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788拷貝.jpg

轉眼又快到了可以在森林採菇的時節,這也是近年來我跟孩子們在夏末秋初最期待的一項親子活動。還記得第一次入森林採菇,是跟著小志先生一位擁有整片森林的同事(是的,你沒看錯,他的正業是高中老師,副業則是販售自家森林木頭的建材商)。當時蘿小姐的採菇知識近乎於零, 在瑞典同事的解說下,才知道有著誘人金黃色澤的雞油菌菇是他們口中森林裡的黃金。

而同行的另外一戶朋友,則是專攻世界美食家都熱愛的牛肝菌菇(雞油菌跟牛肝菌都是世界四大名菌,尤其是牛肝菌菇更是在法國及義大利的美食中無所不在)。朋友的法國老婆說,之所以會稱其為牛肝菌,是因為它在料理之後會有類似牛肝的風味故得其名。也因為產期短產量也不豐,所以若是運氣好能在森林裡尋到這些寶,除了即時享受鮮採美味外,他們也會將這些珍貴的菌菇處理過凍起來,或是烘乾保存,如此一來,便可在四季裡細細品嚐這來自森林裡的獨特風味。

在非產區的台灣人,若要品嚐這樣的森林珍饌,不是到高級餐廳,還可以試著到百貨公司找找是否有乾燥的菌菇、混有菌菇的香料鹽或風味橄欖油。

 

IMG_4777拷貝.jpg

在美國風行一段時日的一鍋到底義大利麵(one pot pasta),大部分作法都是一開始就把麵、所有食材及調味料同時入鍋,大火煮開後接著蓋上鍋蓋悶煮,待收汁即關火、灑上起司及香草就算完成。

 

我們一家子都是挑嘴講究的老饕,哪些食材該煎該煮才能帶出該有的風味絕不能馬虎,所以我把one pot pasta的概念內化後,特別注意食材熟成的時間與適合烹調的特性再去做調整,一樣一鍋到底,但風味更勝一籌,現已成為我日常裡常用的料理手法(既省時又美味)。

 

這次分享的松露干貝寬麵,有幾個料理的小技巧在這先用文字說明,好讓大家在料理時更容易掌握。首先用少許奶油先將干貝煎至兩面金黃後取出,最後才擺入拌麵,油封住干貝鮮甜的風味並保有其軟嫩的口感。接著同鍋爆香蒜片洋蔥與菇類,再用牛肝菌馬爾頓鹽調味後與麵條一同煨煮,好讓整體風味更調和,口口都嚐的到每樣食材的精華。麵條我則選用了台式寬版大麵,比起義大利寬麵更易取得,口感也更好。利用煨煮麵條時所釋放出的澱粉質,最後再與鮮奶油拌一拌,就能產生白醬濃郁的質地,只要10分鐘,不用另外熬醬也不需另外煮麵,一鍋到底就能輕鬆完成這道多層次風味的干貝牛肝菌寬麵。心動嗎?趕緊動手試試(立馬一秒鐘變大廚)

  • 材料

1.新鮮干貝三粒(也可以用培根取代)

2.洋蔥半顆切絲、蒜四瓣切片

3.松露風味橄欖油

4.乾辣椒三支(不吃辣者可省略)

5.雞油菌菇80g(可用鴻禧菇或是秀珍菇)

6.蘑菇四朵切片

7.水300cc

8.白酒80cc

9.鮮奶油60cc

10.寬麵兩片約120g

11.櫛瓜1/3小條切片

12.乾燥或新鮮羅勒適量

13.牛肝菌海鹽2小匙

  • 作法

2016-07-30.jpg

 

1.干貝用廚房紙巾吸乾水份後,放入燒熱的鍋中(可放蒜味橄欖油),

   煎至兩面金黃,然後取出備用

2.接著同鍋加入一些松露橄欖油,再放入洋蔥拌炒至透明狀,然後放入蒜片及乾辣椒爆香

3.再放入菇類拌炒至香氣出來後,加入海鹽調味

4.加入水、白酒、麵條,大火燒開後蓋上鍋蓋轉中火煮六分鐘

5.接著加入櫛瓜拌勻後至稍微收汁

6.起鍋前拌入煎好的干貝、鮮奶油及乾燥羅勒(或喜歡的香料)

   即可盛盤享用。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