗外飄雪了,我對這場來的特別早的初雪心裏更多的是擔心。這幾年明顯感覺到冬季似乎較以往更漫長(兩年前都過了五月雪才融),應證到影片近尾聲裡所解釋,溫室效應對歐洲大陸的影響反而是氣溫變得更低的說法。再想到片裡幾位總統及科學家(看那個罹患癌症末期的科學家,把握自己僅存的時間守護地球真的讓人淚崩),心裡企盼的只是單純的希望自己的兒孫輩都能安好,也還能見到這片土地的美好。

瑞典首相今年五月宣布,瑞典將成為全世界第一個不用化石燃料的國家(在這個國家生活多年的我,絕對相信可以做到),就像之前我曾分享過我們這個城市是瑞典著名的綠能城市。有完善的腳踏車道,讓居民能方便騎車上下班(學),廚餘回收的『綠袋子』,一袋所產生的沼氣能讓公車行進2.5公里。政府致力推廣吃有機吃在地,以減少在栽植生鮮蔬果時及在運輸販售過程中所製造的污染,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家開始盡量購買有機產品。

我們都知道如果要對抗氣候變遷帶來的溫室效應,其最主要的做法就是降低化石燃料的使用(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及能源的消耗)。在生活中,最簡單也最容易做到的方式就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共乘)、隨手關燈(電源)及做好資源回收。在飲食的部分,盡量不購買含有棕梠油的產品,少吃牛肉多吃雞(至於原因可以在影片裡找答案)然後不浪費糧食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再繼續收看這部紀錄片,裡面更focus在畜牧業如何造成嚴重的溫室效應

我懇請大家,一起來保護這個孕育我們及孩子們的地球,否則就如同李奧納多所說:『如果我們再不採取行動,所有我們珍愛的生物,都將成為歷史』

完整紀錄片,在11月6日前都能免費線上看,非常推薦大家用心一看
https://youtu.be/CY8LD9er7lE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